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要把太阳能热利用扩至工农业 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日期:2013-09-06    来源:东莞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3
09/06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 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 太阳能企业

    国际新能源网讯:胡广良是东莞万江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历,在当时的创业队伍中,如此高学历,可谓凤毛麟角。他做过老师和公务员,因为不甘于平淡的生活,1990年起,他开始创业,并逐步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胡广良说,无论创业还是平常的生活中,他始终把爱因斯坦的名言“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当作自己的最高要求,只有客户满意了,企业才能长久发展。

    2010年,五星太阳能热水器成为广州亚运会的热水器供应商,如今的五星太阳能已是中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第一品牌。未来,他还想把太阳能的热利用扩展到工农业方面,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太阳能品牌。

    成为亚运热水器供应商很骄傲

    回顾十年,您最值得骄傲的是哪一年?

    胡广良:2010年是令我最骄傲和难忘的一年,那年,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支持太阳能热利用在建筑上的应用,强制要求安装,有些地方还推出补贴政策。比如,海南、深圳等省市推出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建筑运用的补贴和强制安装政策,对我们来说,这都是极大的利好。东莞在今年1月1日也推出了强制安装政策,但遗憾的是,没有包括住宅小区,而是新建的酒店、医院、宾馆和学校。但起码也是政府重视的一个信号。

    而且2010年,我们在全国各个省建立了一个我们的工程代理网络,效果很不错,销售额也逐步增长。最重要的是,当年,我们成为了广州亚运会太阳能热水器的供应商。

    在这十年中,您所获得的最大资源是什么?

    胡广良:十年间,我收获最大的就是人才资源,这是我们公司的最大财富,当然,还有工程网络资源、众多的朋友,以及团队成员良好的执行力等,这些都构成了五星的核心竞争力。

    这十年中,当有人不断离开这个行业了,您坚持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胡广良:我所从事的太阳能热利用事业是环保事业,很有意义,值得我们为之终生奋斗。但把这件事做好并不容易,如果不坚持做,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当然,还要区别于别人,不断积累,其中包括人才积累、经验积累等,只有专注才能专业。这些,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信仰是为别人着想

    过去十年,您选择在东莞这片土地沉淀,您觉得这对企业长期、稳健的发展具有怎样的影响?您怎么使自己从浮躁中沉淀下来,这对您和企业肩负社会责任具有怎样的影响?

    胡广良:众所周知,东莞这地方和这里的人都比较务实、诚实。做生意,诚信很重要,像我们在东莞,之前做了很多工程业务,坏账非常少,东莞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也基本和国际接轨,另外,各级政府对我们也都非常支持,在这种大环境下,东莞很适合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我觉得,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是那么容易,如果不能坚持,浮躁做事的话,企业不可能做好。我一心想树立自己的品牌,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告诉自己,必须不断坚持。

    企业家需要信仰吗?您最大的信仰是什么?过去十年,您是如何将信仰运用到家庭生活、企业经营、社会公益中去的?

    胡广良:无论是普通人,还是企业家,肯定是需要信仰的。我的信仰是,必须为别人着想,做企业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必须能为他人解决问题,带来幸福和好处等。做人也是如此,必须为家庭其他成员、周围的朋友着想。企业里,我们还提倡同事之间,互相帮助。总之,想要自己好,首先要为他人着想,我们的事业是有意义的事情,能节省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能耗,是一件大善事。你的选择是好的,能为社会和他人带来好处,必定能得到别人的支持。这样你的企业才能持久发展。

    十年前,您最大的希望是什么?十年时间,希望的收获如何?展望10年后,您最大的希望又是什么?

    胡广良:十年前,我希望企业能做强做大,因为本身我们太阳能光热的应用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当时的希望是:企业如何提高综合实力,并逐步成为中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第一品牌,现在这个已基本实现了。未来10年,我希望,太阳能光热的利用能扩展到工农业的应用和生活采暖等方面,我们企业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太阳能热利用供应商。

    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是您曾经的理想吗?现在作为一名企业家,您的理想又是什么?10时间,在实现理想的路上,什么是最大的障碍?

    胡广良:10年前,我没有想到要成为企业家,当时就想把太阳能推广这个事情做好,但想把这个事情做好,必须具备企业家的精神和特质,比如,想到别人没想到的事情,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我们刚起步时,很多人都不知道太阳能热水器是什么东西。太阳能事业是环保节能、有意义的事业,还能减少碳排放,是善事。我经常跟我们员工讲,我们每卖出一件太阳能热水器,就相当于做了一件善事。以后还是想把太阳能热利用这个事业做好,并希望公司将来能上市。最大的障碍是,刚开始时,市场开拓很难,随着公司发展,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人才的匮乏。

    做秀和做事并不矛盾

    中国的企业家是世界上最累的企业家,41%以上的CEO每天睡觉时间少于6小时。过去10年,是您的企业高速成长的阶段,为很多复杂问题找出创新性解决方案是一个成功企业家必备的能力,您是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的?

    胡广良: 做好事业很不容易,我们时间都有限,我最大的财富是人才,时间管理首先是要找到合适的人才,要懂得放权。如果没有这么多人才,一个人怎么忙得过来呢?另外,办事时要分轻重缓急,重要事件先做。还要安排好自己的休息时间,休息好,劳逸结合,并锻炼身体,才能提高工作的效率。

    做秀和做事,您觉得哪个更重要?或者都重要。过去10年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您在用心做秀与用心做事上是怎样选择的?

    胡广良:做事情始终是最重要的,要为别人着想,为别人带来幸福、快乐和价值,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一个企业,除了做好这些外,还要注重宣传和推广。如果宣传也是一种做秀的话,做秀也是需要的。做秀的目的也是为了把事情做好,并不矛盾。好东西不宣传不行。东莞人诚实、务实,但好多人也说我们太低调了,这方面需要改进。

    您最希望的生活是怎样的?您对您现在的生活还满意吗?

    胡广良:在生活上,我希望闲暇的时间多一点,这样就能多点时间陪陪家人和进行锻炼。但是,做企业每个阶段都有很多困难,需要花很多时间,所以理想和现实有落差,但我尽量去减少这种落差,尽量让自己做得更好,大体上对现在的生活状态还是满意的。

    人物简介

    胡广良,生于1964年,东莞万江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历,执过教鞭,捧过铁饭碗,1990年创立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作为广州亚运会的热水器供应商,如今的五星太阳能,已成为中国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的第一品牌。

    企业简介:

    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建业于1990年,荣膺2010年广州亚运会太阳能热水器供应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十大领军品牌,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生产企业、华南地区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平板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第一品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专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