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京企 要突围还是合围?

日期:2011-03-25    来源:慧聪网  作者:慧聪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25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2011年,有人说是中国元年,是什么元年众说纷纭,不过2011年的确是一个新十年的开端,也是各方面工作展开的重要启程年。中国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或许也将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在2010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年会上表示过,2011年将集中打造多个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集群。到时候或许会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而做为一直以来扮演重要角色的太阳能京企到时候会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呢?

  太阳能京企那点事

   北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化、时尚、科技、政治之都总是富含魅力的吸引着众人。北京是全国最大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学研究机构和号称“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每年获国家奖励的成果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北京是全国高等院校的中心,聚集了全国数量最多的著名高校。这一切都为北京的制造业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持,并让北京的制造企业在科技上总是能够领先于全国。北京的太阳能企业也是如此。

   中国的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诞生在北京,科技与人才的优势也让北京逐渐成为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和权威专家的聚焦地。追溯北京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是在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直接关心下实现的,并率先为邓小平、聂荣臻两位国家领导人的家里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给警卫员洗澡用。同时建国初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世博会,展出的产品就包括北京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

   时过境迁,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市场化经济作用越来越凸显的日子里,太阳能京企的技术与品质优势已不足以让他们再傲世各方。市场经济对企业制度、管理、营销、宣传等各方面的综合型因素要求都比较高,在第一波经济浪潮中,山东、江苏、浙江的太阳能制造企业迅速崛起,与北京形成中国太阳能的四大产业集群,然而在最近两三年,太阳能京企的整体发展速度不如另外三地,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也在逐渐的被甩开,而且湖北、云南、四川做为新崛起的太阳能制造集群地也显示出咄咄逼人的发展趋势,曾经辉煌一时的京企需要思考在如此环境下究竟应该突围还是应该合围?
  
    技术合围与市场突围

   北京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都还在,这也是太阳能京企的最核心价值。他们一直走在太阳能科技研发的前沿,不断地追求高端品质。或许正是这种技术企业所特有的内敛,让太阳能京企总是在埋头研究技术,提高品质;又或者早期著名的太阳能京企们大多是从国有企业改制而来,也仍然没能适应研发制造优质产品是必须有市场化操作相配合的。总之,太阳能京企是冷落了市场的开发与掌控,忽略了品牌的宣传与造势,造成了现在每年的销售额总是持平,很难出现大幅度增长,快速发展的势头。

   要想摆脱这种窘境,再铸北京产业集群的辉煌就必须改变太阳能京企的现状,让北京的太阳能企业觉醒起来。也正是出于这种目的,北京雨昕阳光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发起了“太阳能京企发展战略研讨会”,探讨北京太阳能企业如何在体制、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全面转型与突围,从而实现北京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集群的又一次腾飞。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在会上这样说道,“北京是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发源地,如何使其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需要大家扬长避短,开创新的行业格局。”他也再次呼吁太阳能京企一定要改变安逸的现状,积极参与到激烈的竞争中来,将北京太阳能产业集群的技术、品质优势最大化的同时也扩展到全国市场范围。

   太阳能京企的深厚底蕴以及科学研发技术优势与制造的产品品质等综合水平是全国领先的,不论从企业角度还是行业角度而言,都应该将之拓展到全国市场,实现技术合围,将其他地区的低端技术与劣质产品的生存空间进行挤压。同时还要进行市场突围,这不但是因为一直以来太阳能京企的酒香被埋没在了深巷里,也因为在终端资源、资本正在逐渐向少数企业集中的现状下,再只是一味的埋头苦干的话,最终将成为给别人提供技术、人才的配角。

  雨昕阳光董事长孙培雨对北京太阳能企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坚持北京太阳能企业“科技兴企”的优秀传统,在不放弃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将技术更多得体现在产品的品质上,发挥“产品”对“技术”的载体作用;放眼市场经济,把握市场脉搏,紧跟市场步伐,对营销体系和营销力进行创新,这是北京太阳能企业最应该重视的环节;每个企业都应坚守作为“京字号”企业的责任感,从自身出发,以自身行动维护北京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健康发展。

  不难看出,不论是行业领导还是企业掌门人都已经看到了太阳能京企未来的发展方向,都已经认识到了技术合围与市场突围对北京太阳能产业集群的重要性。目前已经有太阳能企业站出来呼吁了,等待的就是太阳能京企们对此响应,并真正的实现技术合围、市场突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