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滇沪合作构建铜铟镓硒太阳能薄膜电池产业

日期:2011-06-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6/10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电池 太阳能技术

   云南的企业家与上海的科技人员决定联合起来攻克难关,用3年的时间,投资4亿元,建成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中试线,实现我国完整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6月,云南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太阳能研究与发展中心为完成这一目标,在昆明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CIGS电池)是最有前景的薄膜电池,目前正处于产业化实现前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它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实验室效率已经达到20.3%,与多晶硅电池的20.4%非常接近。自2010年至今,国际上CIGS电池的产业化组件效率纪录不断被刷新,多家CIGS企业生产线或中试线上的组件效率已经超过13%,最高达到了17.2%(日本solarfrontier)。但是,我国在CIGS电池的产业化方面发展与美国、日本、德国等相关公司还有特别大的差距,具体表现为没有核心技术,由于外国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引进的技术多来源于设备企业,无法保证其技术指标的实现。导致我国在产业化方面进展缓慢。

  云南省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年日照时多达2200小时,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还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用于光伏发电的主要原料硅、褚、铟等储量丰富。在太阳能利用研究上,云南省一直都处于全国的前列。在低碳发展、资源和技术三大合力作用下,云南省太阳能产业必将在“十二五”成为一个新兴支柱产业。

  经过云南省科技厅的牵线搭桥,云南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决定依托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技术优势和研究平台,云南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资金和资源上的优势,双方合作进行30cm幅宽高效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技术研究,解决产业化技术的关键工艺技术问题,3年内建成铜铟镓硒中试线,实现组件效率12%左右,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化解决方案。本项目完成后,将打破国外在这一高新技术领域对中国的封锁,形成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能力,使中国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