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有深度、有态度的根植于光伏产业领域--纪2018中惠元景轻量型光伏模组新品发布会

日期:2018-01-26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26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产品 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主办的第14届“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于2018年1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节能服务新时代,绿水青山中国梦”为主题,全面回顾2017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状况与发展经验,展示产业发展成就,在十三五中期承上启下之年,共议热题、共论方向、共谋发展、共享未来,努力推进节能服务倍增计划目标的实现。能见APP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
 
  中惠元景能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波出席“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的“节能低碳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分会场,作“2018中惠元景新产品发布会”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俞波:各位与会的嘉宾,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中惠元景的团队成员向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
 
  与其说今天是一个新品发布会,不如说是做一个新思想交流会。
 
  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中惠元景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历程,也围绕着蒋总所说的创新和变两个主题,来共同见证一下我们的成长,也共同见证一下我们的新品。
 
  中惠元景是一家在建筑行业里面成长了7年的核心团队,七年当中的主题思想“节约的不只是能源,成就的不只是自己。”我想今天有幸参加会议的所有人,都能够跟我们一起成就未来。
 
  中惠元景2016年完成新三板挂牌,在这当中我们给自己定位是依托于智能控制和软件技术为核心的节能研发公司,这些年当中我们积累了WESTAR系列的控制产品、建筑权声明周期的能源管理软件产品。
 
  中惠元景团队去年的沉淀也有了建筑领域里的前期审批、设计咨询、工程投资、运维等一体化服务能力。
 
  这些年当中,也获得行业的广泛认可,基于智能控制技术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多方面部门的认可。还参与了国家建筑行业标准的制定,这是我们行业的资质,这样一家七年接手建筑行业领域的诸多行业资质的大咖合作,我相信我们是有信心的。
 
  这几年当中,我们的产品应用于大江南北,这是我们和国内大的地产公司和商业集团做的建筑领域的合作。
 
  这七年当中,一直专注于建筑节能领域,也深感到建筑节能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昨天大家参加了大会,大会中领导们讲建筑节能市场非常的广阔,大于工业节能。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建筑,我们每天都在消耗建筑立的能源。但是建筑能源面临的问题市场虽大、规模太小。诸多的建筑公司更多是单一产品技术,比如说做LED照明,比如说空调系统节能,做变频的等等,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单一的产品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单一只是做中央空调解决方案时,你发现客户想更多把他整个运营、托管都接管过来,所有的运维系统希望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能给他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这就是行业所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并且新的时代不断在变化,现在很多新概念在冲击着我们。比如说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相关的工业4.0、WEB2.0,这么多的方面,我们作为建筑节能的民企也在不断的思考,现在怎么样的调整和改变适应这个时代,如果我们不会变就会被行业所淘汰。
 
  如果互联网+技术来了,我们不去拥抱它,就只能被它颠覆。我们也在调整自己的思维,市场既然对我们提出了要求,建筑节能这家企业就要做相应调整,必须依托自己的研发技术,不断在行业里面做资源整合和挖掘。对业务模式进行创新,才能够去迎接这种调整。
 
  建筑节能其实市场虽广,但是它的多样性是很复杂的。建筑南北方会受到气侯特点的影响,酒店、商业、学校、医院会有不同用途的影响,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也都影响业主对于建筑的需求,当地的人文环境、人员素质、业务能力,都影响到我们对于这个项目的判断。基于这些市场需求,我们来做相应的调整。
 
  昨天会场也在讲,行业里面大的趋势是单一的产品技术要后退,综合能源的服务要提升。这是很多央企、国企、上市公司都在向这个方向调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新三板公司中惠元景,我们拥有自己的技术,也在不断跟着这个时代风向标走。恰恰是因为我们有了自我技术,不是单纯整合资金和市场,所以我们才有了变前提,我们要变成综合服务能力的提供商。
 
  今天我们在发布一款光伏的产品,很多人昨天跟我讲:你们为什么要做光伏呢?那么多做光伏的大牌企业都倒下了,中惠元景这家民企为什么扎进光伏领域?我说光伏领域是很惨烈的市场,但是它有上下游关系。我们中惠元景走进光伏市场也不是因为脑门一热,而是我们作为建筑节能能源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向综合服务商能力发展,必须要有能源供给的能力,要有这个源头。而电源是最基本的源头,我们要为客户提供能源,这就是综合服务能力的概念。综合服务能力要覆盖水、电、气、热等各种能源利用。
 
  我们从资金、市场,前期设计、施工,后期运营、维护都要体现出服务能力。
 
  以前我们说节能服务能力,更多重视节能,而忽视服务。我过去跟客户讲能帮你省多少钱,讲的都是节能,而不是为客户讲服务的能力。在其中自然而然体现了,这就是我们关于综合服务能力的思考,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跨界到光伏领域。主要我们围绕着建筑节能向能源供给端迈一步,提供电能。向后端运维再迈一步,为客户提供更精细化和全面的服务。
 
  刚才蒋总简单介绍了一下我们这些年的变革历程,我想跟大家再回顾一下。中惠元景之初一直在做建筑冷热源方面的节能改造,为什么我们实现了很多和能源管理的项目,从2016年开始,我们把商业模式主要调整成能源费用托管,2017年迈向真正一个台阶做真正的托管,不只托管能源服务,要托管涉及到能源系统的所有运维服务。
 
  我们在能源端添加了太阳能光伏,在能源管理端也覆盖了两款产品,一个是楼宇全生明周期能源管理系统,还有手机端的中惠优服APP软件,未来我们要做大数据的提供者和挖掘者,我们要挖掘的是数据。通过自己的节能服务、运维服务获得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反推我们的业务。
 
  这三年我们所做的事情,能源费用托管让我们有了标尺,我们有尺度。我们做能源运维托管叫有深度,当我们把大数据挖掘出来分享给用户的时候,我们叫有态度。
 
  这是我们中惠元景对建筑的理解,人体的皮肤相当于建筑的维护结构,人的神经末梢相当于建筑里加装的各种传感器。建筑的冷热站相当于人体的消化系统,水循环系统相当于人体的血液系统,最后还有通风空调系统相当于人体的呼吸系统,最核心的部分是人体的大脑,也就是说建筑领域的灵魂,智能控制系统。它提供所有能源的优化运行、计量等,这就是我们的技术核心所在。
 
  看完中惠元景这些年的历程,我相信大家也会体会到,今天我们即将推出的两款软件产品和一款光伏产品
 
  所谓覆盖到建筑全生命周期,我们希望在建筑设计和规划阶段,把更早的数据收集起来。一些老旧的建筑,这次我们也希望把BIM系统推进去。现在的BIM系统已经做的很炫了,从前期生产、采购、使用、施工、维护,把这些信息全都带到建筑能源软件中去。只有这些了解到了,才能更深度挖掘到节能潜力的空间。
 
  在这里也做到AR技术和GIS技术完美的结合,大家的体验非常好。这套管理系统应用目标把建筑系统更集成化体现出来,降低建筑的能源消耗和维护成本,我们基于这个软件升级为智能化建筑。
 
  这是一个能源站,一些热泵机组。我们体验感走进去,去体验每个机组的运行周期,它的历史数据都可以展示出来。一会儿大屏幕上也有软件的界面,大家可以现场去体验。
 
  这个里面基于光伏和BIM系统柔和在一起的软件,这是一个白天的场景,白天吸收太阳光,后面立体的小方块就是一个能源站。阳光来了之后,除了白天正常使用之外,还能存储在储能站里面。夜晚,能源流从绿色小房子流向我们生产环节,从生产环节使用到能源。这个里面的软件还有很多厂房的用能分析,我们选的2017年水、电每一个工艺环节的消耗状况,甚至监测到每一个光伏它的运行状况、发电量和维护状况。
 
  刚才看的是PC端很炫的一款产品,下面我们做的是给物业工人做的手持端软件叫中惠优服,我们深入到工程里面发现很多资料杂乱无章,没有图纸,运行数据都是虚假的。我们做的这一款软件,让所有物业工人都轻松起来,他只要拿着手机每天到设备上扫二维码,完成他的巡检,被动接受一些设备报送过来的故障信息等等,就可以实现整个物业公司的设施管理、故障管理等,以及为他的物业提供报修、资产管理等。
 
  这是手机端的,通过微信进入。我们给一个项目展示整体用能的方面,以及同比环比的数据。这边给它提供动态监控,以冷站为例,操作工人接收到软件的提示,巡检中水泵的温度是多少,回水的数量是多少,建筑节能最难解决的是B端到C端问题,既然通过手机端的软件收集到近三百个项目,每个项目大概有三五个人人群,我们就有的C端主流客户群,在他们这一端也进行了积分活动,他们可以在上面进行交易。将来也会像滴滴打车一样,这些人是所有托管项目的主要维护人员。
 
  第三,今天最吸引我们眼球的就是轻量级的光伏产品,很多嘉宾刚才走过来的时候,已经去体验了那边所展示的光伏小屋,体现的是自给自足的种菜环境。
 
  我们对我们的光伏板总结了8个字“踩汉高祖,平步青云”。首先踩不是踩在头上的踩是彩色的彩色,是因为它可以变换多种颜色。我们看到的光伏都是蓝色,因为我们有一种彩纸可以变成各种的颜色,想和建筑怎么样搭配就变成什么颜色。在特色小镇建设上,大家对于这种需求很强烈。
 
  汉是彪悍的悍,我们推出的是轻量级光份,虽然很轻但是很彪悍,因为它来自于台湾,能抗10级台风的冲击。
 
  高,高是最核心的地方。高在光电转化效率,测试过单晶板的转化效率能达到3%,远远高于传统的光伏组件。
 
  祖是安全的信息,可以阻燃,经过防火认证的。
 
  平是在光伏板上加了波导纹路材料,它是可以广角吸收的,因为广角吸收我平铺在那里,就可以吸收太阳光的效果。
 
  步,是指它的韧性比较好,不知道刚才大家有没有实验过,我可以上去踩,大家体验一下。
 
  轻,就是能够最直观看到的轻薄效果。
 
  我们虽然扎进光伏市场,但是我们主打的是差异化,要登别人登不了的屋顶。很多光伏主打是很轻的,但是很多屋顶上不了。
 
  云,我们把所有的光伏组件都拉到云端做数据计量,我们也做光伏领域的数据提供者。
 
  大家看到是彩色的界面,各种各样的颜色,根据建筑颜色来提供需求。这是平铺在工业厂房的状况,这是我们在公司做实验,都是同事在上面体验踩的感觉。
 
  近期在农村推的光伏扶贫项目,也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因为他们的屋顶也都承受不了重载荷。
 
  这边,再看一段视频,刚刚我们自己体验过。
 
  (播放VCR)
 
  那边有一个摩托车,底下铺的是我们这种轻量级的光伏板。摩托车在那边开过来,一个刹车上去了。我们再看看光伏板上的样子,摩擦力很大。
 
  说了这么多的产品,今天的目的想告诉大家中惠元景在建筑节能领域已经具备自己的能力,在此我们诚挚向大家发出邀请,我们的软件产品、节能产品也好,希望大家共同分享这个盛宴。
 
  昨天蒋总和南京高淳区东坝人民政府签订了协议,我们希望在座的合作伙伴从区域的是能力、建筑能力、资金以及方方面面配合我们去分享这个盛宴能力上,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在此,也向大家诚挚的发出邀请,座位外面都会有二维码,通过扫描可以加入到我们光伏产品交流项目群里面,来日方长,大家有机会希望到中惠元景公司莅临指导。接下来,把更专业的技术分享,交给我们的刘厂长。
 
  刘厂长:我们轻量型的光伏模组由中惠科技帮我们开发的,目前轻量光伏除了轻之外,刚才俞总也介绍了它的特性。
 
  除了轻、薄、高透光率、耐候性强之外,它还有可塑型染色。
 
  这个是我们轻量化模组最大的特性,原本的传统模组大概24-25公斤,目前轻量光伏改到23公斤之间。
 
  它的耐候性耐17强风是没有问题,耐热、耐酸也是没有问题的。 耐重性,一片可承800KG,通过UL、放火试验C级认证,所谓的冲击落摔试验,当你生气的时候应该会很重的跺脚一下,看它表面会不会受到冲击。
 
  防破裂部分不会有问题,自洁测试效果,我现在测试一下。自洁效果只是单纯的用清水,刚才在柳小姐踩的地方也没有任何的变化。染色性的部分不会有问题,会因各种建筑和色彩的变化做变化。
 
  光源的吸收我们会经过认证,透光率会达到80%-90%以上。
 
  这个是跟传统的模组做区别,轻量化模组减少自尘流程(音),原本的单晶模组多晶色,本身效能可以产生17-18.9,但是因为加了多导波素材,可以增加到19.3效果,它在大角度的方向都可以吸收光,而且不会反光。
 
  针对传统的模组玻璃,跟轻量化模组所使用的多导素材做比较,透光率部分是台湾的工业研究院帮我们做的检验。传统模组有效波导在400-500之间,轻量化可以在350-1000,它的透光性达到90%以上,基本跟玻璃差不了多少,但是高于一般玻璃。传统模组是用玻璃,所以反射率是9%,波导性的模组反射率是0.7-08%,可以用手电筒直接照,这个素材为什么用在高速公路旁边的隔音箱,甚至立面建筑结构,甚至帷幕,因为它不会透光,可以打角度的吸光。
 
  传统的模组没有办法,它必须要有23.6和23.5度的吸收光线,利用这个波导光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轻量化光伏我们开发了好几种应用,它的防滑技术达到ASTM的1.6以上,实际上我们测的是1.9,这部分可以用专业测试仪器测试的,防滑是没有问题的。
 
  这个是我们模组的认证,刚刚提到防滑的部分,这个部分可能要请帅哥帮忙一下。
 
  刚刚有人提到,这个模组在未来会应用在篮球场跟跑道上,篮球场最主要是单点自由体落下,所以要×9.8,以80公斤体重的人上下重量还是蛮重的。这个摩擦系数高于安全系数的,基本用在篮球场和跑道都可以。应用在篮球场一定会有另外的设计,跑道主要考虑选手的安全,所以跑道上我们会考虑另外的设计。
 
  这是我们的防火认证,一般传统的模组可能到400度,有别于传统的模组。台湾有一个案例,施工的工人抽完烟之后,把烟丢在传统模组上面,刚好有树叶,所以引燃,引燃之后整个的案场全部烧毁。
 
  我们这个模组可以耐热到400度,背板也不会燃烧,隔热率很高。所以安装在家庭和建筑屋顶上是比较安全和有保障的。
 
  传统模组的结构基本是玻璃,大家会想为什么传统模组的结构这么厚,轻量化模组的结构这么薄,为什么没有耐重场景。在轻量化模组上我们也考虑到这种场景,可以耐20公斤,也可以耐30公斤。
 
  这个是传统模组跟轻量化模组的比较,轻量化模组跟传统模组有非常大的差异,应用面非常广,传统模组没有办法构图和制作的,轻量化模组可以构图进行制作。传统模组跟轻量化模组,当然传统模组的价钱会比较便宜,但轻量化模组有它的优点,轻量化模组本身可以减少屋顶所承受的重度,因为它轻。
 
  轻量化模组踩踏、跳动都没有问题。轻量化模组它有自洁的效果,清洁非常容易。传统模组会反光,轻量化模组不会反光,而且它的抛光性优于传统模组。
 
  自爆风险、抗耐酸碱度都没有问题,这块提供了认证,大家可以放心。
 
  工程可塑性,结合软件跟系统,基本可以把现有老旧屋顶,让它整合变成可塑性的。
 
  这个部分是一些传统模组的案场,传统模组的案场需要留维修通道,而且不能踩踏,它的使用空间有限。
 
  这个是轻量化模组,不管是平铺还是斜铺基本都可以踩踏,它有所谓的维修走道的预留,都可以使用。我们在轻量化模组利用薄轨的方式。
 
  轻量化模组最终想要做的所有的能源都是自给自足的,能为这个环境和未来下一代子民环境做一些节能减排和维护,以减少一些灾害的产生,轻量化模组刚开始开发的原因只是这一部分。目前所做出来的成绩,希望大家尽量的使用。节能减排是未来的路。
 
  这是我们应用在操场,这是篮球场的设置,这是我们的自行车道,刚刚所播放的视频是机动车道,试验的效果,这些都没有疑虑。
 
  这是轻量化模组应用在电杆部分,自给自足,这部分可以做到。
 
  这个是老旧屋顶的应用。谢谢中惠元景跟大家的倾听!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