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河君:未来人人都是发电体 物物都是发电体

日期:2015-06-09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6/09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河君 汉能 移动能用 新能源产业 太阳能人物

李河君

 

李河君

李河君似乎要开启新一轮“叶绿素革命”!

1845年,德国科学家迈尔发现植物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半个世纪后,经过研究,科学家发现植物中具有捕光作用的复合物,这就是“叶绿素”。又过了半个世纪(1954年),世界第一块单硅晶太阳能电池诞生,人类开始成功的利用工业材料进行光电转换!

太阳、光伏、叶绿素,这三者的跨界融合,在能源互联网的大潮中正在显出雏形。2015年,“互联网+”和李河君的“移动能源”蓝图几乎同时到来,一个新的能源世界不明觉厉的到来了。这真的如同汉能所言,改变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带来一场科技和产业革命么?

在中国,1瓦光伏电站大约需要10元的投资成本,一个10兆瓦(1兆瓦=1000千瓦)的中型地面电站,这需要1000万的投资成本。加上光伏电站背后有着复杂的合作和运营风险,即使政府每度电给予0.42元的补贴,仍不足以消除投资者对运营及回报背后的疑虑。

李河君的这场“叶绿素革命”,虽然有望解决万物之本“阳光”可直接利用的能源技术路径,但并未解决其在工业中普遍的适用性。在我国13亿千瓦的电力总装机量中,光伏装机仅为13吉瓦,可以忽略不计,以光伏来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注定了是一条漫长的路。

蓝图与现实:移动能源时代何时来临?

如果说,任何一个接触阳光的物体都是一个发电体,你觉得这会给这个世界带来怎样的变化?

你肯定会说,那太好了。如果我们所有的光、热、动力所需的能源都使用阳光,那时候火电厂的老板肯定会转行做光伏,否则他将找不到活路。这是一场怎样的变革?一旦人类真正的实现了清洁能源的廉价生产和利用,我们的工业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可以确信的是,雾霾穹顶会消失,蓝天将每天与我们相伴。

这是一个美好的图景,也是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所预设的蓝图。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河君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面前描述了一个“移动能源时代”,他引用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的一句话,一项工程科技的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可以影响乃至改变世界。而他认为,移动能源和薄膜技术将改变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

李河君所推广的薄膜技术被认为是光伏发电材料的2.0版,可携带、可折叠、可弯曲、可上色,而这种新能源与新材料技术的融合,未来可将发电场携带在任何可接触阳光的载体上,包括商用或民用屋顶、建筑物外墙、户外基础设施、户外装备、服装等等上面。

李河君说,未来人人都是发电体,物物都是发电体。他预估这个市场未来的规模为8万亿元人民币,而这个市场一旦开启,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也将深刻改变现有的工业格局。

回望,光伏发电经过了100多年的漫长历史,由于太阳能的不稳定性和储能技术的制约,光伏发电发展的并不顺利。《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4年,世界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占比为10.9%,而光伏装机在其中不到30%。

蓝图是美好的。然而,在现实面前,这个阳光明媚的市场能否豁然开朗,而新增的光伏发电应用是否就是李河君正在推广的薄膜发电,以及薄膜发电技术是否真能带来中国能源利用的新局面,这都是李河君带给中国社会的疑问。

“这不是一种概念和对未来的设想,是一种正在发生的现实。”李河君对着全国政协委员自信的说,人民大会堂台上坐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一些政协委员眯着眼看着李河君,没有表情。

汉能图谋:发力民用光伏市场

当绝大多数人对于汉能现实与蓝图之间的距离的态度依旧是谨慎观望时,汉能的扩张步伐却一刻没有停止!

从2012年至今,汉能多次发起海外并购,德国知名太阳能公司Q-Cells旗下子公司Solibro、美国MiaSole、美国GlobalSolarEnergy相继被纳入囊中。在三年前,汉能就号称拥有7项薄膜技术,成功建成9个薄膜电池生产基地,产能达到3吉瓦。按照这一产能,汉能当时就已经是世界最大的薄膜生产企业。

步入2014年,汉能重点开始发力民用光伏市场。3月21日,汉能在成都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渠道战略发布会,并在上海、广州、沈阳等地同时开业了首批60家汉能民用产品直营店。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汉能的直营店要开到500家,还要发展3000家经销商。

在能源互联网的蓝图中,终端消费市场的发展是重要一环。汉能的分布式民用光伏布局,似乎是要抓住这一环。但是光伏民用应用市场何时才能迅猛开启呢?但这个市场开启的速度,将决定着汉能的未来,以及李河君能否守住首富的宝座。

李河君总爱重复一句话——“人们往往高估了一到两年的变化,而低估了五到十年的变化”,所以,一到两年的变化总是让人失望,五到十年的变化总是让人惊喜。在两会的报告会上,他的这句话已经被万亿人民众通过电视和网络视频听到,但他仍不厌其烦。

这是李河君的理念。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汉能对于一个全新光伏薄膜发电市场的开启,将给予一定的容忍周期。但是,如果这个开启的容忍期超出了五到十年,汉能又将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现金流、营收、债务等一系列负面危机?

但无论如何,汉能确信是要开启这个市场。集团的高层要承担着作为一个拓荒者的压力,刘民作为汉能集团执行总裁、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董事长是最为现实的承压者,他对这个市场的判断更为具体。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大家看看国外就知道了”。在民用光伏应用市场,2014年全球户用装机规模为170万套,总装机为7吉瓦,其中,日本的户用装机为40多万套,但中国却不足2万套。他认为,中国的人口和户用屋顶资源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这背后的空间可以想象。“如果我们做到和国际同步,就有太多工作可以做了”。

然而,市场本身是现实的。2014年国家能源局制定了光伏电站15吉瓦的装机目标,其中包括8吉瓦的分布式,7吉瓦的大型光伏地面电站,而结果却是,地面电站目标完成,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装机不足2吉瓦,没完成任务。2015年,国家能源局制定了17吉瓦的光伏装机目标,是否能够破题2014年的阻碍顺利完成任务?

在汉能光艳的蓝图背后,种种疑惑始终没有散去。对于汉能能够卖出多少产品,外界仍抱怀疑态度。在过去一年,汉能对薄膜发电的宣传风生水起,但市场上并未看到多少太阳能薄膜电池产品的使用。而对于500家产品体验店,这可能要耗费一笔巨大的投资,如何收回成本都是一大难题。

对此,刘民对华记者表示,因为这500家终端体验不仅仅是做户用,实际上还在推广汉能的其他产品,包括BIPV产品、农业应用产品等等,包括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应用产品,这是对现在和未来销售的总体布局。

能源互联网:未来之路在哪里?

薄膜发电的一直面临着技术难题,要实现较高转化率就要要付出很高的成本。从经济性来讲,薄膜发电面临压力。与晶硅发电一样,薄膜发电还面临着市场体制、并网、补贴、投资者的信心、消费者的接受度、投资风险与回报等等系统性问题。

但是在能源互联网的蓝图下,李河君伸向远处的手并没有停止。4月13日,汉能在京宣布要生产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和汉能牌无人飞机。在大屏幕上,汉能的宣传片在播放,公路、汽车、楼房、活动的人等全部成为了发电体,而这些能源能够互联、交换、共享,一个巨大的网络连通所有终端。

这似乎已经是汉能眼中的“能源互联网”的模型!

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出了一本《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新书,他将全球能源互联网定义为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这是一个以国家电网为立场所构建的能源互联网。

而对于汉能等光伏厂商和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商来看,他们眼中的能源互联网可能更偏向于中小型能源生产、消费终端的互联,甚至是智能微网。通过新能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大量分布式能源互联耦合,实现能量和信息的双向对等交换和共享。

互联网技术与能源利用的深度融合,将为包括分布式电站、移动能源的电能生产、传输、调配、储存、交易、使用提供支持,当所有的发电体和消费终端自由共享时,所谓的移动能源时代才真正到来。

在当前技术、产业、市场、体制等种种现实面前,全球能源互联网更像一个科幻故事。但在民用市场,互联网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进行中。4月17日,国家能源局主持召开能源互联网工作会议,开始制定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最迟将在年底完成,同时成立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

乱花渐欲迷人眼,“能源互联网”时代似乎已经开启,又尚未真正开启。李河君眼中的未来将在光伏应用领域发生的“叶绿素革命”会给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怎么样的变革呢?李河君所绘就的举世蓝图中,能源互联网的未来又在哪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