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印度“电荒”向中国求救,这个难题是如何解决的?

日期:2018-07-12    来源:百家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12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 电荒 汉能 光伏动态

 

 

印度电力荒求救中国

电力基础设施落后,发电成本过高,用电紧缺一直困扰着整个印度。加上经济增长,城市化加快和人均消费逐渐增加,将大幅催生印度用电总需求,改变用电困境成为印度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为了解决“电力荒”难题,印度不得不把注意力转向新能源,制定新能源政策,鼓励新能源的供应和消费。印度总理莫迪去年曾表示要大力发展印度的太阳能产业,目标是到2022年将已安装的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五倍以上。政府将提供约17亿美元的“直接财政支助”,设立太阳能制造技术升级基金。

这个措施,对发展印度太阳能来说具有推动意义,也对中国太阳能设备出口印度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中国太阳能产品凭借过硬的技术,以及低于印度同类产品10%~20%的价格,目前印度85%的太阳能设备都要从中国进口!

中国太阳能发展后来居上

相比国外,中国材料、人工、土建等成本较低,同等条件下,国外太阳能建设成本比中国平均高出30%左右。这让中国太阳能大规模发展成为可能。中国太阳能设备不仅价格低,从质量到技术,再到设备体系,都达到了完善的地步。加上较快的规划和建设步伐,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居世界首位,产业链逐步形成。至此,中国太阳能发展赶超起步较早的西班牙和美国,在全球拥有较强的实力和行业竞争力。所以,印度市场青睐中国太阳能设备当然在情理之中了。

 

汉能成功打入印度市场

作为国内知名太阳能企业,汉能早在几年前就服务印度市场,为印度火车项目提供太阳能薄膜组件。汉能为印度火车提供的太阳能组件,是公司研发的MiaSolé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产品。该组件特点是转换效率高、质量轻、可直接粘贴等优势,适合车船类应用。汉能将该薄膜太阳能组件直接粘贴在火车顶部,给火车储能系统提供部分电力。此次印度火车项目是汉能初次尝试将薄膜组件运用在火车上,并且顺利运行至今。

据悉,印度铁路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铁路网络之一,每天运送约11,000列火车,每天大约运送1300万人次。这意味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大量燃料费用。到2020年,这个印度国营的交通运输网络计划产生1000兆瓦的太阳能,并且计划在2025年之前增加到5000兆瓦,这为汉能乃至中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汉能的全球布局计划

除了印度,汉能在薄膜太阳能市场还向欧洲、非洲、亚洲等世界上其他国家布局。2018年年初汉能举办了“希望之伞,点亮非洲”汉伞公益项目,向光照充足的非洲捐赠汉伞,为非洲“无电”人群带来光明; 欧洲首批汉瓦项目近期在瑞典竣工、汉能以GSE柔性薄膜组件打入日本太阳能市场,服务项目涉及金属屋顶、建筑侧立面设计搭建、农业大棚搭建、卡车车顶应用等……

以汉能为代表的中国太阳能产业从技术研发到商业应用,不断地走向成熟,国际市场布局不断加快,中国太阳能不仅能够占领印度市场,也将在未来走向世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