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隆基隆锦:为新工体披上新外衣

日期:2023-06-16    来源:隆基LONGi Sola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16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BIPV 光伏建筑

一座北京工人体育场,半部新中国体育史。每一次进球,每一阵掌声、欢呼与喝彩,所有与工体有关的记忆,如烙印一般,在每一个老北京人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2023阿根廷VS澳大利亚国际足球邀请赛将于6月15日20:00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工体项目落成也恰逢阿根廷传奇球星梅西到访中国。

本次赛事也是继2022年世界杯夺冠后,梅西领衔的阿根廷国家队在海外的首秀。亚洲足坛劲旅澳大利亚国家队则是在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后,再次挑战潘帕斯雄鹰。新工体披挂亮相,以崭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体育场馆类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屋面,隆基隆锦产品成为新工体重装归来的最大看点之一。

■ 改建后的北京工人体育场

工体改建

一代人的过去和未来

北京工人体育场,简称"北京工体",坐落在中国首都北京的中心,自1959年建成以来,它一直是中国体育和娱乐的重要舞台,也是无数中国人心中的一个特殊符号。它见证了中国体育的发展与变迁,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和梦想。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北京国安俱乐部主场、男足国家队长期主场、亚洲杯和奥运会、户外大型演唱会……镜头推远、时间拉长,这座建筑里,藏着时代的记忆。

■ 隆基隆锦组件排列在屋面一圈,俗称金项圈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为更好地满足现代化城市发展需要,北京市政府于2020年启动了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改造复建工程。工程涉及体育场的内外部结构,新增屋面幕墙工程由隆基供应351kW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体育馆屋面四周一圈,形状酷似“金项圈”,为场馆提供部分用电的同时,兼顾建筑幕墙美观、节能、环保等特点。

隆基隆锦

为建筑“量体裁衣”

由于新工体改造复建保留了原有主体机构,增加了大跨度曲面钢结构屋面、超大异形板块幕墙,因此需要使用5种宽度、长度不一、矩形和梯形两种形状的组件。定制化需求无法在自动线生产,为了保障供应,隆基采用全工序手动生产,这对于生产管理和品质管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 看台视角看隆基“金项圈”

秉承“安全可靠,色彩随心,绿色建材”的初心,在满足建筑美学要求的同时,隆基团队全力以赴应用隆锦产品适配建筑个性化需求,最终提供了多种尺寸的定制光伏组件。产品采用幕墙隐框形式安装,以百叶排布安装在通风固定翼上,腹部铝包板采用开放式易于通风散热。实现总安装面积3712平方米,总装机容量351kW,25年减碳量高达4930吨。

建筑光伏一体化

助力公共建筑低碳转型

在城市化、现代化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体育场馆的改造、复扩建不仅仅是为了服务更高水平的赛事与体验,更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城市建设水平和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窗口。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改建也成为了充分展示中国现代化建设实力与成果的集中体现。

■ 改建后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内部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国家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中规范要求,新建居住和公共建筑碳排放强度分别在2016年执行的节能设计标准的基础上平均降低40%,碳排放强度平均降低7kg CO?/(m?·a)以上。工体作为北京地标建筑,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BIPV产品在该项目的成功应用,不仅赋予了北京工体新的生命力,同时也彰显了城市对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对科技进步的拥抱。北京工体的这一举措引发的示范效应才刚刚开始,未来她将引领更多的城市地标建筑向低碳转型的道路迈进。

■ 北京工人体育场一角

从博鳌亚洲论坛到北京工体,隆基BIPV产品已经在诸多公共建筑领域得到应用。地标建筑的绿色低碳转型,不仅是对城市形象的提升,更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守。未来隆基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行业领先的BIPV解决方案助力建筑绿色转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