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多晶硅供应意外短缺 太阳能制造商利润被压缩

日期:2017-11-22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1/22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供应商 太阳能电池板 多晶硅价格 光伏动态

  由于意外的关键原材料短缺,全球太阳能制造商正遭受更高的成本和更小的利润空间的打击。过去四个月,中国环境监管机构关闭了多家工厂后,多晶硅作为光伏电池主要组件的价格猛涨了35%。
 
  多晶硅供应意外短缺 太阳能制造商利润被压缩
 
  随着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持续下滑,这拖累了生产成本,拖累了全球最大供应商——中国太阳能制造企业的盈利。加拿大太阳能公司Canadian Solar和Hanwha Q Cells公司的利润已经大幅下滑,其他公司也可能受到影响,其中包括晶澳太阳能和最大的太阳能上市公司晶科能源。
 
  FBR&Co.太阳能公司分析师Carter Driscoll说:“中国的多晶硅产能不足,如果价格不下来,就会压缩利润率。”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首席太阳能分析师Jenny Chase表示,在中国环境大调整后,多晶硅产量同比平稳,中国炼油企业通常会在夏季减少多晶硅的产量以进行日常维护。太阳能制造商预计出现季节性放缓,但今年中国环保部关闭了几家冶金硅厂,一家部分精炼的多晶硅,因此加剧了这一情况。
 
  根据位于加拿大太阳能公司Canadian Solar的数据显示,这两起事件导致多晶硅短缺,中国多晶硅价格在过去四个月中从每公斤14美元上涨到19美元。
 
  “我们没有想到中国的多晶硅价格会如此之高,也没有人期待这一点。”首席执行官Shawn Qu11月9日透露道。这个世界第二大太阳能公司的毛利率从第二季度的24.2%下降到第三季度的17.5%,而其净收入还不到分析师预期的一半。
 
  成本挑战
 
  Driscoll认为,国际贸易纠纷使得中国制造商难以在其他地方寻找更廉价的多晶硅。四年前,中国对从美国和韩国进口的优质多晶硅征收高额关税,基本上迫使企业在当地进行采购。
 
  Cowen&Co.的分析师Jeffrey Osborne表示:“多晶硅价格的上涨对中国集团来说将是一个挑战。考虑到今年年初的需求动态,相对于新增供应的上涨速度,中国市场明年的情况还不明朗。”
 
  多晶硅是由石英岩精制而成的半导体材料,是在构造板之间被砂岩压碎时产生的致密岩石。
 
  今年第三季度,韩国Hanwha净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88%至500万美元,部分原因是“由于晶圆价格上涨造成的毛利率下行压力”。
 
  多晶硅价格因地区而异。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平均全球现货价格指数显示,十月份多晶硅价格攀升至15.80美元/千克,创2016年7月以来新高。但这远低于2008年创下的纪录,当时太阳能行业首次开始大幅上涨,价格猛涨至每吨475美元/公斤。
 
  中国最大的材料供应商保利协鑫近日在香港交易中攀升至接近两年高点。自第三季度开始以来,股价已经涨了80%以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