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全球光伏未来5年走势

日期:2023-12-29    来源: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2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新增装机 光伏项目

全球领先的商业情报公司伍德麦肯兹国际能源宏观研究Wood Mackenzie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年均增长率为28%,其中2022年至2023年增长了56%。但是,预计2024年至2028年期间,全球光伏装机量不会增长。

尽管未来十年全球光伏总装机量将保持快速增长,但与近年相比,其增长速度将在2024年开始放缓。

据Wood Mackenzie全球太阳能部门负责人称,如果之前对2023年总装机量的预估数据准确,那么,从2019年到今年,光伏装机量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8%,其中2023年相比2022年增长了56%。

但总体来说,2024年到2028年全球光伏装机总量不会出现年度增长,且这几年间可能还会有几年出现萎缩的情况。Wood Mackenzie预测,今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到270GW,而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23年将新增349GW。

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遵循典型的S曲线。近年来处于曲线最陡峭的部分,增长迅速增加。从2024年开始,该行业将经历增长模式放缓的拐点。全球太阳能市场仍然比几年前大很多倍,但随着行业的成熟,遵循这条增长道路是很自然的。

并不是所有的区域目前都在s曲线上的同一点。比如非洲和中东,他们离增长拐点还有漫漫长途。然而在全球范围内,两大市场正在推动这种S曲线的增长模式,即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和欧洲。值得记住的是,中国的任何变化都会对全球市场产生强烈影响,因为中国在新增产能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将有约180GW并网发电。

可能影响这种放缓的因素是全球能源转型承诺。12月13日,在迪拜举行的联合国COP28气候大会上,世界各国政府达成了一项被称为“历史性的宣言”,首次设定了从化石燃料过渡的目标。这一目标为全球能源系统确立了转向的方向。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消费继续增长,尽管增速放缓,但这三种燃料在2023年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此外,COP28还同意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增加两倍。

2023年,全球煤炭需求将增长1.4%,首次超过85亿吨。欧盟和美国的消费量预计将增长20%左右,而印度和中国的消费量将保持强劲,2023年分别增长8%和5%。然而,到2026年,预计全球煤炭消费量将比2023年下降2.3%。

可再生能源也在蓬勃发展。Wood Mackenzie表示,2023年全球风能和太阳能产量将比2020年高出55%。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