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无锡尚德2个月换三任董事长,投资人武飞新掌舵

日期:2023-12-12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1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锡尚德 光伏电池 晶优光伏

12月11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正式宣布,新增武飞为该公司的董事长。

武飞,与无锡尚德的第三大股东淄博道得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淄博道得”)有关联。淄博道得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道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上海道得”)。而上海道得的间接股东为武飞。同时武飞也是近几年被人熟知的晶优光伏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事实上,笔者获悉,武飞并不是12月11日上任的,早在11月就已经有风声传出武飞进驻无锡尚德出任董事长一职,12月11日是正式对外官宣并且进行了董事长职务的变更。

有消息显示,武飞掌控的晶优光伏系的市场部,日前也进入了无锡尚德管理市场部,但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在此之前,无锡尚德因为多位高管接连出走,市场部近1年时间的部分管理被外界诟病。


2020年10月10日,尚德新能源投资控股与上海道得投资合作的淄博晶优光伏科技3GW(一期)太阳能组件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当时,出席开工仪式的除了时任领导尚德新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等高管之外,作为上海道得的董事长武飞也在现场参加。


在创立晶优光伏前,武飞曾任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购投资总监,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国泰君安证券收购兼并部副总经理等。

有一层值得注意的关系网是:有说法称,武飞曾与尚德电力原董事长张伏波是同事关系,在金融圈有深度人脉资源。


在今年举行的一场论坛上,武飞对于光伏的并购机会有自己的见解。他就拿了尚德作为例子:“实际上,从2000年尚德成立到2020年,光伏业通过20年的技术发展实现了一件事,就是平价上网。所以2020年以前的20年,我们都叫它热身,2020年才是光伏业的市场化真正元年。”从他的发言来看,似乎其介入光伏很早。“2014年尚德、超日、赛维相继破产,我们选择在2014年进入这个产业,并专注于该赛道。”


武飞表示,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来接手;然后在大家都看好的时候,要撤退。“如果大家都觉得好的东西,即使你买得再对,如果买得太贵,从我们基金的角度来说,它也是会亏钱的。”武飞解释。


“经济在上行周期快速增长的时候,并购的机会不多。现在经济增长放缓,尤其是光伏行业这三年上游的产能大幅扩张。”武飞表示,“明后年我们将在光伏上游认真运作,这是能够通过收购做好布局的一个难得机会。”


数据显示,目前武飞担任法人的企业总计12家,投资企业12家,实际控制企业81家,担任受益合伙人为59家。


在其担任法人的企业名单中,注册资本较高的包括道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亿元,个人持股51%);上海曜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上海晶优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7.6亿。


谈及晶优系,自2020年成立以来,其官方自称:晶优光伏以打造全球最大的光伏界“富士康”为目标,携“专注定制代工”的创新商业模式,向客户提供高效光伏组件全系列产品定制生产代工服务;现有六大基地20GW产能,2024年九大基地投产实现30GW组件产能。生产线可定制400至700W高效组件,P型、N型全面兼容,配备了高度自动化、智能AI的生产设备、数字化系统,生产实现数智赋能。


岳西晶优已是集团整体布局的第六个生产制造基地。今年10月,晶优光伏宣布,其岳西基地年产3GW光伏组件项目开工:总投资11亿元,占地150亩,购置设备330余套,预计将于2024年三月投产,武飞本人就到现场主导该仪式。


无锡尚德近期的人事更新非常频繁:10月9日至今企业已三换董事长:从汪水云到邵阳民再到武飞。中间几位可能是过渡的人选。目前戴晓文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另外,新增的董事李曜为新面孔。

无锡尚德现有的股东分别为:肖苏伦(香港)有限公司、SINO SF HOLDING LIMITED(透过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持股27%左右)、淄博道得(持股10%)、泰州鑫宸科技、江苏姜堰经开集团有限公司、泰州三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泰州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