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3.92GW项目插队进入补贴目录增加未进入92GW项目补贴拖欠时间

日期:2018-03-27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27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补贴目录 光伏项目 并网 太阳能政策

  近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见附件),3.6GW的扶贫电站和0.32GW的户用项目插队进入补贴目录
 
  此次,3.92GW的项目插队进入补贴目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扶贫电站、户用插队进入,这无疑对2015年2月之后并网、未进入补贴目录的“普通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是一个坏消息。补贴就那么多,别人插队,就预示着他们拿到补贴的日子就要等更久了!
 
  之前的六批补贴目录一共收录了34.3GW的光伏项目,加上此次的3.92GW累计一共是38.22GW!根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我国一共有130.25GW的项目并网。因此,未进入目录的项目未92.03GW!
 
  一、3.6GW扶贫电站概况
 
  表1:扶贫电站进入此次补贴目录的情况
 
 1_副本
 
  从表1中可以看出,
 
  1)村级扶贫2.8GW,集中电站扶贫总规模为2.37GW,但扶贫规模仅有0.77GW。
 
  据了解,未来,集中电站只有扶贫部分的补贴优先发放的,剩余规模的补贴还要被拖欠。
 
  2)集中电站平均6kW帮扶一个贫困户,而村级扶贫电站只需要3.76kW就能帮扶一个贫困户。显然,村级电站的扶贫效率更高。
 
  因此,从2017年开始,村级扶贫被扶贫办广泛采用,而集中式扶贫更多的是地方政府主导,国家扶贫办不再推集中电站扶贫。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7年指标中,有大量转换为集中电站扶贫,但这部分并不被国家扶贫办承认,未来的补贴发放问题可能主要靠地方政府解决,部分地区的2018年及以后并网的集中扶贫电站可能面临补贴拖欠的危险!
 
  此次扶贫电站能快速拿到补贴,主要得益于2017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的紧急通知,具体如下。

2_副本
 
 
  二、0.32GW户用项目概况
 
  表2:扶贫电站进入此次补贴目录的情况
 
3_副本
 
  此次纳入补贴目录的户用共12.66万户。根据国家电网的统计数据,2015~2016年的并网户用数量如下图。由此可以推断,此次纳入目录的主要是2015年之前并网及部分2016年并网的项目。
 
  4_副本~1
 
  三、历次补贴目录数据
 
  5_副本
6_副本
 
  从上表的数据可以看出,
 
  六批目录一共收录了34.3GW的光伏项目,加上此次的3.6GW和0.32GW,累计一共是38.22GW!
 
  根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我国一共有130.25GW的项目并网。因此,未进入目录的项目未92.03GW!
 
  四、补贴资金的缺口现状
 
  2017年,风电发电量为3057亿kWh ;光伏发电量为1182亿kWh,生物质发电量为794亿kWh 。对2017年当年的补贴预期如下表。
 
  7_副本~1
 
  上述表格中尚未考虑:接网工程补贴、独立项目补贴
 
  2017年,第二、第三产业累计用电量为53227亿kWh,理论可再生能源附加资金总收入为1011亿元。然而,实际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率很低,以2016年为例。
 
  根据2016年的用电量数据计算,理论可再生能源附加收入为951亿元,实际仅收到647亿元,征收率为68%;
 
  8_副本~1
 
  据介绍,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附加累计亏空1100亿元以上;补贴拖欠预计4年以上;2020年累计亏空预计在3000亿元以上。
 
  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
 
  财建〔2018〕25号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12〕102号)和《财政部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建〔2013〕390号)等文件要求,经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审核,现将符合条件的光伏扶贫项目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并在财政部网站上予以公布。
 
  按照国务院要求,为确保光伏扶贫收益及时惠及广大贫困人口,对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内的光伏扶贫项目,财政部将优先拨付用于扶贫部分的补贴资金。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内的光伏扶贫项目,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负责补贴资金的申请和拨付;地方独立电网企业经营范围内的光伏扶贫项目,由省级财政、价格、能源、扶贫主管部门负责补贴资金的申请和拨付。
 
  对于村级电站和集中电站,用于扶贫部分的补贴资金由电网企业或财政部门直接拨付至当地扶贫发电收入结转机构,由扶贫主管部门监督全额拨付至光伏扶贫项目所在村集体。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 国务院扶贫办
 
  2018年3月7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