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谈太阳能品牌文化 寻找企业成长的金钥匙

日期:2011-04-01    来源:慧聪网  作者:慧聪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4/01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热发电

   为什么海尔、联想等大品牌能够销售到几百亿甚至千亿元,而有些产品多年在几千万或者几亿元徘徊?为什么有的企业在运行中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像什么著名商标、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国家科技基金、建设项目资金等等意想不到的信息和机遇会源源不断地从天而降,而且处处看到笑脸受到尊重,而有些企业每前行一步就费尽周折和消耗掉许多资源,削尖脑袋穷首皓经一辈子也做不起来,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产品营销背后的思想传播落后了,企业实践背后的思想营销落后了。“厚德载物”——思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社会公众心目中有多大的思想份额就有多大的物质产品份额,就有多大的受社会尊重和欢迎指数。几亿元的产品销售,可能是产品本身功能的拉动。正常的企业运行,可能是一般的企业公共关系使然。但能够拉动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产品销售,能够使社会诸多资源自动聚集、公众之心主动地崇敬之向往之,绝对是产品和企业背后的东西,那就是品牌文化。

  品牌文化是无形的,很多人往往忽视了它,于是很多人做的企业也往往是小企业。这就是海尔之所以是海尔的根本所在。

  品牌文化是品牌思想是企业文化,它的特点就是感情性和艺术性。只有从感情上打动了受众,艺术上感染了受众,才会产生与社会公众思想上的共鸣。我们才会创造一批积极的和自发的追随者,亦即我们的客户;我们才会有道多助,公众归心。所以,感情的联系总是在经济联系之前,只有感情的共鸣才能产生持续的、规模的营销和爱戴。因此,从市场营销和企业成长的角度讲,品牌文化不仅是企业管理百年长青的需要,同样是产品规模销售和企业公共关系的必备。故而,做大企业,也是在做品牌文化。真正的营销和管理高手,也必是品牌文化大师。

  我们知道“万宝路”是什么?那是牛仔的雄性、粗犷和征服;我们知道“555”牌香烟是什么?那是寂静深邃的星空下醇和清新的感受;我们知道“金利来”是什么?那是男人的世界。我们还可以想到“微软”,想到“可口可乐”,想到很多很多的品牌,一想到他们就想到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不是在卖产品,而是在卖文化。“耐克”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一个连自己的生产车间都没有的牌子却让千万人为之着迷。其实,着迷的不是鞋本身,而是鞋子名称背后的文化象征。

  我们有了好的品牌文化也并不等于你就有了好的市场和好的环境。因为在今天的信息环境下,你不冲出混乱的包围圈,不在人们嘈杂的脑海里种植下你的信息,你还是无法接近和影响受众,这就需要传播。传播过程也就是销售品牌文化的过程,与公众沟通的过程,改变受众大脑的过程。市场经济社会是一个汪洋大海,千军万马征杀。现在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即使你吆喝了,大声吆喝了,没有在特定的时间以特定的方式,用特定的语言对准特定的顾客,也是白吆喝。这就需要对我们的吆喝进行规范,对吆喝进行规范就是整合传播。

  综上所述,企业规模销售和优良企业环境的金钥匙就是品牌文化的建立和整合传播。我们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多数在几千万元,前四强也不过一二十亿元,我看根子还是在文化上,文化的厚度达不到,是拉不动数十亿上百亿的销售额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