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网电商公司开启了分布式光伏网络化新征程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6/13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电商 分布式 光伏网络化 光伏动态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上,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国网电商公司)携自主研发的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简称光伏云网)在亮相,并与林洋能源、晶科能源、正泰新能源、隆基乐叶、锦浪科技、隆基泰和等知名光伏企业就光伏云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共同探索分布式光伏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未来的新历程。
 
  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3.06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是19.44吉瓦,为2016年新增装机容量的4.7倍。业界认为,我国分布式光伏的“全民时代”已经来临。然而,在分布式光伏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行业发展痛点也日益凸显。一方面,用户在设备选型、融资贷款、日常运维等方面面临难题。另一方面,行业标准如何界定、项目收益如何保证等,也成为光伏企业发展的困扰。
 
  国网电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解决光伏行业发展难点、痛点,推进我国分布式光伏产业实现绿色健康发展,国网电商公司研发光伏云网,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信息发布、线上并网、电费结算、光伏运维、光伏金融等全流程贯通,为分布式光伏用户提供从电站建设到运行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以“互联网+光伏”构建开放、共享的分布式光伏能源互联网新生态,以此疏通光伏行业发展的”结节”,助力解决发展难题。
 
  据了解,截至2018年4月,光伏云网已接入分布式用户101.47万户、4042.07万千瓦,交易额突破112亿元,带动产业链2000余家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有力激活了光伏产业民间资本,提升了创新热度。同时,国网电商公司还通过光伏云网,以科技手段,实现“造血式”扶贫——从增加收入变为引导创业,变短期扶贫为长期扶贫,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例如,伴随光伏云网2.0诞生的“光伏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专业技能培训和认证审核,带动中小企业创收创效和农民工创业就业,培育新兴业态。基于光伏云网建设的“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国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全寿命周期性管理,保证了将电站收益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增加了贫困户经济收入。
 
  两年间,光伏云网在互联网智慧能源领域乘势而上,脱颖而出。“事实上,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功就印发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动互联网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促进智慧能源发展,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光伏云网正是符合、践行了这一意见的要求。”国网电商公司负责人谢祥颖说,光伏云网基于“互联网+光伏”,实现能源互联网“源—网—荷—储”多向良性互动,促进与能源流、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多流合一,推动分布式光伏在向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面更进了一步。
 
  “光伏云网打造了一个开放、融合、协同、共享的“线上平台+线下服务”,为光伏业主带来了新的发展模式,推动了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分布式光伏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将与光伏云网携手合作,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对光伏云网合作寄予厚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