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N型引领 高端对话|捷泰科技“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精彩回顾

日期:2023-12-15    来源:JT捷泰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捷泰科技 TOPCon技术 N型产品

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我国“双碳”工作有序推进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再创新高,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创新不断突破。

12月14-1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在江苏宿迁隆重召开,旨在深入研讨全球和光伏市场在新形势下的发展状况、方向与路径,为业界提供深度交流沟通平台。大会以“融合创新,迎变突破”为主题,广邀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业内专家以及光伏企业领袖等各界代表,共同聚焦光伏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展开思维碰撞和观点交锋。

近年来,面对全球光伏市场稳定的增长需求,P型产品转换效率已迫近瓶颈,推动先进技术迭代升级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此同时,N型产品以高效率、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等核心优势迅速抢占市场,成为众多头部企业青睐的主流发展路线之一。

N型崛起 捷泰领航

在12月14日上午举办的光伏供应链配套发展论坛上,捷泰科技CTO宋怡潇就 “捷泰科技新一代N型TOPCon产品技术”发表主旨演讲。宋总表示,2023年是N型崛起的元年,TOPCon技术的日渐成熟带来了更高的开压和转换效率,有效推动了组件和系统成本下降。他指出,对于市场而言,单是转换效率最高,或是成本最低的电池都不足以成为市场主流,只有度电成本(性价比)最优的电池才能脱颖而出,在技术迭代中站稳脚跟。而N型TOPCon赛道,便是捷泰科技一直以来的坚定选择。

基于在光伏领域的长期耕耘和技术攻关,捷泰科技早期便预见了N型迭代,并快速地完成了量产爬坡和效率提升,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公司N型电池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预计年底TOPCon产能将达到40GW以上,占公司总产能的82%。

宋总强调,捷泰科技始终秉承科技创新,技术领先的理念,在量产规模领先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引领N型技术迭代升级。上月,公司推出了新一代“MoNo 1”系列TOPCon电池,基于LP双插、第一代、第二代SE、霓虹poly、超密细栅等诸多先进电池技术,开压超过730mV,转换效率达25.8%。对比初代TOPCon产品,“MoNo 1”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更低的度电成本,可以带来3.2%的BOS成本下降、2.0%的LCOE下降。从投资收益角度看,对业主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迎变突破,高端对话

在光伏供应链领航企业家对话环节,产业链龙头企业代表们针对光伏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产业链降本增效措施和光伏辅材市场前景等热门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捷泰科技CTO宋怡潇受邀参与对话。

谈及“光伏产业如何实现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相统筹”,宋总表示,“从短期来看,N型新技术优质产能和实际有效供应仍处于稀缺的状态。在产业技术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更需要坚定信心,以提升产品效率、良率、生产管理效益为重心,坚持技术研发和工艺改善。”

于捷泰科技而言,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可以预见的。在终端市场需求多样化的情况下,公司始终致力于保持快速可靠的多产品供应能力和高效的客户服务响应速度,通过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尺寸和图形结构,提升竞争力,为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

从长期来看,作为行业的领跑企业,捷泰科技有义务也有责任与产业链光伏同仁们共同维护好行业生态,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协同发展。因此,在产业定位上,捷泰科技将围绕产业价值链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在产品协同研发,协同降本,产品定义上进行开环,并打破以邻为壑的格局,聚焦自身在电池研发制造专业领域的长处,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竞争力。宋总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捷泰科技未来的期许,“希望捷泰科技能以PC产业的Intel和手机产业的ARM为目标,成为光伏产业中的引领者,通过“捷泰inside”战略,为产品赋能,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回应“光伏辅材辅料市场供应紧缺”问题时,宋总指出,N型产品替代P型产品是大势所趋。随着N型产品市场占比的快速攀升,相关辅材如银浆、石英件、高密网版等可能面临供给不足的挑战。然而,捷泰科技作为行业领先的专业电池片研发制造企业,凭借多年稳固的供应链优势和缜密的市场分析,提前布局,因此在这方面并未遇到困扰。

在电池片非硅成本中,银浆成本占比最高,因此降低银浆成本也是捷泰科技关注的焦点。在技术方面,宋总介绍道:“捷泰科技最新的“MoNo 1”系列产品已导入超多主栅技术(SMBB)和超密细栅(J-STF)技术,以实现更细的栅线宽度,同时增加正背面栅线根数,减小栅线间距,有效降低了银浆单耗。针对石英舟的消耗,公司在电池生产中采用LPCVD路线,全面导入LP双插工艺,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了运维和石英器件的成本,带来了更大的降本空间。”

在N型时代,捷泰科技将继续探索降本增效之策,在科技研发和工艺升级方面不懈努力,为行业提供可靠、高效的电池片供应。目前,公司正积极布局TBC 、钙钛矿叠层等行业前沿技术,未来将有望进一步冲击N型电池的效率巅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