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家推进光伏发电产业 重庆迎来什么机遇

日期:2010-12-14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12/14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动态

    本月初,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文,明确表示将加快推进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

    从2000年开始,江浙沿海凭借强大的制造能力,令中国跃升为光伏产能第一大国。今天,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对于重庆这样的内陆地区将是又一次难得机遇。

   “两头在外”

    飞速发展的重庆光伏产业与沿海相似,极其依赖外销

    10年前,当今日的中国光伏产业“教父”、 无锡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还默默无名地混迹于江湖时,徐翔已率领大全集团做到全国电气行业前四,兰花集团总裁张保林则是富甲一方的山西煤老板。

    10年后,中国已成为无可争议的光伏产业大国,施正荣一夜暴富的传奇也激励着无数后来者。

    看到后起之秀扬名立万,徐翔、张保林的心中自是别有一番滋味。于是,他们决定杀进光伏市场一展身手。

    考察了无数地方,徐翔与张保林最后的选择都指向同一个城市———重庆。重庆万州硅矿丰富,化工产业基础好,有大量的氯气、烧碱,还可以使用“三峡电”———这都是生产多晶硅所需要的。

    2006年,国家实施《可再生能源法》,太阳能光伏产业成为国家鼓励投资的产业。正在为高速铁路生产供电牵引系统的大全集团召开董事会,讨论光伏产业前景。“商机稍纵即逝,不用再讨论了。”集团总裁徐翔从公文包里掏出连夜赶写的一本可行性报告,用前瞻性分析力排众议,让董事会通过了投资光伏产业的决议。

    徐翔迅速作出决定,项目选址万州。随即,徐翔多方奔走,从国外引进技术,签订独占协议,然后又引进5名外籍专家。2007年,他宣布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上游环节———基础原料多晶硅。

    对于万州乃至整个重庆来说,光伏产业都是一个绝对的新兴产业。但有了大全多晶硅这个破题之作,后面的文章就好做了。

    按照合作协议,大全在万州全部产量的三分之一将留给当地,用于就地发展单晶硅及下游产业。有了这张底牌,万州区政府找到张保林的兰花集团,承诺留给当地的多晶硅,将全部供给兰花。

    张保林当即决定投资万州。今年4月20日,重庆兰花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年产500吨单晶硅及切片项目正式投产,纯度在99.9999999%以上的单晶硅切片从万州下线。

    然而,正当重庆光伏产业发展一片欣欣向荣之际,太平洋对岸的美国却吹来一阵“飓风”。

    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告称,将对中国政府所制定的一系列新能源政策和措施展开调查。

    “如做出不利判决,对中国光伏产业影响非常大。”中国光伏产业研究会研究员刘本尧表示。因为,中国目前拥有全球光伏电池产量的40%,但中国本土的光伏市场仅占全球的约2%,九成以上的中国光伏产品,均出口至国外。

    重庆的两家光伏企业均表示,对于中美间的“贸易战”,企业不愿多做置评。但重庆的光伏产业与沿海一样,都是“两头在外”。外销市场的波动,对企业影响极大。

    产业盛宴

    中国崛起为光伏产业大国,重庆起步虽晚于沿海,仍业绩不俗

    不知是巧合还是宿命?回想当年,正是美国科学家的天才发明引领了全球光伏产业的革命。今天,身为光伏产能头号大国的中国,却又不得不面对大洋彼岸的“反倾销”大棒。

    1954年,美国贝尔实验室在研究硅半导体材料时,惊异地发现:当在硅中掺入一定的微量杂质后,经太阳光一照,能产生电流,而且光能变电能的转换效率达到10%左右。

    就在这一年,贝尔实验室把硅半导体晶体切成薄片,在硅片的正面和背面分别涂上少量的硼和砷,受阳光照射后,硅片涂硼的一侧即产生正电,而涂砷的一侧产生负电,将金属导线从正面和背面各引出一个电极,就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光伏电池。

    然而,令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意想不到的是,他们这一天才的发明竟然在此后沉寂了近50年。

    施正荣创业之初经历的艰辛,足以证明从贝尔实验室的科学狂想到真正的产业化推广,路途并不平坦。施正荣回忆说:“这是一个严重依赖政府扶持的产业,市场高度不确定。”

    所幸的是,施正荣为公司取了个好名字“尚德”,他最终也依靠着“二德”飞黄腾达———一个德是德国,另一个德是施罗德,时任德国总理。

    2000年,施罗德政府出台《可再生能源优先法》,为太阳能发电行业提供巨额财政补贴,并不遗余力地推行“10万个太阳能屋顶计划”,不仅给予无息贷款,还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居民发电二十年。

    施罗德的政策,不仅激发了德国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还推动了全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

    以制造业见长的中国,在这一轮产业盛宴中自然不甘人后。目前,国内从事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企业达580多家。2009年,国内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产能分别占全球总产能的25%、65%、40%和61%;在全球太阳能电池企业十强中,中国企业占据了四席。

    即便作为后起之秀的重庆,依然取得不俗业绩。

    从大全到兰花,产业的集聚效应迅速发酵。今年10月7日,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万州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也是重庆第一家登陆美国主板的工业企业。

    10月28日,规划总投资14亿元的大全多晶硅二期项目开工。徐翔表示,在万州的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二期工程计划于2012年投入商业运行,届时多晶硅项目的年产总能力将达到6300吨。

    万州工业园区副主任谭胜介绍说,多晶硅项目成功后,上、下游企业纷纷跟进。现在跟万州接洽的还有广州吉必盛、保定天威英利、内蒙古日盛大那几家公司。这些企业的直接投资将超过100亿元,年产值将达到500亿元。

    危中求机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局面必须改变

    如今,万州光伏产业的发展已然成为整个重庆新兴产业的一道靓丽风景。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市新兴产业的重要增长点。接下来,在全市这个层面,还会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有更多扶持。

    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公达博士特别说道:“大全的核心技术,在于我们的生产装置真正做到了闭环运行,这就需要我们从一开始就考虑热能设计以及物料等方面的平衡问题。”

    原来,关于多晶硅产业污染环境的质疑,主要是由于生产多晶硅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四氯化硅的尾气,这种尾气是主要的污染源。四氯化硅应该被回收,然后传送到输入端与硅料再次反应形成新的原材料,这个过程叫“闭环回路”。国外企业都是用这种方法操作的,个别国内企业都没有安装尾气回收再利用系统,所以才造成了污染。

    对于大全在环保技术方面的创新,业内人士给予了高度评价。但他们同样认为,仅仅依靠技术,不足以改变中国光伏产业高能耗的弊端。

    近年来,不断有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局面必须改变。美、日等国家掌握了硅料的生产技术,垄断了全球的多晶硅料供应,中国企业从美、日进口硅料后,在国内加工成硅片、太阳能电池以及组件封装线后再出口。

    拥有全球最大的光伏产能,既是一个骄傲,也是一个负担。徐翔就曾不无忧虑地表示,“或许这次没有问题,但下一次呢,欧洲会不会也搞调查,市场在别人那里,永远都是一个噩梦”。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吴达成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基地,我们把生产出来的光伏元件源源不断地卖给德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国外购买了中国的光伏元件后,大力发展自己国家的太阳能发电。“按近几年太阳能光伏产品的产量来看,中国太阳能应用每年还不足产量的2%-4%。说白了,中国消耗了矿产资源,把工业生产的污染留在家里,再把廉价产品卖给老外,支援人家的环保产业。”

    然而窘境之下,却是重庆等后发区域的机遇所在。

    “通过这一事件,全中国的光伏产业界都在反思。这也是重庆等后发地区的机遇。”刘本尧直言不讳地说,尽管重庆光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比起沿海差距依然很大。按常规路径几乎不可能完成超越。现在大家都回头做内需,反而是后发地区的优势。

    刘本尧分析说,中国光伏企业已经把制造这一块做烂了,甚至不惜打起价格战。现在的关键是市场与应用,要让中国人买得起、用得起这些产品,到时就不要全部销往海外。重庆如果能在这些方面先行一步,通过补贴像德国那样鼓励普通家庭装上光伏发电装置,并且收购居民发电,就能一跃站上行业制高点。“重庆做不了大工厂,不妨做大市场。最后大工厂往往还会跟着大市场走!”

    光伏产业商用瓶颈待破

    国内媒体曾报道过一户德国家庭的“光伏生活”:楼房的屋顶呈45度角,上面覆盖着68平方米的太阳能接收板,接收板采集的热量用来加热一个容积为11立方米的金属储水罐,罐里被加热后的水通过管道供应给厨房、洗澡间及隐藏在墙体内的暖气片。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仅能满足日常照明以及家用电器的使用,还可通过转化器,将每千瓦时的电力以高价卖给电力公司。用电量少的家庭,坐在家里就可以赚钱。

    1990年,德国政府率先推出“1000屋顶计划”,至1997年已完成近万套屋顶系统。在此基础上,德国政府于2000年开始实施“10万套屋顶计划”。

    1994年,日本实施“朝日七年计划”,预计到2010年安装100万个太阳能屋顶。日本政府规定了上网电价,日本的家庭、公司、企业利用太阳能发电都能从公共事业部门得到补贴。在日本,已经有超过1/6的家庭成为了“家庭电厂”。

    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许多国家也先后出台高价收购太阳能光伏电力的政策,鼓励居民安装太阳能屋顶。

    在中国,尽管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对太阳能的应用却少得可怜。直到2009年,国家才相继出台了“太阳能屋顶计划”及“金太阳工程”。一年多来,太阳能光伏利用在国内并无起色。

    与其他城市相比,重庆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

    “这个产业毕竟在江浙沿海已经发展了十多年,重庆还是有些困难。”张保林认为,比如人才制约,在重庆找到熟练的单晶硅产业技术工人太难了。现在工厂有300名员工,从沿海招聘了40多名熟手。另外就是配套还有很大缺口。如果在沿海,要购买辅材,只需一个电话,估计原料半小时就送来了,而在万州可能要几天时间。

    “但在市场应用方面,国内各省市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要是重庆能像德国、日本那样通过政策扶持让太阳能发电进入家庭,就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打破了瓶颈。”张保林说道。

    此外,太阳能虽然是清洁能源,可再生,但毕竟还是贵。在中国,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是常规发电成本的6-8倍。无论对于企业还是百姓,如此高昂的电价谁都承受不起。

    为了降低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国内光伏产业开始考虑从光伏发电的第一代技术———晶体硅,发展到第二代技术———薄膜甚至是第三代光伏技术———聚光光伏。但目前,国内聚光光伏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面临着研发投入、建设投入、产业化等诸多问题。

    “晶体硅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在技术升级中占领先机也是重庆这样后发地区的难得优势。”刘本尧说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