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太阳能抽水 乐东只文村走出新能源扶贫新路径

日期:2017-05-2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5/2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太阳能抽水项目 光伏动态

   一年半之内268人摘掉穷帽。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只文村委会下辖8个自然村,347户154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68人,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至2016年12月底,已全部脱贫,65户脱贫户转为巩固发展户。
 
  只文村的扶贫有妙招——光伏发电。驻只文村第一书记苏毅将光伏发电引进该村,“光伏发电可以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在满足村民基本用电需求之外还可以获取收益。”
 
  经多方努力,苏毅引进了海南屹帆臻诚实业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为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目前正在试点阶段。据介绍,该项目的落成除了将解决贫困户的用电问题外,还可以通过并网卖电,电网以每度0.94元的价格购入,为贫困户每年创收约5000元。
 
  “光伏发电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可以帮助老弱病残、失去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创收,实现扶贫。”苏毅说。
 
  除了光伏发电,水利扶贫也是助力农村精准扶贫的一大突破口。“因水致贫、因水返贫”是许多地区贫困的症结所在,苏毅也深深意识到这一点。
 
  许多人一想到产业扶贫,自然而然就想到禽畜养殖业。通过引导贫困地区农户养殖禽畜进行脱贫致富,虽然是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要方式,但禽畜养殖作为一项传统的创业致富手段,其效果受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
 
  实际上,“因水致贫、因水返贫”是目前许多地区贫困的症结所在。由于水利基础设施落后,人畜饮水得不到安全保障,农业生产靠天吃饭是许多贫困村,贫困户面临的最大难题。
 
  据了解,传统的柴油发电机和电灌站抽水设施的建设往往需要长距离架线、修渠,建造、维护及维修成本高,且耗油耗电。相对而言,太阳能智能管道调水系统在技术上优势明显,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免费使用生产用水的问题。
 
  为找准科技扶贫的发力点,苏毅带领村“两委”干部去昌江县实地考察太阳能科技抽水项目,计划把太阳能抽水项目引入只文村。据了解,太阳能抽水项目投资1600万元,项目建成后能够辐射只文村周边村庄。
 
  据孙毅介绍,目前正跟掌握这项技术的公司对接,争取省里的科技扶贫资金,把项目落地只文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