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整合与前瞻

日期:2011-04-11    来源:慧聪网  作者:慧聪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4/1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 光热发电

   4月10日,以“整合与前瞻低碳与促进”为主题的“2011年太阳能光热产业精英会”在南京紫金山庄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扬子晚、江苏省能源研究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和南京市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协会、江苏省建筑节能协会的支持。江苏省住建厅、江苏省科技发展中心、南京市住建委;江苏省建筑、工程、设计院所;房地产协会促进会;苏宁地产、绿城地产、南京奥体建设、招商地产锋尚国际、栖霞建设、亚东建发、南京万科、江苏宇和、银城地产、明发集团、红太阳集团、天正置业、南京城开集团、保障房建设公司、长发地产、中冶置业、商贸地产等;皇明、太阳雨、桑乐、华扬、光芒、迈能科技、力诺瑞特、辉煌等单位的代表与新华社、新华日报、搜狐网、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等媒体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扬子晚报副总编王文坚从前不久的日本福岛地震和核电站泄露危机分析,提出了“取法自然,回归自然”的发展理念。随后,他介绍了扬子晚报多年来站在消费者角度,一直关注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以文字记录了行业发展,报道了汶川地震、奥运、世博以及世界太阳能城大会等重大事件中的太阳能光热行业的表现。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轮值理事长罗振涛教授重点谈了“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光热产业的规划。罗教授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果喜人。中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显著成绩,2010年与2005年相比,太阳能热水器产量从1500万平方米增长到4900万平方米,增长了3.2倍;总保有量从7500万平方米增长到1.68亿平方米,增长了2.24倍;销售额从220亿元增长到735亿元,增长了3.34倍,千人拥有量从20平方米增长到123.5平方米,增长了16.7倍。接着,罗教授就最近给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总任务、发展纲要以及国家将对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有关支持政策。

  江苏省住建厅、南京住建委、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开集团等企业代表分别就政策、设计、安装、维护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随后,皇明、太阳雨、桑乐、华扬、光芒、迈能科技、力诺瑞特、辉煌等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自身企业的优势,以及如何把握机遇,并对未来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接着太阳能光热企业与开发商、建筑设计单位、媒体进行了互动。大家各抒己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的颁奖环节再次把论坛推向高潮。有组委会经过严格审核而产生的“2011年消费者最满意的太阳能热水器”“高热效产品奖”、“品质服务奖”、“2011年太阳能民用绿色工程——最佳合作奖”、“推动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杰出贡献企业”等奖项给予了太阳能光热企业极大鼓舞。

  受家电下乡政策推动、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太阳能产业发展经历起伏转折,农村市场日渐饱和,海外市场难取难舍,城市市场壁垒重重,同质化竞争喧嚣不已,行业洗牌已经开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