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专访全球太阳能理事会新任CEO:COP28新口号--"太阳能可以实现"

日期:2023-12-04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04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制造业 光伏产业

11月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正式拉开帷幕。在本届大会上,110多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2倍,削减化石燃料在世界能源生产中所占份额。

全球可再生能源至2030年达到11TW的共同目标成为大会焦点,PV Tech Premium记者采访了全球太阳能理事会(GSC)新任首席执行官Sonia Dunlop,她是光伏行业私营领域的代言人。她将在大会上介绍太阳能发电的主要话题,以及在新领导层的领导下,全球太阳能理事会将采取的方向。

在加入GSC之前,Dunlop曾在SolarPower Europe和SolarEnergy UK担任要职,并在智库组织Third Generation Environmentalism的管理团队工作过。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首席执行官索尼娅·邓洛普(Sonia Dunlop)认为,到2030年,光伏制造将能够跟上蓬勃发展的需求,并提供6-8TW的太阳能。Image: GSC

本届COP28的主题

当被问及光伏行业对今年的大会有何期待时,Dunlop表示:"可以说,这次在迪拜举行的缔约方大会是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一次缔约方大会,对光伏行业来说也是如此。”

虽然全球已就增加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部署以及至2030年将能效提高一倍的必要性达成共识,但在缔约方大会上提出的能源转型一揽子方案中,更具政治争议性的部分是化石燃料的逐步减少和淘汰。

"阿联酋作为COP28的轮值主席国,需要在所有相关政府之间达成妥协。要知道,能源只是整个协议的一小部分,我们还必须处理气候影响适应问题、损失和损害的修复和赔偿问题,各国有必要制定更为雄心勃勃的气候计划。每一部分都将影响其他部分。"

为实现人人享有气候安全所需的各种要素提供资金是另一个大问题。Dunlop表示,风能和太阳能很幸运,因为它们的大部分资金来自私营领域,但刚果民主共和国、赞比亚或缅甸等一些不发达国家和最贫穷国家的资金仍然较少,因此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等公共金融机构需要发挥巨大作用。

"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同意任何事情之前,都希望看到钱摆在桌面上,这样做是非常正确的。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我们知道,核工业在那里也会非常活跃,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以及煤炭行业也会在那里争夺地盘。但前进的方向是明确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重大全球目标有助于令这一点更加清晰。”

可再生能源2030年11TW 目标

随着各国政府制定了越来越高的光伏目标,Dunlop相信,根据目前的预期,光伏制造业将能够跟上需求,实现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达到11TW的宏大目标。

Dunlop表示,GSC将在COP上提出的主要口号之一就是"太阳能可以实现",正是这种对日益增长的全球制造业务的信心支撑着这一口号。

除了中国、美国和印度等制造业大国外,她预计东南亚将出现更多的大型制造中心,因为这一地区的电力需求预计将大幅增长,同时这一地区的经济蓬勃发展,人口迅速膨胀。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拥有许多重要的原材料,如果处理得当,也有可能在这些原材料加工方面获得一些价值。Dunlop还指出,整个拉丁美洲都是潜在的热点地区。去年,巴西的发电量达到了"惊人"的水平,智利的辐照度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潜力巨大。

"巴西的价值链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有潜力的。我们希望世界上的每个地区都能参与其中,在一个全球、自由和公平的系统中运作,提供光伏产品,并将这些光伏产品安装到屋顶和地面上。”

Dunlop鼓励所有光伏制造商加入GSC,帮助协调全球政策和行业对话,在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确定太阳能光伏的发展方向。“如果这些公司希望全球形势更加协调一致,那么他们确实需要在谈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

“小规模IRA”辩论与组件库存问题

2022年的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标志着美国太阳能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为部署光伏和陆上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动力。当被问及GSC是否认为其他国家也会采取类似政策时,Dunlop表示,需要在业内对传播这种"小规模IRA"的概念进行更多讨论。

"我的初步想法是,我们需要在更加战略性的层面上协调全球光伏产业。我们需要试着把所有致力于这些产业战略的人聚集在一起,确保把他们像全球大拼图中的拼图块一样组合在一起,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成功。最终,气候挑战要么一起取得成功,要么根本无法取得成功。"

被问及欧洲太阳能组件库存大量增加的问题时,Dunlop称,由于价格下跌,许多库存可能不得不报废。不过,她补充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全球多地的光伏市场将更加稳定。

"我们看到了过去所说的、'太阳能过山车'的终结,这不再是一个政策驱动型市场,而是一个经济驱动型市场。”

全球太阳能行业需要拥有并书写自己的故事

当被媒体问及可再生能源的反弹时,Dunlop表示:"我们需要努力塑造光伏行业的形象。我们需要将自己定位为多功能、有弹性、模块化以及越来越便宜的发电技术。”

"有时会有其他的说法,因此,我们需要确保我们拥有围绕太阳能的故事,而其他人没有。在全球媒体围绕能源转型的叙述中,全球太阳能行业有必要拥有并书写自己的故事,确保我们的声音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充分呈现。”

在太阳能迈向更广阔发展的过程中,重大挑战之一是电网制约。Dunlop称,对此已有许多不同的潜在解决方案,如建设新的、更智能的电网,对需求侧的灵活性进行投资以及储能的采用。

如果这被确定为一个全球优先事项,并且是至2030年将6-8TW太阳能引入地面和屋顶的一个关键推动因素,那么理事会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创造获得优惠融资的动力。理事会将与可再生能源电网倡议等相关组织合作,在区域内以及跨区域电网建设战略领域加强协调。

"如果你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这种势头,那么就有望在英国、葡萄牙、津巴布韦以及其他电网极为紧张的地区取得更多进展。”

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的一部分,GSC还将致力于解决风能、地热能、氢能和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电网限制问题。

COP28政策议程

全球可再生能源联盟上周发布了"COP28政策议程",其中包括GSC总结的以下13个要点:

1.制定至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电力容量提升两倍,达到至少11TW的全球目标。

2.支持大规模部署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以及供需侧的灵活性解决方案。

3.投资电网行动计划,快速建设电网、绿色氢能基础设施和供热系统以整合可再生能源和储能。

4.多边和国家资金流应与投资需求保持一致,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成本资本。

5.承诺制定雄心勃勃的能源转型计划,使可再生能源和储能行业能够规划高效的供应链开发。

6.简化电网可再生能源项目和储能的许可计划。

7.纳入清洁电力采购和定价的简化机制。

8.建立市场机制,消除储能障碍。

9.对新项目和基础设施实施严格的可持续性和技术标准/认证。

10.鼓励监管和收入的稳定性,为灵活性和可调度性提供激励,并引入清洁电力采购和定价的简化机制。

11.推进全球碳市场规则手册的实施。

12.确保能源转型不落下任何人。

13.最大限度地发挥环境友好型转型的潜力,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净积极影响。

GSC的未来

GSC于2015年由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太阳能协会创立,旨在将所有这些协会汇聚成一个全球机构,以一个统一的声音代表和协调它们。GSC已与德国BSW、SolarPower Europe、亚洲光伏行业协会(APVIA)、巴西ABsolar、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和美国可再生能源委员会(ACORE)等大型机构开展了密切合作。

不过,Dunlop的目标是让这些机构"在应对全球挑战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因为这些挑战并不仅仅是特定地区所独有的。

作为新任首席执行官,Dunlop的首要目标是与GSC的所有现有成员和主要参与方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对理事会的需求以及他们在哪些方面需要帮助。

短期内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全球目标的实现,理事会已在努力实现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达到11TW的目标,其中光伏发电将占绝大部分。

"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向金融市场、能源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出了一个市场信号,表明了可再生能源建设的发展方向。”

在此之后,GSC成立了数支区域工作队伍,旨在促进发展中世界,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的光伏发电项目。因此,工作重点是确定这些地区的部署工作存在哪些障碍,然后尝试在地区层面加以解决。

GSC已经发布了几份全球市场洞察报告,如与SolarPower Europe合作发布的《全球市场展望报告》。Dunlop计划针对这一行业面临的不同挑战(如电网瓶颈、并网、技能和劳动力短缺以及价格恶性竞争)成立专门工作组,然后根据这些发现分享最佳实践。

"我很想听听我们的成员如何在全球范围内解决这些问题。当然,每个市场都不相同,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监管环境。但通常情况下,我们在拉丁美洲遇到的问题可能与东南亚遇到的问题相似。因此,我们可以把最佳实践从世界的一个地方推广到另一个地方。”

Dunlop敦促道:"我想传达的主要信息是,我希望这一行业的所有主要参与者都来与我们交流,告诉我们他们在全球层面需要哪些支持。GSC作用的最重要之处在于从上到下,从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把整个光伏行业团结起来,这样我们就能在全球舞台上发出一种声音,传达一种信息,利用每一个机会,让我们的声音响亮而清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