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财经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硅片价格战成果初现 电池龙头加速出海

日期:2018-05-18    来源:国金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8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新能源行业 电池龙头 太阳能财经

   业用电量增长继续保持强劲。
 
  板块配置建议:单晶电池片及高端硅料价格上涨反应前期硅片价格战战果及需求复苏动力,重申板块在4月已完成预期和基本面的筑底,后续各项政策正式稿的落地、Q2业绩的环比高增长将是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建议加配单晶、玻璃、户用龙头。新能源车板块预期同样处于阶段性底部,二三季度趋势向上明确,继续选择性配置“以量补价”逻辑下材料龙头及出海企业;电力设备维持推荐工控、低压电器、配网设备龙头。
 
  本周重点组合:隆基股份、信义光能、正泰电器、国电南瑞、良信电器。
 
  新能源发电:需求复苏带动单晶产品价格反弹,前期硅片价格战成果初现,继续推荐光伏单晶、玻璃、户用龙头。
 
  整个光伏产业链的产品价格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连续快速下跌和四月的企稳后,随着部分有上半年并网要求的地面电站和具备开工条件的分布式项目的启动建设,近两周高品质硅料和单晶电池片价格均有小幅上涨。我们认为近期这种产品价格的差异化走势,正是前期单多晶硅片激烈价格战的战果体现。我们在去年底提出观点:硅片企业的价格策略将通过影响终端开发商和组件企业的投标决策,从而对1~2个季度之后的硅片、电池片需求产生影响。目前来看,虽然单晶硅片环节由于龙头企业的产能持续快速释放及经营策略影响,尚未出现涨价,但新增产能释放相对缓慢的单晶电池环节的涨价已足以验证上述观点。
 
  新能源汽车:宁德时代电池进入日产和戴姆勒供应链,锂电池整体向上趋势不改,看好电池及材料各细分行业龙头,重点关注出海企业。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5月3日的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今年四季度前将公布第二座超级电池工厂的具体地址,这一工厂将建在中国。我们认为这一举动将会加速特斯拉产能释放,有利于上游材料企业进入特斯拉供应链。
 
  宁德时代电池进入日系和德系车企供应链。宁德时代赢得日产汽车的供货订单,与戴姆勒签订合同进入戴姆勒的电池供应链体系。宁德时代进入海外车企巨头供应链,表明国内龙头企业电池性能已经得到海外巨头认可,国内电池企业将会成为海外电池市场有力的竞争者,同时龙头企业的增长不但源于国内集中度提高,海外市场份额提升也是国内龙头企业的有力支撑。
 
  电力设备:PMI、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指标保持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仍在加速,继续重点推荐工控。
 
  4月份PMI指数为51.4%,制造业依旧保持稳步增长态势,高技术制造业PMI达到53.8%、环比同比上升0.6pct、0.4pct,持续处于较高的发展水平,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等高技术制造业PMI均高于上月和制造业总体水平,我国经济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将有效带动这些行业的技改需求,拉动对自动化工控产品的需求。截止一季度数据,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6.8%、6.5%,均高于去年全年的6.6%、5.5%。从几个典型细分下游领域来看,截止一季度挖掘机、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工业机器人累计增速分比为35.7%、3.1%、9.1%、29.6%,仍处于较快增速区间,但工业机器人和挖掘机同比和环比增速均有一定下滑,后期需要密切跟踪。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