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好政策引导浙江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爆发式增长

日期:2015-04-14    作者:徐俊钐 黄丹凤 胡宇芬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5
04/14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浙江光伏市场 分布式电站

浙江省电力公司近日透露,截至今年2月底,242位浙江居民靠“卖电”累计收入47万余元。同时,受诸多利好政策引导,浙江2014年以来分布式光伏发电渐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袁花小镇的光伏梦想

居民顾卫根住在全国三大太阳能产业基地之一的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家里楼顶上整齐地摆放着8块太阳能电池板。一楼外墙上的两个电表显示楼顶的这个“小电站”共发电178千瓦时,上网电量160千瓦时,同时从国家电网用电93千瓦时。

“这是春节前镇里免费给我们装的,不用管它,自己会发电,用不了的电还能赚钱呢。”顾卫根的爱人付月红5年前患上尿毒症,因病而贫,成了当地的低保户,对于镇里的这个帮扶工作充满感激。除顾卫根家外,还有9户低保户的屋顶上建了光伏电站,这是当地推出的“光伏扶贫”项目,也是其建设光伏特色小镇的第一步。海宁市供电公司袁花供电所所长沈俊介绍,这些项目从立项到建成、并网,仅用了10天。

据介绍,除“光伏扶贫”项目外,袁花镇还在布局“农光互补”项目,前期已落实土地300亩,计划在今年建成2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袁花镇政府有关人士表示:“预期目标是打造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工业集聚模式,推广光伏与设施农业结合发展现代农业。”

对此,沈俊表示,电网企业在做好并网服务的同时,也将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诸多方面入手,让更多的当地群众享用到清洁能源,尝到“太阳能发电赚钱”的甜头。

沈俊算了一笔账:居民用电每千瓦时0.538元,扣除低保户每月减免15千瓦时,顾卫根实际向国家电网支付电费41.964元。余电上网电价0.458元,国家电网向顾卫根支付电费73.28元。每发一千瓦时电,国家和浙江省合计补贴0.52元,顾卫根累计获得政府补贴92.56元。也就是说,除去41.964元电费,顾卫根净获利123.876元。

浙江居民的能源新观

据了解,袁花镇打造的光伏“梦想”是浙江光伏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浙江是经济大省,却是能源小省,一次能源匮乏,自产率不足5%,电煤全部依靠外调。推动能源供给和消费革命,积极开发利用光伏等新能源,成为浙江能源发展的必然决策。目前,浙江正在积极创建全国首个清洁能源示范省。

同时,浙江是全国光伏制造产业第二大省。2012年6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实施示范工程,启动省内市场,不断提高省内光伏产品的利用水平。2013年9月,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光伏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到2015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要达到250万千瓦,重点推进屋顶发电,并明确在国家0.42元/千瓦时的基础上,省政府再补贴0.1元/千瓦时。

随着光伏支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和光伏技术的日趋成熟,浙江光伏发电应用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在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中,公布了全国3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浙江嘉兴光伏高新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兴工业园等10个园区入选,示范区数量居全国首位。

对此,浙江省电力公司全力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在技术和服务上提前应对,助力分布式光伏真正走向终端应用领域。该公司陆续开展了以解决低压配网接纳光伏发电电源技术难题为核心的一系列研究,为规范光伏发电站接入做了大量的技术准备。同时,该公司为分布式电源并网开辟“一口对外”的绿色通道,优化并网审批流程,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实行一站式并网接入服务,并公开承诺服务时限,落实资金,优先保障光伏发电接入工程和配套电网工程建设。

数据显示,浙江分布式光伏发电自2014年以来渐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截至今年2月底,浙江全省已累计受理并网申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142个,装机总容量100.5万千瓦;已并网运行项目934个,装机容量76.6万千瓦,累计发电6.47亿千瓦时。

在利好政策的引导及先行者的示范带动下,居民个人投建家庭式光伏发电项目,俨然已成为浙江的新时尚。截至2月底,浙江电力累计受理并网申请的居民光伏项目442个,装机容量2126.09千瓦;完成并网项目399个,装机容量1799.06千瓦。实际上,已有242位浙江居民拿到了“卖电”的收入。据统计,这些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发电55.84万千瓦时,余电上网39.72万千瓦时,“卖电”所获达18.4万元,加上政府补贴28.9万元,累计收入47.3万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