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40度的乌镇,他们聚在一起研讨“PERC到底是个什么GUI”

日期:2017-07-24    来源:solarzo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4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ERC技术 多晶PERC 太阳电池 太阳能技术

PERC到底是个什么GUI?2017年7月22日,由中国可在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办,隆基乐叶、国际铜业协会、杜邦等协办的第10期“光伏微讲堂”把一群专注于PERC技术趋势及发展研究的光伏人汇聚在40度高温下的乌镇。

 

 

会议当天,比气温更高的是一波又一波不断攀升讨论和热情。在现场100多名行业精英及主要媒体的见证下,第10期“光伏微讲堂”堂主王文静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PERC电池的机理、技术、工艺、性能、装备、发展历史以及未来后PERC时代电池技术路线的走势。中国可再生能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在致辞时表示,“PERC技术在实验室数据、产业化效率中备受关注,在国家领跑者基地项目中实际表现同样优异,其产业化之快未来空间之大令业界瞩目”。同时出席会议的乐叶光伏董事长助理王英歌也在致辞时表示,未来以PERC为代表的高效电池技术必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并引用王文静日前对于组件效率的论断“高效率低成本技术上天堂,低效率高成本技术下地狱”。据记者调查,已经抢到PERC高效技术头啖汤的隆基股份,最迟到明年上半年将把现有产能全部置换为PERC产品,在高效单晶的路上一骑绝尘。

 

 

作为国内PERC技术首屈一指的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天合光能副总裁冯志强博士表示持续看好多晶PERC技术,他解释说,多晶PERC最大的关隘其实在于光衰问题无法控制,在效率上其实多晶PERC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晶科的多晶PERC产品效率已经实现21.6%,天合同类型产品效率也达到了21.3%……考虑到现下的技术发展水平,冯博士认为PERC可以为多晶带来每年0.4%的效率提升,可以预见未来(8年甚至更短时间后)电池效率完全有可能达到24%产线实现23%的高效率水平,那时候组件的成本比起现在将会再下降一半左右。

 

 

作为此次微讲堂的堂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电池研究部主任王文静此次关注的重点是PERC电池的光衰问题。同冯博士一样,王文静也同样看好PERC在短期内巨大的市场空间。他认为随着各家在技术研究上的投入和发展,PERC电池从成本上可以挤压到BSF电池;在另一方面,各家多晶PERC电池效率都能做到20%以上,甚至有企业已经超过21.5%,王文静认为未来22%的行业水平指日可待,在这种情况下,PERC电池也将极大的挤压高效电池如HIT、IBC的市场空间,同时断言“(单晶PERC加上双面技术)完全有可能取代HIT电池”。

在企业演讲环节,隆基乐叶副总裁吕俊重点介绍了新产品“Hi—MO2”。吕俊的表示, Hi—MO2兼顾PERC和双玻两种技术路线的优点,具有低光衰和高可靠性优势;此外,Hi—MO2双面发电且正面功率较多晶高,固定系统10%的发电增益下预计LCOE可以下降15%,特殊的斜单轴系统使得发电量增益可达46.4%,经过城市和沙漠地区的多种适应环境验证,是切实可靠的高效低成本电站解决方案,今后隆基乐叶将继续开发适用于不同环境的组件形式。

PERC到底是个什么GUI?区区一天时间当然无法说尽自1984年PERC诞生以来的每一段变化和进展,不过不要紧,作为这个行业的主导者和推进者,我们只要知道在N型高效电池技术进一步发展彻底解决技术和成本障碍之前,PERC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值得信赖的光伏发电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