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目标2300亿,光伏融资“生死劫”!77家排队,成功率仅三成,通威、亿晶、捷佳伟创10家直接放弃!

日期:2024-01-25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1/25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融资 光伏产业链 光伏资本市场

2023年光伏资本市场,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有投资者、企业大举投资扩张,新产能纷纷上马;有企业则冷静旁观,伺机而动。

上半年资本市场活跃,上市企业纷纷启动增发、可转债计划,下半年则风云突变,政策收紧,资本撤离,企业融资计划被迫终止……

哪些企业融资大门收紧之前完成融资,哪些企业融资受挫,资本投向哪里,哪个环节会是下一个爆发点,又有哪些企业的融资存在风险呢?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77家光伏上市企业,31家非上市企业,108起融资事件,一窥究竟!

2023年两大光伏融资排行榜
2023年是光伏产业大举扩张的一年。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的话说,2021年之前,中国光伏用十几年的时间建设起大约380GW的全产业链产能,但就在2023年SNEC举办前的18个月里,全产业链的新增规模就达到了380GW。
产能大举扩张,需要资本的支撑。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以来,有23家企业融资计划落地,总计融资613.98亿元。

从融资规模排名来看,晶科能源以100亿元可转债发行规模排名榜首,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两家光伏龙头企业排名二三名。此外,福莱特、东方日升、晶科科技、锦浪科技的融资项目也已经落地。

除上市企业之外,一些非上市光伏企业也普遍被投资者看好。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有31家非上市企业,在2023年完成融资。其中,正泰安能、中润光能、正泰新能排名融资榜前三名。

从融资企业的属性来看,既包括了硅片、电池、组件、电站等主要环节,也包括光伏材料、光伏设备,以及代表光伏前沿技术的钙钛矿企业。这些光伏企业普遍被资本看好,因而能完成巨额融资。


光伏融资市场五大趋势

2023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许多上市光伏企业市值、股价大幅缩水。证监会出台政策提出,“统筹好一二级市场平衡。合理把握IPO、再融资节奏,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这被认为是融资收紧的信号。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全年,通威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TCL中环、锦浪科技等77家企业发布或者更新了融资计划书。

这77家企业,抛出了共计2163.3亿元的融资计划。其中增发股票融资企业有57家,1487.43亿元,占比为68.76%。通过可转债发行的融资为20家,融资金额为675.86亿元,占比为31.24%。

从上述表格以及2023年资本市场的走向来看,光伏资本融资市场呈现出五大趋势。

融资门槛在提高

2022年,有60家光伏上市企业抛出1815亿融资计划!其中21家企业再融投资项目成功上市,募集资金652.41亿元。2023年多达77家企业发起融资,仅成功融资613.98亿元。相比2023年,不论融资成功率还是融资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减。

从融资进度来看,2023年有27家企业融资计划落地上市,包括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福莱特、东方日升、锦浪科技等均为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12家企业进入了增发上市注册阶段,分别为意华股份、广宇发展、振邦智能、祥鑫科技、德业股份、金辰股份、固德威、海优新材、弘元绿能、长源电力、宏润建设、沐邦高科;10家企业终止融资计划。他们是,帝科股份、恒星科技、南玻A、亿晶光电、乾景园林、石英股份、通威股份、普路通、捷佳伟创、湖北能源。

头部企业更具优势

从2023年光伏企业融资排行榜来看,不论融资成功企业还是融资规模,光伏龙头企业都具有明显优势。上市企业榜之中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福莱特、东方日升、锦浪科技均为各自领域的龙头。这些企业实力强劲,且融资规模均排在前列。

非上市企业之中,正泰安能、华晟新能源、中润光能也是各自领域的领先企业。这些企业更容易获得大资本的青睐。

企业融资节奏加速

从2022年以来,光伏企业开启大规模扩张模式。新产能、新技术纷纷上马,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光伏上市企业凭借A股资本市场融资。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2年成功融资上市的通威股份、晶澳科技、鑫铂股份、上能电气、双良节能、中节能太阳能恒星科技等在2023年再度启动融资计划。2023年融资成功的天合光能与晶科能源也再度发起融资。


企业融资过程面临更加严格考验

以跨界光伏企业沐邦高科为例,2022年2月16日,其提交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2023年先后经过5次修订,募资金额从24.15亿元缩减为17.06亿才最终获得审核通过。
此外,鑫铂股份、弘元绿能都先后修订募集计划,大幅度缩减融资金额。对于原因鑫铂股份解释称,充分考虑目前二级市场行情、行业情况以及公司实际情况。
南玻A则公告宣布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导致申报、发行条件不够成熟,其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最终失效。

电池、组件成为重点投资环节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募投项目,从分类来看,有514.38亿元用于电池组件项目,排名第一其次为补充流动资金,高达451.09亿元。用于光伏电站的募投资金为265.67亿元。此外硅料、硅片也有两百多亿元的规模。其他项目投资情况如下:


从募资项目的占比情况来看,用于电池组件占比为23.78%,补充流动资金的项目占比为20.85%,光伏电站项目占比为12.28%;硅料项目占比为9.9%,硅片项目占比为9.5%。


从上述项目投资金额以及占比情况来看,在技术迭代的关键时期,电池、组件等新产能的投产,需要大量资金,因此募投项目占比最高。其次补充流动资金。光伏行业作为高景气度行业,资金活跃程度高,企业需要大量流动资金用于采购原材料等经营生产活动。除此之外电站、硅料、硅片环节依然是资本较为青睐的环节。同时这些环节也是重资产投入环节,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硅料环节融资受挫电池组件大举扩张

2023年是光伏技术迭代的关键之年,也是新的产业周期开启之年。许多光伏企业大举扩张,上马新产能;许多资本跨界投资,寻找新增长点。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从上游的硅料、硅片到中游的电池、组件,乃至下游光伏电站等环节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而资本市场对于这种变化的嗅觉最为灵敏。

硅料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在A股市场上,南玻A、通威股份、弘元绿能、沐邦高科募投项目包括了多晶硅项目。4家企业募投多晶硅项目合计51万吨,合计拟使用募集资金214.15亿元。


其中,南玻A年于2022年启动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募投计划,但始终并未推进。2023年7月,募资方案到期失效。

通威股份募资160亿元,全部拥用于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以及云南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二期 20 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这是2023年光伏企业最大的一笔募资项目。然而2023年9月26日,通威股份宣布因估值太低终止了该募投项目。

弘元绿能的多晶硅募投计划也堪称坎坷,由最初募集资金58.19亿元,缩减为27亿元,该募资计划才获通过。沐邦高科融资计划则经过5次修订,融资规模大幅缩减。

硅片

2023年硅片价格尚处于相对高位,此外一体化企业大举扩张,刺激天合、晶科、晶澳等企业加码硅片产能。因此这些企业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用于硅片产能的投建。然而下半年,特别是10月之后,硅片价格急转直下,除TCL中环、双良节能等专业化的企业之外,便鲜有企业募投项目用于硅片环节。


这其中,投资最大的项目为双良节能2023年12月30日启动的38GW 大尺寸单晶硅拉晶项目,该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16.1亿元。

此外,天合光能35GW的硅片项目,以及TCL中环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也堪称大手笔。其中天合光能硅片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62.8亿元,目前该募资计划已经成功上市,完成募资。TCL中环硅片项目则计划使用募集资金35亿元。

电池/组件

光伏电池是技术转型是光伏产业技术迭代的重要推手。其转型速度之快,规模之迅猛,恐怕出乎许多身处其中的光伏企业意料之外。2023年,光伏电池环节几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技术转型。许多企业募投项目,投建N型产能。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东方日升、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爱旭股份、晶澳科技、TCL中环等18家企业,抛出了233.62GW,514.38亿元的募投计划。



其中晶科能源通过可转债发行拟募资100亿元,54亿元用于11GW电池、16GW组件项目,已于5月17日成功上市。此后,晶科能源又启动97亿元的可转债发行,用于山西晶科一体化大基地年初28GW电池、组件、硅片募投项目。

天合光能30GW电池、组件,晶澳25GW的电池、组件募投计划相继启动。除此之外,TCL中环、爱旭股份、协鑫集采、亿晶光电、爱康科技、聆达股份也有电池、组件项目的募资计划。

从电池项目的技术路线来看,晶科能源、聆达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TCL中环、协鑫集成等企业采用TOPCon技术路线。东方日升、宝馨科技、爱康科技、海源复材、乾景园林等企业选择异质结技术路线。爱旭股份采用ABC技术路线。

逆变器

逆变器是A股市场较为活跃的企业,不论是股价还是市值、毛利率都长期处于光伏企业的前列。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有11家上市企业公布了与逆变器相关的募资计划,合计拟使用募集资金120.41亿元。这11家企业分别为锦浪科技、振邦智能、科士达、禾川科技、祥鑫科技、通润装备、德业股份、上能电气、科华数据、固德威、泰嘉股份。

光伏设备/辅材

光伏产业作为综合性较强的产业之一,存在许多细分赛道。特别环节,企业众多,而且随着光伏产业大举发展,许多细分赛道的材料、设备企业纷纷登陆A股市场,从中融资,扩大产业规模。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天洋新材、安彩高科、帝科股份、福莱特、石英股份、中信博、捷佳伟创、海优新材、金辰股份等22家企业公布了与光伏设备、光伏辅材相关的募集计划,合计拟募集资金170.21亿元。


从上述企业的募集项目分类来看,光伏设备领域,辅材环节的玻璃、金刚线、胶膜、银浆、焊带等各细分赛道,都有企业选择募资扩张。

光伏电站

2023年,随着光伏产业链价格的大幅下行,光伏电站最重要的投资环节——光伏组件从年初的1.8元/W以上跌至目前0.9元/W。光伏装机成本大幅大跌,刺激光伏装机规模的扩张。根据前11月公布的光伏装机数据来看,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极有可能突破180GW。

这其中能源央国企以及民营企业齐发力,募集资金投建光伏电站。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甘肃能源、广宇发展、中国能建、中节能太阳能、长源电力、湖北能源、吉电股份等央国企上市企业以及晶科科技、锦浪科技、能辉科技、天富能源、普路通、芯能科技等民营上市企业抛出了15个电站项目相关的募资计划,合计11506.98MW,拟使用募集资金265.67亿元。

写在最后

资本市场一定程度而言是信心的市场。当产业高速扩张之初,不论身处其中的企业投资者,还是资本市场持币观望的资本、机构,都对行业以及未来预期抱有极大信心,因此光伏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然而当下光伏行业产业过剩阴云密布,价格不断下跌,让投资人信心备受打击,加之政策收紧,资本撤离,融资退潮成为自然现象。

但长远来看,光伏产业高速增长的趋势是确定的。海水退却之后,火焰终将绽放。光伏资本市场再度火热,未来可期!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