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成本下降继续引爆户用市场 能源战略实施 光伏不可或缺!

日期:2017-12-07    来源:晶太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07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 新能源消纳 太阳能分析

  世界化石资源是有限的,人类不断的开采势必将导致它的枯竭,坐吃山空终究不是办法,于是新能源的开发也就自然而然的提上了议程。同时化石资源如煤炭、石油的使用总是会带来环境污染问题,大气变暖正威胁着人类的未来,于是绿色能源成为未来的主旋律。而光伏正是一种绿色可再生的新能源,必然不会在未来中缺席。
 
  成本下降继续引爆户用市场
 
  光伏目前已经实现一个爆发期,无论是从不断减少的光伏指标还是猛增的分布式光伏来看。然而光伏市场却并不像我们臆想的那么乐观,并网问题、质量问题、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而总的情况来看,光伏要想普及,三个问题一定绕不开:
 
  全民认知的形态未形成。光伏发展最明显的就是区域性特征明显,在好的地区能实现基本覆盖,如浙江,而在发展较慢的地区仍有不少人在质疑光伏能装否。社会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知,如果说到冰箱,人们脑海中便会浮现各大品牌名称甚至具体形象,而光伏则不是,需要解释的东西很多。也就是说民众眼中对光伏并没有具体的品牌而言,所以市场都是先下手为强的。
 
  成本、融资、模式问题。主要是度电成本,目前光伏度电成本仍在0.45元左右,相对于水电的0.15来说高太多了,如果实现市场化运作,难有竞争力。有人会说融资能解决建设成本的问题,提高装机量,但是渠道却并不掌握在大多数人手中。还有一个就是商业模式的问题,直营模式成本高但是质量容易控制,代理商模式成本低但是质量无保证,本地的运营模式难以复制到其他地区,等等问题也在制约着光伏的发展。
 
  电力消纳问题。光伏发电目前都是鼓励就近消纳,避免远程输送带来的损耗和成本上升,但是在一些电力资源的丰富的地区如西藏等,就会出现弃光问题,如果不能实现就地消纳,也是资源的一种浪费。
 
  多种光伏形态已显形
 
  光伏的姿态有很多种,集中电站、家庭电站、工商业电站、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等,都无不在各种地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最近最新的形态应该是光伏与道路的结合吧,通过特殊组件铺设的光伏道路,作为全球首创赚足了眼球,同时也为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有光的地方就有电,随着储能的发展,晚上用电的问题得以解决,而光伏的应用也将会迎来新的高潮。
 
  能源战略 不可或缺的光伏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国家要大幅度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对比可以看出,十三五发展核电的节奏有所放缓,因此要确保完成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就要提高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的投资力度。其中,光伏要从4000多万千瓦要上升到1.5亿千瓦。
 
  所以光伏作为国家的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未来必将以更多姿态展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