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香港“可再生能源”大棋初布局 汉能抢滩市场接连落子

日期:2018-08-21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1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动态

夏日的香港,往往给人“冰火两重天”的感觉:露天的场所、人行道上烈日炎炎,但只要进了商场、教学楼或者电影院,冷气就源源不断地袭来,仿佛置身冰窖。

尽管政府提倡节电多年,但香港本地大型商业设施和住宅用电量有增无减。日前,中电控股公开中期业绩,上半年在香港本地售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4.7%至158.31亿度。并且,电费也不断攀升,几乎“每年一涨”,开一夜空调可能就要花去十港元,也令许多港人叫苦不迭。

不过,这一难题有望通过民用清洁能源的发展逐步得到解决。4月,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上网电价”计划细节,允许客户装设的太阳能发电系统驳接到两间电力公司的电网,电力公司将提供非常可观的价格向市民购电,这一计划将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为期15年。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表示,同许多现代化程度相同的地区和国家相比,香港能源清洁化方面是比较落后的。不过,新任特首林郑月娥对环境更加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也将打造绿色、生态湾区作为应有之义,随着港府有关政策逐渐落地,香港清洁电力的市场也有望逐步打开。

这一潜在的“大蛋糕”受到不少内地新能源企业的青睐,其中包括较早进入这一市场的汉能集团。日前,汉能香港项目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汉能自身柔性薄膜发电组件能够在香港市场充分发挥优势,故此一直积极进行布局,目前最少有3个落成项目,未来也有意与地产发展商合作。

接连“落子”

2017年4月,香港政府与中华电力和香港电灯两家电力公司签署2018年后的新《管制计划协议》。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推广可再生能源是新《协议》的重点之一,包括在下一个规管期内引入上网电价,鼓励私营机构及社区考虑投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一年后,“上网电价”的细节正式披露。“两电”将按照系统发电的规模分级回购民间发电,年期为2015-2033年,价格为3-5元不等:10千瓦或以下的系统,每度电为5元;10千瓦至200千瓦的系统,每度电4元;大于200千瓦但小于1兆瓦的系统,每度电为3元。

这一价格无疑是十分有优势的。2018年上半年香港的平均电价是每度电1.1港元,如果按照这个价格回收,客户自建太阳能系统回本期长达二三十年,加上连接电网手续繁复,不能连接电网就需要安装蓄电池,而电池平均寿命只有数年,安装成本大大增加,系统也变得更为复杂。

“‘上网电价’计划中电力公司提供的高价使得回本期缩短至5到6年,因而变相成为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在香港掀起热潮。”上述汉能集团负责人指出。

据介绍,汉能集团迄今香港有数个落成项目,主要是在元朗及沙头角等新界地区,当中较具标志性的是沙头角农庄及货柜屋,均采用汉能MiaSolé柔性薄膜组件,装机容量分别为4kw及3kw,充分展示了汉能柔性薄膜发电组件轻、薄、柔的产品优势。柔性薄膜发电组件只需以粘贴方式铺设于货柜屋顶,而且能降低屋内温度3-5度,有助节能。普通标准货柜屋只需安装12块薄膜组件即可以生产足够电力,甚至可驱动冷气机,使货柜屋的使用者可不依赖电网,实现离网用电。

“用电难”的香港

香港的电力市场近50年来一直被“两电”控制。港英政府在1964年和1978年与两家公司签订《管制计划协议》,承诺以其固定资产平均净值的15%为最高回报率无期限特许专营,因此“两电”为获得更多利润不断扩大电力基础投资,一度造成香港地区供电冗余,甚至可以向外输电。

代价也逐渐显现。资源本就稀缺的香港,本身没有蕴藏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或煤炭等能源资源,主要靠进口化石燃料提供能源,当前电力供应的70%以上燃料来自于东南亚产的煤和三亚附近的崖城13-1气田。不过,发电厂燃煤引发的雾霾天气,仍令香港环境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因此香港政府1997年已经停止新建燃煤机组,而崖城气田的资源在20年后也不复昔日充裕。另一方面,资源垄断的“两电”近几年来每年都以“环保”和燃料成本上升为名加价收取电费,造成了当地民众的一大经济负担。

早在2010年,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要以多使用清洁低碳的能源和燃料发电为减排策略重点,增加可再生能源和输入核能,预计2020年要将香港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由2005年水平减少19%-33%。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香港最早入手的方向之一,但一直收效不高。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Masaru Yarime日前表示,香港目前的太阳能装机总量不足5兆瓦。而不少与香港发达程度接近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道路上走了很远。根据国际能源署报告,去年澳大利亚光伏装机容量为1.25吉瓦,韩国为1.2吉瓦,中国台湾为523兆瓦。新加坡2017年第一季度太阳能总装机容量峰值也达到129.8兆瓦,比2009年的1.5兆瓦上涨80倍。

香港理工大学的一项市场调查发现,在香港31万幢建筑物中,有75%的天台可以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但截至目前,现有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大多设于政府用地或政府建筑物,发电量也仅占香港本地耗电总量的0.1%。

汉能与香港市场的“精准匹配”

在业内人士看来,阻碍香港光伏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因素,很大程度上是当地严格的建筑要求和高昂的成本。

香港地区建筑条例非常严格,所有天台上的加建,对重量、高度或结构等都有严格要求。如果使用每平米重达20公斤的晶硅光伏系统,可能需要政府部门审批和专业工程师签字,时间估计要一个月。香港夏季常有台风,将数百公斤的晶硅组件用支架撑高,万一被台风吹倒从天台坠落,也会给路人带来极大危险。

另外,传统的晶硅材料价格本身就非常高,加上倒水泥及安装支架,还要等待审批通过,需要一两个星期,单是工资就要几万元,从材料到人力、时间成本都非常高。

而相比之下,在价格及安装方面都有很大优势的柔性薄膜更为适合香港市场。上述汉能负责人表示,若以汉能柔性薄膜用直接粘贴的方式安装,一个数千瓦的系统通常一两天就可以装好,工资只需要几千元。“对于讲求效率的香港社会,这是最适合的方案选择。”

安装了500尺汉能太阳能薄膜发电系统的沙头角农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每天都在使用应用程序观察系统的发电情况,安装 2 周已生产 400 度电。安装约需两天时间,现已向电力公司申请参与可再生能源时间上网,今年内将兴建更多太阳能发电系统。

韩晓平指出,相比只能在光照的时候发电的晶硅材料,薄膜太阳能可以在阴天发电,一年中发电量比较大,在香港这种湿度较大、常有台风和阴雨的天气条件下比较实用。并且,由于纬度较低,光照条件好,基本上只需把材料平铺在屋顶上就能满足使用需求,“比较先进的技术可以在香港更好地应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