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2026年起建筑将强制装光伏!欧盟议会通过《欧盟建筑性能指令》

日期:2024-03-18    来源:仲致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3/18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仲致能源 光伏发电 太阳能装置

欧洲当地时间3月12日,欧盟议会通过了《欧洲建筑性能指令》中的欧盟太阳能标准,该指令旨在帮助减少欧盟建筑行业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努力争取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欧盟的建筑消耗了该地区40%的能源,排放了36%的温室气体。

图片来源:光伏智库

该指令在欧洲议会以以370票对199票、46票弃权获得通过,下一步将得到部长会议的正式批准,即可成为正式法律。

这意味着光伏发电必须融入建筑工程,公共机构必须在其建筑上安装光伏,从2026年起逐步生效。

到2030年,所有新建筑应实现零排放;到2028年,公共部门占用或拥有的新建筑应实现零排放。在计算排放量时,成员国将考虑建筑的生命周期全球变暖潜力,包括用于建筑的建筑产品的生产和处置。

对于住宅建筑,成员国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到2030年平均一次能源使用量至少减少16%,到2035年至少减少20%至22%。

根据新指令,成员国必须在2030年前翻新16%性能最差的非住宅建筑,到2033年,通过最低能源性能要求,翻新26%性能最差的非住宅建筑。如果技术和经济上合适,到2030年,成员国将不得不根据公共和非住宅建筑的规模,在所有新的住宅建筑中逐步安装太阳能装置

渐进式欧盟太阳能标准将要求:

- 到2026年新建商业和公共建筑,

- 到2027年进行相关翻新的商业和公共建筑,

- 到2029年新建住宅,

- 到2030年,现有公共建筑。

农业和历史建筑可以排除在外,而欧盟成员国可以决定排除具有特殊建筑或历史价值的建筑、临时建筑以及教堂和礼拜场所。

▲ 瑞典立体车库彩色光伏幕墙项目

图片来源:光伏智库

SolarPower Europe高级政策顾问简·奥森伯格表示:“今天,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太阳能标准,在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方面达到了一个巨大的里程碑。从2026年起,欧盟太阳能标准将要求在欧洲很大一部分建筑存量中安装太阳能屋顶。欧盟太阳能标准把电力交到公民手中,并将把能源转型纳入我们的睡眠、工作和生活场所。”

他解释说:“随着电网赶上能源转型,在我们使用能源的地方安装能源发电也将有助于电网,使电力保持在当地,并赋予公民智能用电的信息和技术能力。他们可以看到何时发电量增加,并可以相应地调整耗电量。”

欧洲太阳能发电报告去年年底发布的报告称,欧盟的太阳能总装机容量为263吉瓦,2023年将部署56吉瓦的太阳能,同比增长27%。

该报告还预测2025年的装机容量为73.8 GW,其次是2026年的84.2 GW和2027年的93.1 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