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期盼携手合作 浙江新能助力绿色未来做出浙江贡献

日期:2023-04-26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26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浙江光储产业发展论坛 浙江新能 张利

4月21日,由浙江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与国际能源网联合主办的“2023浙江光储产业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超300家企业、500+行业精英参与,共同探讨中国光储产业的发展方向,技术路径以及成功经验。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新能”)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张利在主旨报告环节分享了题为《携手可再生能源合作 共创碳中和绿色未来》的报告,详细分享了浙江新能在助力双碳目标方面的经验,并提出,希望行业企业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合作,发挥产业链的协同优势,构建资源互补联合体,为创造绿色未来做出贡献。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张利

风、光、水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力争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

达1000万千瓦

据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了解,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20.8亿元人民币,是浙江省能源集团所属的专业从事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氢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投资、开发、运营管理的综合型能源企业。2021年5月,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积极践行“激水、追风、逐光”的产业发展观,以能源安全保供为己任,坚持“区域聚焦、重点突破、购建并举”发展方针,安全、高效、协同、智能发展可再生能源,力争打造最具成长性的可再生能源上市企业。

张利介绍,“截至2022年底,浙江新能通过4个投资平台,投资控参股管理的项目公司共100多家,公司总资产达460多亿。目前公司控股及在建的风光电装机规模超600万千瓦,其中参股的电源项目为170万千瓦左右。光伏、风电、水电装机结构更加优化,装机结构占比为45:35:20,发电量结构占比为31:34:35,实现了风、光、水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优势。”

据了解,近期浙江新能已顺利完成30亿元再融资项目,此举为下阶段公司的投资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浙江新能还引入了长江电力等龙头企业作为战略投资人,可以预见,未来浙江新能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和赋能布局。

聚焦“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要合作伙伴”,致力于推进水电、风电、光伏、氢能、储能可再生能源业务方面的开发,是浙江新能长远的发展目标。“我们按照‘实施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理念,在‘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1000万千瓦”,张利表示。

新能源补位 推动打造绿色未来

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我国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必须加快向电气化与新能源的转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浙江则着力推进能源示范省的建设,通过发展新能源,获得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同时,依靠新能源的及时补位,浙江省一定的程度上缓解了中长期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式。“根据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浙江全省的光伏和海上风电、光伏装机将超过1700万千瓦,实现了风光电容量的倍增”,张利称。

此外,作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浙江新能看到了浙江新能源发展的核心走向和巨大潜力。张利分析,“加快建设省内近海海上风电基地,探索建设深远海风电试点示范项目;深挖分布式光伏潜力,鼓励集中式复合光伏开发;有序推进陆上分散式风电,大型及中小型抽蓄的开发建设;加快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完善全省的加氢站布局等政策的提出,为新能源的行业从业者指出了方向,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信心”。

目标明确 助力迎接绿色未来

张利认为,项目开发是稳健发展的第一要务。“浙江新能对于‘十四五’期间发展超过100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规模的目标非常坚定,聚焦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特征,实现重点区域聚焦发展,重大项目带动发展,重要合作伙伴协同发展,并利用在火电、基金、外资方面的优势,通过设立投资平台、开发专班的形式,与各方进行合作”。

“一方面,浙江新能省外开发重点包括有送浙特高压通道的送出地电源配套项目、风光资源较好的‘三北’地区以及云贵川等水电资源丰富的西南地区,把握‘川电入浙’、‘甘电入浙’等契机,力争实现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基地化开发。另一方面,省内开发重点包括积极争取滩涂光伏、海上风电和抽水蓄能;控参股优质水电、抽蓄项目,推进清洁能源基地;紧跟省内陆上风电政策,重启分散式风电开发等,秉承‘大小通吃、能做尽做’,争取获取与能源保供地位相匹配的可再生能源资源”。

张利认为,业态创新是中长期发展的基础。“在大规模储能应用方面,浙江新能积极探索,采用‘资管+交易+储能一体化’的模式,同时希望从强制配储的被动转化为和龙头品牌制造企业合作的主动。在海上风电和技术创新方面,浙江新能打造了‘海上风电+海洋能+储能+制氢+海洋牧场+陆上产业基地’的示范项目模式,由浙江新能牵头建设的白马湖实验室研究方向力争取得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液氢制备、储运及加注关键装备等十项以上技术成果。”

优势互补 促进实现绿色未来

张利谈到,首先,在新能源飞速发展的今天,浙江新能始终秉持着“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遍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具备有诺必践的信誉资信、高效快速的响应机制、一应俱全的产业门类、以及雄厚的自有资金和低成本的融资渠道等优势。同时集团内部充分协同,通过跨板块多渠道的整合资源优势,与系统内火电、煤炭运输贸易、资本平台、外资平台等同向发力,共谋发展。

其次,在新能源开发过程中,“项目为王,落地很难”的现象普遍存在,地方政府也会提出多元化要求,所以浙江新能希望寻找一批铁杆的合作伙伴,通过组建新能源产业链合作联盟的方式,一是构建资源优势互补的联合体,通过做大朋友圈,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竞配争取更多的新能源开发资源;二是整合内部资源打造利益共同体,做优朋友圈。通过内部的充分协调,最大限度获取新能源的开发资源,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三是通过打造招优强的宣传平台,作为对外招商引资的窗口,明确赋能资源合作模式,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主动加入到我们的朋友圈当中。

“浙江新能一直在合作模式上不断创新,与许多大型央国民企、龙头企业等优势互补,着力打造精品工程,通过产业链合作以及地方政府协作,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实现多赢的局面”,张利表示。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