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新政重创板块 多家基金公司躺枪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5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新政 光伏板块 太阳能分析

  受光伏“531新政”的利空影响,二级市场光伏板块大跌,重仓光伏行业龙头通威股份、隆基股份的基金公司也因此“躺枪”。
 
  根据数据,记者统计,2018年一季度,持有通威股份(600438.SH)的基金共有51只,持有隆基股份(601012.SH)的基金多达126只。
 
  十天最大跌幅9.52%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因落款日期为5月31日,这份通知在业界俗称“‘5·31’新政”。
 
  6月4日,光伏“5·31”新政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光伏上市公司大面积飘绿,截至当天收盘,A股光伏板块整体市值蒸发147亿元。港股市场也未能幸免,光伏概念股最大跌幅超20%。6月5日,万得光伏太阳能指数继续下跌 0.64%,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300274.SZ)连续跌停。截至6月14日,通威股份、隆基股份的跌幅分别为4.31%、7.31%。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持有隆基股份的基金主要有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基金、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易方达新丝路基金等8只基金,单只基金持股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其中,兴全合宜基金为一季度新进基金,合计买入3375.13万股隆基股份;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兴全有机增长基金、富国低碳环保基金和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也有不同程度加仓。
 
  对通威股份而言,2018年一季度,嘉实环保低碳基金、华安宏利混合基金、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和国泰聚优价值灵活配置基金持有该只股票,持股数量也都在1000万股以上,除国泰聚优价值灵活配置为新进基金之外,其余4只基金也均有不同程度加仓。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6月1日至14日,13只较多持有上述两只股票的基金平均跌幅为1.84%;最大跌幅为9.52%,最高涨幅为0.65%。
 
  重仓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基金业绩表现6月1日~14日
 
 
  对于光伏“5·31”新政之后市场的剧烈波动,基金公司将如何应对,是按兵不动还是顺势减持?《中国经营报》记者给基金公司发送采访函,上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均表示,由于对于个股的持仓调整属于非公开信息,不便透露,也不能对个股给予点评。
 
  好买财富研究员雷昕告诉记者,产业龙头企业正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政策的尺度不排除有调整可能。
 
  从企业基本面状况来看,天相投顾研究员分析称,从基隆股份企业财务年报上看,该企业的盈利能力稳定,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加,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 163.62亿元,同比增长41.90%;营业成本110.82亿元,同比增长32.54%,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成本费用控制效果明显。但就2018年第一季度而言,该企业的经营效益有所下降,成长能力有所消弱,企业成长可能面临较大波动。
 
  就通威股份而言,上述研究员分析,从财务年报上看,公司现金流能力有所加强,可持续经营能力加倍增强,2017年该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48420.24万元,增长19.91%,营业收入增加、收现能力提高。
 
  光伏短期波动不改中长期向好
 
  具体来看,光伏“5·31”新政的主要内容包括规模控制和补贴下调。
 
  雷昕认为,本次光伏政策重大调整的核心出发点在于严控光伏补贴。随着近年来光伏建设规模持续超预期,尤其是2017年以来不受限的分布式光伏实现爆发式增长,对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造成了空前的压力。
 
  某大型基金公司一位人士表示,补贴下降速度超预期,但影响有限。按照2017年的相关文件,2018年6月30日将会出现补贴下降,而根据“5·31”新政,补贴将会于5月31日后再次下调5分钱,5-6GW项目预计6月30日并网,IRR下降约3%左右,但考虑总体规模及年初以来的成本下降,补贴下调的影响有限。
 
  “短期内,越是上游降价压力越大,高效产品以价换量,下游企业受影响较为有限,存量电站资产价值凸显。”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从长期来看,业内人士并不悲观。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分析,从中期来看,平价上网到来的时间点有望超预期,行业份额会向龙头企业集中。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制造业必将加速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目前领跑者项目中已经出现了部分平价上网的项目。随着企业技术进步和项目非系统成本的降低,平价上网的到来时点或有望超预期。”
 
  易方达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国内政策波动虽短期难免阵痛,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优势企业扩大份额,并且让中国的平价上网早日到来,预计补贴取消后,行业的发展更具内生性,且需求弹性巨大,板块估值中枢大概率上移。
 
  雷昕认为,光伏行业的短期波动不改中长期前景向好。当前新政能有效控制新增项目补贴规模,但存量项目的补贴缺口问题依然凸显,解决补贴问题不仅需要节流,还需要开源,相信龙头企业在行业洗牌的过程中将继续提升市场份额,而落后产能将加速退出。
 
  一位天相投顾研究员也同样认为,就长期而言,光伏产业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市场洗礼,加快企业科技创新的步伐,可能会为具有长期成长性的企业带来较好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