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电站10问(四)

日期:2018-04-13    来源:能源日参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3
1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组件 并网 光伏并网 分布式电站

  31
 
  组件是如何质保的?
 
  答:常规晶硅组件提供10年有限产品质量保证,即十年之内可以维修或者更换,此外还提供25年的峰值功率有限保证,即保证组件峰值功率衰减程度在一定范围内。
 
  32
 
  组件失效有什么特征?
 
  答:晶硅组件常见的时效现象有电池片碎裂、热斑、EVA黄变、背板开裂、蜗牛纹等问题肉眼可见,热斑、接线盒虚焊、二极管失效、电热诱导衰减等问题虽然肉眼不可见,但都会导致组件内部电池片发热严重不均和发电量的明显下降,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检测。通过对组件的定期巡检和发电量跟踪,如果发现组件外观上出现明显异常或发电量出现大幅突然降低,则怀疑组件可能失效。建议有条件的光伏电站配备红外热成像仪,通过检测光伏组件表面膜温度差异,快速发现和定位问题组件。发现组件失效后,请及时联系厂家进行分析处理,不要自行对失效组件进行修复。
 
  33
 
  业主怎样大致对自家的光伏系统质量进行判断?怀疑系统存在质量问题应该如何寻求解决?
 
  答:业主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初步判断。首先对系统外观进行检查,如组件,阵列、汇流箱等,如发现问题,如组件损坏、遮挡、灰尘等,可以采取相应措施及时解决;检查电站建设承包单位采用的系统部件是否具备质量认证证书。另外还要对系统的安全性进行现场测试,如接地连续性、绝缘性、是否具有防雷装置等;还需要对系统电气效率进行测试,如果发现问题,应该让电站建设单位及时解决。
 
  34
 
  如何发现光伏阵列中某一块光伏组件是否出现故障?
 
  答:当用户发现在相同时节系统的发电量有所降低,或与邻近安装量相同的发电系统相比有所降低。则系统可能存在异常。用户可以通过汇流箱中监测数据的异常波动,及时发现光伏阵列中某一串组件是否出现故障,然后联系专业人员用钳形表、热像仪等专业设备对系统进行诊断,最终确定系统中出现问题的组件。
 
  35
 
  安装组件会不会存在违建或者改造房屋的问题?
 
  答: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不属于违建,只要通过合法的途径提交申请,合理的设计、建造光伏电站,国家电网都会予以接入电网并按时发放补贴。目前在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的建设安装方面,已经具备非常成熟的市场经验,对于房屋完全无需改造,只要根据屋顶条件就可以确定是否可以安装,不管是装修前还是装修后,都没有任何影响,组件外光漂亮,色彩均匀,与建筑的融合性非常好,非常适合屋顶发电项目。
 
  36
 
  如果遇到恶劣环境例如冰雹会不会损坏光伏组件?
 
  答:首先,根据产品说明中关于冰雹的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其光伏组件可以承受最好44m/s速度、直径35mm的冰雹撞击,在组件的抗压性能一击在其他恶劣环境工作的状态已通过国际专业机构认证,其次我们一般建议业主对于太阳能电站找正规的保险公司承保,只要购买了保险遇到自然灾害都会得到相应理赔。
 
  37
 
  过多的安装光伏组件会不会和风力发电一样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答:风电的原理是将机械势能转换为电能,风机的转动存在一定的噪音污染,对生态环境有一定影响,所以城市不宜建设,一般建于荒漠或浅海地带,光伏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太阳辐照转化为电能,无机械做功,无噪音污染,无辐射,目前光伏电站主要有两类应用,一种是大型地面电站,主要分布在西北人迹稀少的地方,其次就是分布式光伏电站,比如家庭屋顶、工商业屋顶、鱼光互补等,这两种模式都不会造成气候及生态破坏,反而会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38
 
  光伏发电系统安装时组件串联或则并联时的组件数量怎么确定?
 
  答:1.建议不要在同一太阳能光伏系统中使用不同型号的组件。当组件串联在一起时,每串的电压不能超过系统最大电压。组件最大串联数草靠公式;组件系统电压(1.25*开路电压)
 
  2.当组件并联时,建议整串组件的输出电流等于每个支路组件或组件串的电流和。每串组件都要安装保险丝,可以参考国家或地区的或当地的规范,组件最大并联数参考公式:最大保护电流/短路电流+1.
 
  39
 
  光伏系统安装时哪些部件需要接地?
 
  答:1.建议光伏发电系统中,所有不带电的金属部件和设备外壳都应该接地,如光伏组件,光伏组件支架、逆变器的外壳、并网箱等等。光伏组件都有预制的接地孔,可直接串联进行保护性接地,逆变器的接地端可直接单独接地也可以与并网柜的基地线并联后一起接地。
 
  2.系统安装完毕,试运行之前,应该基尼西宁绝缘测试绝缘测试仪采用摇表,绝缘测试由两名电气人员进行操作。
 
  40
 
  如何选用逆变器?光伏逆变器与组件怎么搭配?
 
  答:一般根据系统的要求配置对应功率段的逆变器,选型的逆变器的功率应该与光伏电池方阵的最大功率匹配,一般选取光伏逆变器的额定输出功率与输入总功率相近左右,这样可以节约成本。
 
  一般来说按照1:1配比进行搭配即可,但是比便器都具备超配到1.2倍以上的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