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猜想:明晚的“梦想盛典” 格力又将发布什么“黑科技”?

日期:2018-05-15    来源:人民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15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力空调 光伏 光伏智能 太阳能技术

  5月16日晚,“新时代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2018再启航”梦想盛典将在珠海举行。据可靠消息,格力将在此次盛典上发布最新的“国际领先”技术成果。此前格力已拥有19项“国际领先”技术,本次又将发布什么“黑科技”?自然备受业界关注,也引发多方猜想。
 
  从格力4月底发布的年报来看,在“由专业空调企业向多元化全球型工业集团转型”的大战略下,新能源、智能装备等成为格力近年来的发展新方向,新的技术突破也很有可能围绕这些领域。
 
  先来看新能源。2013年,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组成功面世,凭借光伏直驱高达99.04%的利用率,“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被专家组一致认定为“国际领先”,从此开启了中央空调“不用电费”的时代。光伏直驱变频空调系统解决了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问题,但只是第一步。
 
  梳理格力的技术路线图会发现,格力光伏空调的意义远不止于一款节能产品,而是一整套推动能源变革的体系,即以格力光伏空调为中心对能源进行统一调配的清洁能源系统。2017年在德国IFA展上,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首次面向全球发布。该系统在光伏直驱变频技术的基础上升级了能源供给方案,将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智能化管理系统组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出光伏系统和智能化管理的优势。
 
  从目前来看,实现空调系统发电、储电、用电及电网供电的能源信息化,是实现光伏能源大规模运用,以及奠定未来家居直流化生态环境基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近年来,进行空调系统的多能源化及直流化一直是格力的研发重点。
 
  另外的一大看点则是格力在智能装备领域能否有新的技术突破。比如近几年格力的工业机器人发展迅猛,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自主研发生产。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国产工业机器人不少性能指标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格力能否通过在制造业领域的相关技术积累,以及近几年在智能装备领域的大力投入,实现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的突破,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也是备受关注的焦点。
 
  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格力在工业机器人伺服系统的研究及制造方面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且伺服电机与格力此前在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有一定的相关性,格力很有可能在这方面率先实现突破。
 
  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的伺服电机,是我国机器人产业需要突破的关键短板之一。据了解,格力的电机系统技术研发有15年历程,研发电机类型不仅包括空调用风扇电机及压缩机电机、商用螺杆压缩机用电机等,还包括新能源汽车主驱电机及驱动器、智能装备用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因此,格力工业机器人是否会在本次梦想盛典上大放异彩,也十分值得关注。
 
  当然,除了在光伏领域和智能制造领域,格力在“主场”暖通设备领域更是有着雄厚的技术积累,这些领域再次产生重大技术成果的可能性也很大。至于最终会是哪些技术亮相,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