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美格科技蔡双双:柔性轻质光伏组件将是光伏下一个发展趋势

日期:2023-06-10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10
12: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美格科技

5月24日-26日,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简称“SNEC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专注于光伏移动能源、智慧能源和光伏建筑 (BIPV) 产业的美格科技也亮相展会现场,并荣获多个行业大奖。

“我们希望展现出更轻、更薄、应用场景更多,转换效率更高的光伏组件产品,让太阳能融入到美好生活中去”。美格科技总经理蔡双双表示到。

拥有多项“全球首个”

武汉美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格科技”)自创立起就秉承“有光就有电,让太阳能融入美好生活”的愿景,在柔性太阳能领域领军人物桂裕鹏博士的带领下,致力于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轻、薄、柔、美、廉”的柔性晶体硅太阳能产品,是全球高效柔性光伏产品的领导者。

在技术创新上,公司基于高效的晶体硅电池、先进的柔性太阳能封装材料及工艺,以及创新的物联终端自供电技术,在移动式和嵌入式无线能源终端应用及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数百项创新成果和产品。经过数十年发展,公司移动能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业绩成长逐年攀升,已成长为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蔡双双向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记者介绍到,美格科技作为一家研发型企业,主要以高效的柔性轻质组件为主打,公司董事长桂裕鹏博士曾留学美国,并在美国通用电气一直做新能源技术,还曾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一起创立了世界上首家柔性有机物太阳能公司。因此美格科技很早便拥有了丰富的柔性太阳能核心技术储备,这也使美格科技自创立以来便不断突破,拥有了多项“全球首个”。

“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做柔性有机太阳能的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将经过长期户外环境验证的高分子膜材料与晶硅电池集成做成柔性晶硅组件的公司,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把ETFE膜材料用在晶硅组件上的公司。”蔡双双骄傲地对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记者说道。

柔性轻质光伏组件成行业发展趋势

蔡双双对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记者坦言道:“美格科技最初的定位是以柔性薄膜电池为主,后来由于光伏设备上游产业链供应不足,从而转型做轻质组件,并研制出非常轻质的BIPV组件,通过乐高的方式把组件按照非标准方式组建起来,充分利用到户用储能、移动储能、车载储能等应用场景中。在这次盛大的SNEC展会上,我们也看到了行业发展趋势变化,不少展商展出了柔性轻质光伏组件产品。”

据蔡双双介绍,本次展会美格科技展出的新一代柔性轻质组件继承了美格柔性组件系列的持久高效品质,拥有高效率、高功率、高柔韧性、高可靠性等核心优势。该组件最高功率分别达到430W和470W,经过长期户外环境验证的膜材料,结合小间距焊接技术和无损切割工艺,在实现组件功率大幅飞跃的同时,也确保了效率的提升。

同时,该组件通过了PID,盐雾和氨气测试同时还通过了IEC61215、IEC61730认证;耐候性极强,能够承受极端温度、大风和暴雪环境;轻质无边框设计,重量可轻至3.2Kg/㎡,比常规玻璃组件减重高达70%,可满足超轻载荷,免除接地烦恼,粘贴安装,施工简便快捷,是居家和商用的理想选择。

蔡双双认为,在未来的消费场景,以及交通类的物联网场景中,柔性轻质组件将会有非常广的发展前景。她相信,未来一定会出现更轻、更薄、应用场景更多,转换效率更高的组件产品,同时,加强薄膜技术材料的应用,提高转换效率,未来度电成本也一定会更低。

让“有光就有电”变为现实

“有光就有电,让太阳能融入美好生活”,这是美格科技的企业愿景。

当我们在街上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需要随时接入互联网,实现定位、开锁、落锁等功能,这就需要背后有稳定的电力供应。没有人给它们充电,它们自带移动电源——车篓的底板,实际上是一块太阳能电池板。

蔡双双向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记者介绍到,美格科技是国内三大共享单车运营商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供应商。目前已经和美团骑行携手第7个年头,这7年里美格科技不断为美团单车提供质量稳定且不断创新的产品,与美团骑行双向奔赴,共创辉煌。据了解,大约有数千万辆搭载美格科技太阳能电池片的共享单车行驶在道路上。

目前美格科技已拥有光伏户外、光伏穿戴、光伏遮阳、光伏交通、光伏农业、光伏电子六大系列移动能源产品,再到光伏仿生树、绿色智慧共杆 (GSP) 和自供电物联网终端等三大系列智慧能源产品,光伏瓦、光伏幕墙等光伏建筑产品,成为5G+智慧城市 & 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可以说,美格科技在不断拓展光伏产品的外延。

“我们希望在碳中和、碳达峰这种理念下,美格科技产品能够贯穿到人们的整个生活场景中去,希望未来新的技术能够让度电成本更低,让这个产业更绿色。”蔡双双如是说道。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