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贝莱德:政策可以影响光伏行业发展

日期:2016-09-18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9/18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贝莱德 光伏市场 太阳能电厂 太阳能企业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发布了一份报告,从四方面分析了气候变化可以带来的交易机会。贝莱德指出,长线投资者应该关注气候对不同区域的经济影响,而短期投资者则可以更多地关注监管和政策,来判断可能受益或就此没落的行业。而关注与气候相关的投资工具和策略,不但可以规避风险,还可能寻找到收益机会。

首先,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增多,可能会影响生产力。贝莱德称,平均温度超过15度时,平均温度每上升1℃,日生产力将下降1.7%。但是,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与地理位置密切相关。比如东南亚低于海平面的城市受洪水的冲击是不可估量的,但是对于寒冷地区,比如加拿大和俄罗斯,气候变暖却是有可能提高生产力的。

因此,贝莱德提出,未来在追踪指数时,可以在规避可能的气候风险时寻找交易机会。毕竟,对不同地区的气候风险评估还有研究空间。

第二个可能的机会来自新兴行业对传统能源业的冲击。技术改变生活,同时也改变投资方向。试想一下,电池和无人驾驶的条件足够成熟后,路上行驶的都是电动车,那么传统汽车和石油行业无疑会遭到重创。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如果2025年路上有2500万辆电动车(美国乘用车规模的十分之一),那么煤炭会节省下将近100万桶原油,这大概相当于2016年全球增长的原油需求。

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监管则是第三个机会。截至去年11月,共有168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决定贡献方案(INDCs,各国自主提出的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计划),这些国家覆盖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近91%。

贝莱德认为,绝不应低估政府监管对行业的影响。政策可以影响消费习惯,许多国家规定逐步淘汰低能效的白炽灯,并鼓励投资进入LED灯。2010年以来LED灯价格下降了90%,但目前灯泡的照明时间上升了84%。政策可以影响行业发展,西班牙政府在2008年向太阳能发电行业提供了行业补贴,大量的太阳能电厂短时间迅速涌现,西班牙一度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市场。但西班牙政府逐步下调补贴后,该国太阳能发电市场几近崩溃。

美国、德国和日本的太阳能市场都有类似经历,因此贝莱德认为这一行业并不是好的投资标的。贝莱德看好半导体行业在电动汽车的发展中获益。

而最后一个产生机会的地方,是气候变化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影响。

媒体频繁提到全球变暖、节能减排,尼尔森的研究显示,目前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更倾向选择“可持续发展”的品牌,2014年的这一人数占比为55%。消费者的偏好,加上NGO和活跃的社会人士的影响,大型企业也不得不改变供应链结构“转型”。

贝莱德指出,对于长线投资来说,关注不同地区的气候风险评估是必要的。而对短期投资者来说,关注目前的政策更重要。如果保持目前的政策,本世纪末温度可能上升3.3-3.9℃,但巴黎气候协议达成的气温目标,是2100年前全球气温平均升幅不得超过2℃。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