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代表热议我国光伏产业“墙内开花墙外香”现象

日期:2011-03-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1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动态

   “我国作为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的生产大国,却是应用的小国,影响产业进一步发展。”一些全国人大代表认为,目前亟待为启动国内市场畅通渠道。

    并网标准制订亟待提上日程

    以出口为主使得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受国外需求波动影响大。一旦国际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就会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光伏产品市场出现很大程度的萎缩,就使得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量急剧下降。

    【代表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从国外光伏产业的发展来看,实现并网是一个趋势。只有实现并网,才能让发出的电产生最大效益,这对于实现光伏产业的规模化、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节能减排都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国内真正实现并网发电的太阳能光伏电站还不多,大部分项目仍处于试验阶段。运行数据的缺失,使得大规模光伏发电究竟会对电网造成多大影响难以说清。

    【专家点评】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太阳能光伏发电属于调节能力差的能源,昼夜变化、气象条件变化以及季节的变化均会对发电产生影响,其接入对电网接纳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并网环节需要电网企业、制造企业,开发商(发电企业)形成一个共同取向。电力部门加强电网建设的同时,光伏行业亦需提高产品质量,有关部门须协调制定出合理入网标准。

上网电价政策应克服“难产”

    上网电价政策的“难产”,正让众多有意进入光伏发电市场的企业在摩拳擦掌的同时又徘徊不进。合理的上网电价将是良好的经济杠杆,能撬动众多的资本进入光伏产业。

    【代表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从世界几大光伏发电大国的经验来看,“上网电价法”是迄今为止全球采取的启动光伏市场中最有效、最科学的举措。目前国内太阳光伏行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稳步提升,然而受成本因素制约,国内市场应用寥寥。当前国内的核心问题就在于如何制定出一个体现“成本加合理利润”的上网电价,给投资者较清楚的预期,以保证长期信心。

    【专家点评】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上网电价既要经济可行又要有一定微利。上网电价过低,不仅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电价补贴太高,企业会丧失技术进步的动力,而且容易带来“一哄而上”的乱象。

    多条路径需政策引导

    在尽快启动国内市场成为业界共识后,拉动光伏产业内需不应只着眼于建设大型光伏发电站,还应该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条路径。

    【代表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天威集团董事长丁强:目前太阳能光伏产品应用市场除了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外,可以将光伏与建筑结合,用光伏材料替代建筑材料,使建筑本身成为一个全新的发电体。另外,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温室大棚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光伏农业大棚”为国家倡导的绿能农业、节能减排提供了一种良好的解决方案。

    【专家点评】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教授刘祖明:作为新兴产业,光伏产业的发展无疑需要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促进我国光伏建筑市场等的发展,还要建立管理、运行的日常化机制。国外一般家庭申请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程序非常简单,就像国内装电话一样,申请后工作人员就可以上门来安装,政府还会给予安装的家庭贷款。普通家庭安装系统后,可以通过卖电收回成本,更可以通过卖电获得长期的收益,我国可以借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