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建议让高品质、美观的光伏产品绽放在美丽乡村

日期:2024-03-05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3/05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年全国两会 钟宝申 光伏建筑

“在光伏越来越普及的当下,‘光伏+’成为一种新风尚。无论是在广袤的西北荒漠、整齐的工商业厂房屋顶、地铁、体育馆、会议酒店,还是在美丽的乡村,光伏与建筑的结合日趋普遍。但是,光伏项目与建筑风格乃至周边环境的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迫切需要弥补的短板。”全国两会前夕,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在频繁出差与会议间隙,仍在扎实做好基础调研工作,不断修改完善手中的建议。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对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系统部署:到2027年,美丽乡村整县建成比例达到40%;到2035年,美丽乡村基本建成。这是国家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在前期搜集资料、走访调研的过程中,钟宝申发现,我国农村地区占国土总面积的90%以上,农村分布式光伏在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农村光伏发展仍然面临着项目整体不美观、光伏与建筑及乡村环境不协调、部分项目安装施工存在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

“在调研中,我发现,农村光伏的组件产品尺寸五花八门,色调不统一,电站随意与建筑拼凑在一起,整体美观性不佳,与乡村整体风格融合也较差,显得比较突兀、凌乱。”钟宝申认为,乡村乡韵是传统文化的诗意栖息地,乡村振兴既要考虑共同富裕,推行绿色低碳生活发展方式,也要实现山清水秀、村美人和。

“现在农村光伏市场开发模式较为混杂,大量低端、低质产品充斥其中,外观和可靠性都存在问题,比如光伏支架、连接件、螺栓等防腐性工作存在不足。在多台风下雨天气的南方,这些不足直接影响农村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钟宝申介绍道,农村光伏电站本身体量小、个体分散,目前尚缺乏统一的高标准集中连片开发规划和选型指导,此外,还欠缺整村建设规划和清洁取暖、制冷的低碳转型思考。

2022年,住建部编制发布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发现现有规划在城镇绿色建筑方面较为完善,在乡村绿色建筑方面的规划相对薄弱,而对农村光伏发展项目的相关规划则处于空白。

“农村分布式光伏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非常迅速、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这种突兀混乱的现状严重影响了农户和社会对光伏的观感和接受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是人民诗意栖息的首选。我认为,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建设一种既能保留乡村乡韵,又能拉近邻里友好,集生活劳作、娱乐休闲功能的可持续社区村落生活方式。”钟宝申说到。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并在陕西省铜川市克坊村打造首个“光伏零碳村”的基础上,钟宝申建议:首先,相关部门应出台农村光伏发电项目组件和逆变器等关键物料选用标准。大力推广发电效率高、可靠性高、外观美丽、符合建筑美学的组件产品,推广适用于农村光伏接入和消纳的逆变器等关键物料。开展重点项目示范工厂,促进农村光伏高质量发展;其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制定农村光伏与建筑结合的规划标准,引导光伏行业关注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要融入对美的思考。钟宝申强调:“在农村光伏电站发电高的基础之上,我们也要深度思考广大农村客户的需求,给他们提供结实耐用、外表美观的产品,可以与当地特色民居完美融合的解决方案。我认为这也是光伏从业者的重要职责。”过去一年,博鳌亚洲论坛酒店、北京新工体屋顶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完美实现了绿色能源与绿色建筑的深度融合,经受住了台风、暴雨等环境的考验。“未来建筑不会再使用单纯的屋面,未来建筑一定是能发电、能节能,且与建筑风格、周边应用场景深度融为一体的产物。”钟宝申指出,在光伏度电成本持续下降的当下,经济性、清洁性、能源都决定了光伏将成为乡村振兴的绿色选择。光伏与建筑一体化项目实现绿色建筑与绿色能源完美结合,应该出台相关指导支持政策,让技术成熟的BIPV产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此外,相关部门还应定期开展农村光伏市场质量监察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今天,光伏产品日益走进老百姓的生活,让工业美也能成为柔性的变革力量,绘就乡村发展的新画卷。”钟宝申呼吁,“国家和行业不仅要重视绿色建筑的规划和相关政策的出台,同时也要关注光伏产品的工业美与建筑美深度融合,让高品质又兼具美观的光伏产品绽放在美丽乡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