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董文标:全球能源互联网 投资企业应该怎么看?

日期:2016-04-12    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作者:董文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4/1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互联网+ 光伏+ 太阳能人物

我们在关注并研究能源互联网,是因为互联网的价值在于销售端--如果能通过电网的整体规划,运用互联网技术,电站送出的电力可以通过局域网,以低廉的价格,有效送至省、地、市各个层级的用户,最终实现及时、高效消纳,这不仅有利于用户,也对企业意义重大。

两会前,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条消息之所以引起我们的关注和研究,是因为中民投在去年已经投资150亿元,在宁夏盐池建设了包含2000兆瓦光伏发电站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在一年的运营过程中,我认为,光伏电站要发展好,要经过五道坎。而光伏与互联网的结合,或将有助于解决一些问题。

在五道坎中,首先就是资金。但凡熟悉能源投资的人都知道,光伏行业是资本性密集产业,投资大型地面电站更是如此,为什么此前,中国很多民营企业涉足这一领域最后无果,原因就是没钱了。而中民投的优势也在于此--可以用很多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解决大型电站的资金不足问题。

第二道坎是政府,更通俗地说就是如何拿到路条。政府按照各地的光伏规划,向企业发放路条。而因为资金不足,一些民营企业有了路条但无力建设光伏电站。而中民投投资规模大,因此容易拿到路条。

第三道坎是土地。中民投在银川盐池的戈壁上做光伏电站,而为了有效利用土地,推出了"光伏+"方案。具体来说,我们在戈壁上做光伏板,板下不受到太阳直射的地方草长得好,于是可以饲养当地有名的滩羊。随后,我们会让当地的农民入股,并把分散的农民集中在一起形成村镇。目前,我们正在推进这种商业模式。

第四道坎是并网。目前,西北地区的甘肃、青海、新疆和宁夏的光伏电站所发电力不能有效消纳,存在弃光问题。根据官方数据,甘肃省弃光率达到30.7%、新疆达到22%。可以说,弃光已严重侵蚀光伏发电行业的经济效益。

对于这一问题,我认为,首先要国家应落实电网的建设,并将再生能源发电的地位提高,以保证再生能源发电能全额上网、全额收购、优先调度,同时12条特高压电缆的建设也须加速进行,协助西电东送。另外,我也关注能源互联网的现状和前景。身为光伏电站的投资者,我们关注电站建好后再下游,即销售如何落实。

最后一道坎是补贴。光伏上网电价补贴发放延迟已经是一个全行业都面临的难题。目前,到2015年年底的400亿应发放中,只有200亿落实了,这让使业者面临现金流困境,很多企业如履薄冰。因此,国家财政部扩大再生能源附加税征收范围来增加再生能源资金,以减少补贴欠款。同时,在光伏用地也希望给予租税优惠,让业者取得更多利润,才能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