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吸附式太阳能热制冷技术可实现冰箱零耗能

日期:2010-12-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明彦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12/02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技术 制冷 太阳能技术

    在节能冰箱技术方向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姜风理事长曾提出零耗能冰箱概念,而吸附式太阳能冰箱便是可以实现零耗能目标的冰箱。这种冰箱的技术原理是利用自然能源即太阳能热来驱动,实现制冷的目的。

    记者从新飞电器技术中心肖建勇博士处了解到,目前新飞正在致力于吸附式太阳能冰箱技术的研发。

    据肖建勇介绍,吸附式太阳能冰箱的技术原理具体而言,其工作过程由热解吸和冷却吸附组成,基本循环过程是利用太阳能热源,使吸附工质处于解吸状态,放出高温高压的制冷剂气体,制冷剂进入冷凝器,冷凝出来的制冷剂液体经节流后进入蒸发器。当吸附工质被冷却时,吸附工质处于吸附状态,吸附来自蒸发器的制冷剂。制冷剂蒸发时吸收热量,产生制冷效果,蒸发出来的制冷剂气体进入吸附层,从而完成一次吸附制冷循环过程。这个过程中,吸附层发挥的作用相当于冰箱压缩机的作用。

    肖建勇同时也指出,吸附式太阳能冰箱的技术难点是受制于太阳能热源。光照度是研发需要考虑的重要参数。而解决这一技术难点,需要从系统设计的角度,包括吸附剂、制冷剂的选择,太阳能集热器的设计、吸附床的设计、制冷流程等综合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一项新技术,在研发中需要解决不少技术难题,所以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由于企业的介入,会加速太阳能热制冷技术的发展,预计2011年可见到样机。” 肖建勇表示。

    肖建勇告诉记者,在低碳技术,自然能源利用方面,新飞已经关注多年,并于2008年成立了“绿色制冷技术”研究小组致力于这方面研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