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隆基绿能吕俊:光伏产业应尽快建立产品尺寸标准化机制

日期:2023-04-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26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吕俊 隆基股份 光伏组件尺寸

近日,晶体硅光伏组件尺寸研讨会在京举行。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光伏龙头企业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共计15家企业参与此次研讨会。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在行业呼吁下组织召开的,旨在摸清目前矩形硅片及对应组件尺寸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探讨矩形硅片对应的组件产品的核心价值及其尺寸标准化的可能性,以期共同推动晶体硅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从而引导行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近年来,光伏产品尺寸迭代加速,市场上产品尺寸多达十多种,繁杂的尺寸造成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原材料环节制造成本上升,从而增加了终端电站设计成本、供货风险。光伏产业尺寸之争到底有何而来?统一尺寸的难点源自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隆基绿能产品管理中心总裁吕俊

改变尺寸不等于创造差异化优势

在吕俊看来,光伏硅片尺寸迭代趋势由来已久。“最早行业内做的硅片是125mm,后来开始出现156mm、156.75mm。2013年,隆基和行业内其他主流硅片厂商一起联合发布了156.75mm尺寸标准,成为较长一段时间内的标准化尺寸,该尺寸产品也成为市场主流。”

2018年,光伏硅片尺寸迎来一轮新的变革。当年年中,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出台“531”政策,明确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倒逼光伏制造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大尺寸化一度成为行业热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指出,伴随着光伏技术进步及平价上网的成本压力,光伏组件技术向大尺寸、高功率发展,各种规格产品层出不穷,也带来了组件尺寸不统一的问题。

“尺寸迭代的加速原本是好事,新技术的创新、尝试和摸索是产业蓬勃发展的证明。但过多的尺寸将给光伏制造端企业带来运营管理挑战,造成资源浪费,甚至有可能出现原材料供应紧缺的问题。因此,产业内企业要思考如何在促进技术创新的同时,把控好‘度’,找到适合的阶段性最优尺寸,保证行业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吕俊说。

吕俊认为,光伏行业技术创新的初心是给客户创造价值,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寻找各自差异化优势的阶段。就像手机,尺寸基本固定在那几个范围内,但用户并不会以尺寸区分手机,而是觉得不同品牌的手机特性各不相同,并按需选择。这也是光伏企业未来努力的方向。

组件尺寸没有最优只存在阶段性合理值

对于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这一行业焦点问题,与会企业达成广泛共识,提出组件产品尺寸标准亟待统一。不过,截至目前,对于到底哪一种尺寸才是标准化尺寸,行业内部众说纷纭,尚无定论。

吕俊直言,最优尺寸的探讨可谓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状态。“举个例子,从市场角度出发,目前182尺寸和210尺寸占比最大,可以达到90%以上。再细分的话,182尺寸出货量更多。但非要说哪个尺寸是最合理的或者最优的尺寸,很难去确定。这背后牵扯到很多问题,比如最优的标准是什么?最优评判的方式和逻辑是什么?如果从可靠性去评定,组件尺寸越大,玻璃和边框就会越薄,这给产品质量提升提出了新要求,其安全性有待验证。我不认为尺寸有所谓的最优定义,只能说有一个阶段性的合理值。”

吕俊提出,目前,阻碍组件尺寸统一的瓶颈不在于技术,而是在于机制。“从技术层面出发,不管是对于硅片、电池片、组件,还是玻璃、边框等辅材,任何尺寸都是可以做到的。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一个行业内都认可的方式去制定一个保护机制,给出阶段性确切的尺寸合理值,并真正地落地和执行。光伏产品尺寸统一的问题,核心就是标准化工作机制的问题。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行业内再如何呼吁统一尺寸,也没有形成执行层面上的现实意义。”

统一尺寸需做好体制机制建设工作

一直以来,标准化尺寸的确立过程和业内企业息息相关。光伏产品标准化工作是在行业协会引领下、产业内部企业共同商讨下推进的。在统一尺寸成为现阶段光伏行业内部痛点的当下,龙头企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尺寸统一工作的落地成为现实问题。

对此,吕俊提出:“机制的建立首先要获得光伏制造企业最高决策层的认同和肯定。这种机制的设立是一个行业内部的行为,类似于君子协定,这就需要企业最高决策层的参与,这是保证机制出台的基础。”

吕俊进一步表示:“机制的设立主要为了规范产业内部企业,没有考虑到其他环节,为了创新而创新的不正规行为。为此,我们希望有一个有据可循的操作规范,比如三步走,要改变标准化尺寸,需先研讨,再决策,然后统一行动。整个行业要处于同频状态,而不是像现在一样,什么样的尺寸都有,倒逼行业反过来思考如何统一尺寸。最后,是如何确定标准化尺寸的问题,标准化尺寸需要考虑哪些方面,孰轻孰重,谁先谁后,优先性是怎样的,用什么样的标准去定义合理值。”

“机制的建立和形成也不只是用于某一个阶段尺寸的建立,而是系统性的,包含研讨机制、决策机制等所有环节。整体机制建立以后,将延续下去,保障日后尺寸变革程序的正常安全运行。”吕俊强调,这套管理机制的建立需要业内企业的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企业的共同维护。这是保证光伏制造端各环节企业,乃至下游设计、施工建设企业,以及客户的必要路径。如此才能形成整个行业的协同效应,为产业内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促进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