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点评: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不纳入国家规模管理

日期:2018-04-20    来源:中财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0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余电上网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生产设备

  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纳入国家规模管理,好于预期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征求光伏发电相关政策文件意见的函,其中文件提到,户用(小于50 kw),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上网电量不超过50%)的小于6 mw 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大于6mw 但是小于20 mw 的项目不纳入国家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好于此前市场预期,由于自发自用的电站项目本身收益率较高,有足够吸引力促使电站开发商进行投资,减少“全额上网”模式并不会影响分布式发展,分布式光伏将对2018 年国内装机量形成支撑。
 
  无需补贴的各类项目不纳入国家规模管理
 
  此次意见稿还明确了通过事先落实绿证,碳交易等事先无补贴建设的项目,以及其他不要国家补贴的各类项目不纳入国家规模管理,反映国家支持光伏发展的态度,从长期看,打开了光伏平价上网后的装机空间,市场潜力巨大。
 
  分布式光伏所享受补贴将及时发放
 
  意见稿指出符合享受电量补贴政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负责向项目单位(含个人)按月足额结算电费和转付国家补贴资金,我们认为,即使这一部分发电项目装机量超预期,其项目的现金流也能够得到有效保证,进一步提高项目的投资吸引力。
 
  新方案留有一定缓冲期,或将刺激部分已备案的全额上网分布式抢装
 
  意见稿指出,该管理办法发布前已完成备案,并在备案有效期内建成并网的,按原政策执行,对于原已经备案的电站在原有效期内建成按原政策执行,给予一定缓冲,或将刺激这部分项目进行抢装。
 
  光伏发电即将迎来平价上网的新纪元,空间广阔
 
  根据solarzoom 的报道,青海格尔木和德令哈两个领跑者项目的企业竞标中,出现了最低竞标电价0.31 元/千瓦时,已经低于当地燃煤上网的标杆电价,这表明在管控土地使用税的前提下,国内光伏实际上已经初步具备了实现平价上网的能力,随着光伏产业的持续进步,光伏度电成本必将持续降低,光伏发电即将迎来平价上网的新纪元。
 
  重点看好光伏产业链的龙头标的
 
  根据PV infolink 数据,4 月以来硅料,单晶硅片,电池价格企稳,预计5-6月份国内将迎来光伏装机旺季,当前节点是光伏产业布局良机,我们坚定看好板块长期投资机会,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制造龙头,以及正林洋能源、太阳能等分布式光伏运营企业,建议关注信义光能,阳光电源。
 
  风险提示:政策发生较大变动,光伏装机需求不达预期,光伏产业成本下降幅度低于预期,光伏发电电费补贴拖欠时间延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