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权威发布:漂浮光伏FPV最佳实践指南

日期:2023-12-13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3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碳排放 可再生能源

欧洲太阳能行业的代表贸易机构Solar Power Europe发布了其第一份漂浮光伏(FPV)细分市场最佳实践指南文件。

根据Solar Power Europe的数据,从2019年到2022年,FPV市场以平均5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容量从1.89GW增至5.7GW。分析师估计,全球人造水体的潜在FPV容量在3-7TW之间。

报告称,FPV在欧洲仍是一项新兴技术,全球容量主要集中在中国。在欧洲约451MW的并网FPV中,61%(280MW)在荷兰,其次是法国、奥地利、德国和西班牙。

开发商Xfloat推出了一种特殊的漂浮光伏装置

可保持水的解决方案

除市场统计数据外,Solar Power Europe的报告还将FPV视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多方面解决方案。气温升高会减少农业淡水供应,全球各地(包括南欧和西欧)都因此出现了缺水问题。

此外,还有人们所熟悉的碳排放问题及其对自然界的影响,以及自2022年俄乌冲突以来,对世界大部分地区造成冲击的能源价格危机,这些都加速了可再生能源的部署。除此之外,土地稀缺和使用问题也日益受到各国政府和组织的关注。

Solar Power Europe表示,漂浮光伏有助于减轻这些担忧。利用现有的人造水体进行太阳能发电既能继续推广可再生能源,又能腾出土地用于其他用途;既能保持水体的原有功能,又能产生电力。研究还表明,支撑在水面上的太阳能组件还能减少蒸发量,这对于易受干旱影响的地区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从技术角度看,太阳能电池组件下方的水的冷却效果可以提高效率,使工作温度更稳定地保持在理想范围内。这在原理上类似于农业光伏的效果,即土地耕作和太阳能的双重利用,太阳能组件下方植物蒸腾出的水蒸气可以冷却组件并提高效率。

但在欧洲,FPV的发展受到了政策支持不足、审批排队时间过长和社会反弹等因素的制约。FPV是一项新颖独特的技术,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标准化的许可途径,许可程序可能会变得复杂而官僚。Solar Power Europe还指出,人们认为FPV会对视觉和环境造成影响,从而导致了社会反对意见。

最佳实践

报告指出,各国的许可程序可能有所不同。

"FPV装置通常需要特别许可/特许......此外,FPV缺乏具体的许可法规也会导致障碍。因为这给投资者带来了法律上的不确定性,他们需要知道需要哪些许可,需要准备哪些文件才能成功获得许可,而国家当局则需要评估许可要求。"

建筑法(可能很复杂,因为水电站通常固定在水床或河岸上)、特定水域的立法和环境许可(取决于相关水域的性质,因为人造场地通常受到的保护较少)都需要特定审查,以便让FPV水电站取得进展。

其他值得关注的建议涉及运行和维护。引入水体自然会使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运行过程复杂化。

系统的锚定、系泊,波浪、水位变化、风力和水深等因素都给运营和维护带来了独特的挑战。锚定和系泊系统也是FPV系统成本高于地面安装系统的主要原因。

FPV系统中的组件也会受到鸟类的关注。由于许多系统相对隐蔽,与人类距离较远。再加上水的不断流动和温度的波动,FPV系统更有可能出现"组件错配"的情况,也就是由于脏污而导致整个系统的能量出现不均。报告称,如果项目使用了双面组件,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

FPV阵列中的组件由于基础不稳定,其倾斜度或方向也会发生快速变化。这可能会加剧组件错配的情况,并导致整个组串出现问题。

Solar Power Europe推荐的一种错配解决方案是使用功率优化器或组件级电力电子装置。在不影响整个组串的情况下,从每个组件中提取最大功率。报告称,这可以提高产量,从而提高FPV开发商的投资回报率。

报告还重点指出了电气和操作安全、远程监控以及施工阶段水生动物造成的具体问题,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会损坏电缆的大型半水生啮齿类动物,此外还包括一些来自欧洲的最佳实践案例研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