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日期:2024-02-26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2/26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BC技术 光伏产业

近日,央视《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在2月17日晚播出的首期节目中,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与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分别就BC技术、乳铁蛋白、合成生物等话题展开对话。

BC技术前景广阔 迎难而上实现价值

“这款产品应用了隆基BC技术,同时又应用了我们的隆顶产品。”在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李振国向陈伟鸿介绍着隆顶4.0产品。

作为一款建筑光伏一体化产品,隆基绿能BIPV产品不仅具备良好的建材属性,还能够稳定发电。李振国表示,在BC技术作为内核的加持下,辅以美观、结实等特点,让隆基绿能BIPV成为一种新型建材。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晶硅太阳能电池已经十分接近其理论转换效率极限。为了追求更高的电池转换效率,隆基绿能认为在接下来的5-6年,BC电池技术会是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未来隆基绿能大量产品都会走向BC技术路线。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李振国认为,隆基绿能希望每一寸、每一点的太阳光都能够被最大化地利用。即便如今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进入比较低的阶段,但隆基绿能的责任和使命仍然是要继续提高光伏转换效率、降低光伏发电成本。

“BC技术涉及大量的工程化和技术应用方面的问题。”李振国表示,只要能够实现,那就应该想办法把这种更好的技术低成本工程化,把很难实现的事情努力实现,这就是科技工作者和技术创新的价值。2024年,隆基绿能一定要把BC这项技术、这项应用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2022年11月,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打破了尘封5年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这也是光伏史上首次由中国太阳能科技企业创造的硅电池效率世界纪录。

然而仅过了一年时间,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HBC)就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创造单结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新世界纪录。

“BC技术在十分短的时间内,实现了效率突破,而且电池效率现在还在不断进步。”李振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隆基绿能一定还会有超过27.09%的记录诞生。

隆基绿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光伏市场在超预期、超速地发展,这就带来了阶段性产能过剩。”李振国认为,行业新一轮的洗牌和优胜劣汰的阶段就要开始了。

众所周知,高度内卷、产能过剩、价格下探、技术迭代等成为2023年光伏行业的关键词。对于已经到来的2024年,李振国表示,从技术发展的层面看,光伏行业是在变好;但是从光伏行业生存状态上来说,可能大家都会面临一个阶段性的困难。但如果站在发展周期的阶段来看,光伏行业应该是处在见底的逻辑上。

李振国补充道,目前价格下探,导致很多企业已经在亏现金。在此过程中,强壮的企业就可以度过眼下这个阶段;同时,有些负债率较高、技术相对没有特色的企业,很有可能挨不过去这个阶段。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光伏行业的发展特点、技术进步节奏并无先例可循。李振国认为,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过于激进,可能会出诸多问题;过于保守,也可能会被淘汰。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要踩准点,要谨慎。对此,隆基绿能有以下四个层面的心得和感受:

第一,隆基绿能所从事的行业,是对人类可持续发展、对子孙后代生存环境大有帮助的一件事情。我们对光伏产业的前景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能够集中全部资源,在光伏领域持续深耕。

第二,遇到战略决策、技术路线选择及疑难问题时,一直遵循“第一性原则”和“立足未来”这两个原则。

第三,一旦找对方向,就要“不惜血本砸研发”,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快速导入到生产经营活动当中,形成技术领先、产品领先、成本领先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稳健经营,防范风险。

节目中,李振国表示,隆基绿能从来不是刻意地追求特立独行,而在意的是追求的这条道路是不是正确。就像当年选择单晶这条技术路线,隆基绿能认为就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现如今的BC技术也一样,也是未来具有绝对竞争力的一项技术,那么隆基绿能就一定要在这个方面投入精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