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仅隔2个月,再度冲击IPO!高景太阳能无路可走?

日期:2023-12-01    来源:光伏Tim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01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景太阳能 硅片 光伏企业IPO

11月28日,高景太阳能携原班人马再次冲击IPO。

成立仅四年,高景太阳能就在一年内两次冲击IPO,重新谋求登陆资本市场,并试图走隆基花了12年、中环花了8年的路,可谓野心十足。

作为业内默认的“吸金王”,高景太阳能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一路走来也不乏资本大鳄的加注,如今估值200亿元,一度被称为“含着金钥匙”的光伏企业。但如今的光伏产业阶段性过剩、全线价格溃败、极度内卷,高景太阳能还逆风翻盘吗?

高光背后暗藏风险

证监会官网显示,11月28日,高景太阳能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

这不是高景太阳能首次冲刺资本市场了。今年5月25日,高景太阳能就向深交所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创业板上市。不过四个月后,其就自行申请撤回了上市申请文件。

时隔两个月,高景太阳能重启IPO,离不开他强大的吸金能力。

近两年,高景太阳能的业绩十分亮眼。2020-2022年,其营收分别为8.91万元、24.91亿元、17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3.63万元、1.08亿元、18.2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3.75万元、7961.7万元、16.82亿元。

※2020-2022年高景太阳能营收与净利

单从抢眼的业绩表现来看,高景太阳能似乎确实有实力重启IPO。不过,在高景太阳能高速增长的背后,却暗藏着重重隐患。

招股书显示,2022年,高景太阳能前五大客户为通威、爱旭、润阳股份、钧达股份和中润光能。2020—2022年,其向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87.50、%和76.49%。

要知道,2020年时,高景太阳能的客户只有上饶市宏阳科技一家。一年后,爱旭就成了其最大客户,收入占比高达48.9%。2022年,其大客户又增加了通威,收入占比22.66%。

※高景太阳能前五大客户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爱旭还向高景太阳能采购了3500万片的硅片,试图给予高景太阳能最大程度的帮助。

不仅是大客户,在上游的供应商上,高景太阳能也存在集中度较高的问题。2020—2022年,其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7万元、20.25亿元、106.2亿元,占当期经营性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100%、70.46%、72.66%。

在招股书中,高景太阳能也表示,主要客户销售订单对于公司经营业绩仍有较大影响,如果该等客户经营或财务状况出现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与其合作关系发生变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如果公司重要供应商的生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也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高景太阳能还频频获得大额度的政府补助,这些补助也陆续转化成了收益。2021年、2022年,其分别将3577.02万元、1.65亿元计入了公司收益,占当期净利润的33%、9%。

不难看出,飞速增长的高景太阳能,背后仍有重重隐患。此次重启IPO能否顺利,值得进一步关注。

股权纷争

作为专业化光伏硅片企业,高景太阳能成立于2019年,前身为华发科技成立高景有限,由珠海华发集团控股,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

成立一年后,企业突然更名为高景太阳能。巧合的是,高景太阳能董事长徐志群,也是在更名当月离开了晶科能源。

就在更名的两天后,在澳珠企业家峰会上,高景太阳能宣布在珠海投资170亿元硅片项目,规划建设50GW硅片产能。

风头出尽的高景太阳能,此后股权变动却不断。2020年12月,华发科技将其持有的高景有限100%股权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了珠海天雁及珠海珠联。自此,珠海天雁成了高景太阳能的控股股东,徐志群及其儿子徐自寒也是从这时起,成了高景太阳能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徐志群此前曾担任晶科能源副总裁。有媒体称,徐志群至少从晶科带出来了十几个人的团队,涉及技术研发、制造、人力资源、财务等。比如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付明全曾为晶科能源副总经理,生产总监毕喜行曾为上饶市晶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研发经理马腾飞曾任晶科能源研发经理。

对于一家做产品的企业来说,研发和制造都十分重要。高景太阳能也在招股书中提到,为了引领市场,公司在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发开拓上力度很大。

但相关数据显示,2021—2022年,高景太阳能研发投入分别为3143万元、1.06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26%、0.6%,远远低于2022年隆基、TCL中环、晶科、晶澳等企业的研发费用率,更是低于2.39%的平均值。

※高景太阳能与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比较

而且在高景太阳能IPO拟募资的50亿元中,也仅有3.6%的资金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另一名实控人为徐志群之子徐自寒,曾为北京盈谷信晔投资有限公司经理、海通证券经理。

不过从股权结构上来看,高景太阳能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还存在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的问题。

高景太阳能股权结构图显示,徐志群及徐自寒父子通过珠海天雁控制公司 24.7566%的股权,通过珠海天雁之一致行动人珠海珠联及珠联一号控制公司1.9035%的股权,总共控制公司26.6601%的股权。

※高景太阳能股权结构

而高景太阳能自成立以来,也经历了多次股权变更。仅去年一年,就有3次股权转让与增资。到2022年底,其股东数量增至了49家。

新能荟也称,有业内人士透露,高景太阳能的“资本搭台、专家唱戏”模式,是光伏行业技术高管离职创业潮的时代缩影。

资本大鳄加码押注

高景太阳能之所以能迅速成为硅片新秀,离不开地方国资、IDG等资本大鳄的强强联合。

从2021年3月第一次战略融资以来,高景太阳能一路融资扩张,直奔上市。仅去年一年,就进行了两轮融资,共计41亿元。

去年4月,高景太阳能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6亿元。四个月后,又完成了25.15亿元的B轮融资。而这之后,高景太阳能的估值飙升至200亿元。

※高景太阳能历轮融资情况

可在一年前,高景太阳能第一次增资时,估值仅有12.31亿元。一年多的时间,就暴增了15倍。可见资本对高景太阳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仅去年一年,高景太阳能就引进了43名机构投资者。在这场资本盛宴中,不得不提珠海国资和IDG资本。毕竟,高景太阳能成立之初,IDG资本、珠海华发集团就为其提供了资金。

俞信华,是资本方IDG 的代表,是IDG资本的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领域主要负责人之一。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3月-2022年11月,其出任高景有限的董事,此后便任高景太阳能董事。需要注意的是,俞信华还曾担任过爱旭的董事。

另一位资本方代表则是华发系的郭瑾,其任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郭瑾目前还是高景太阳能的董事。

其实在高景太阳能之前,珠海华发集团还与IDG资本孵化出了一家太阳能电池龙头企业——爱旭股份。

除了前文提到的直接出资外,去年7月,爱旭还曾参与了高景太阳能的增资扩股,只是没多久,爱旭就将所持公司1.98%股权转让给了子公司珠海爱旭。

由珠海国资和IDG资本催生下的高景太阳能,一路发展受到了高度关注,难免会成为资本热捧的对象。

只是,与二级市场上稳扎稳打的一些光伏龙头企业不同,成立仅仅四年的高景太阳能,凭借强大的造富能力,在资本的加持下,试图走别人十余年才能完成的路,不得不承认其野心十足。

如今在IPO、再融资节奏放缓的大背景下,光伏行业的IPO和再融资被严格限制。不知此次重启IPO的高景太阳能,是否有能力解决此次的上市难题。

前后夹击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高景太阳能犹如黑马般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光伏行业的火爆行情。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光伏各个环节产能释放,阶段性过剩风险加剧,产业链价格全线溃败,高景太阳能似乎又多了一重隐忧。

自3月以来,国内太阳能级多晶硅价格跌跌不休,硅片价格战也随之升级,10月12日,G12硅片的价格更是来到了近两年来的最低值。

硅业分会最新数据显示,11月30日,M10和G12尺寸硅片均价分别为2.27元/片、3.32元/片,相比今年高位,价格腰斩。

在这场厮杀战中,高景太阳能的扩产却仍旧凶猛。

规划显示,高景太阳能硅片计划产能已达80GW。目前,高景太阳能下设珠海金湾单晶硅片、青海西宁单晶硅棒、四川宜宾单晶硅棒及单晶硅片三大生产基地。

在IPO募资中,也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在50亿的募资金额中,仍有超70%的资金用来扩产。

不过与硅片龙头隆基和TCL中环相比,高景太阳能的产能差距仍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末,隆基硅片产能133GW,TCL中环140GW产能。

今年以来,隆基和TCL中环也加入了扩产大军。今年年底,TCL中环预计产能将达到180GW,而隆基则预计产能达到190GW。

※部分硅片企业产能统计 单位:GW

硅片厂商间的竞争不只是在龙头,新秀竞争也异常激烈。截至目前,双良节能已拥有40 GW硅片产能,弘元绿能35 GW,京运通20GW。

不过,与高景太阳能不同的是,隆基、双良节能、弘元绿能都是垂直一体化企业,TCL中环也在加码自身组件产能。

尽管过去几年,专注硅片的业务助力高景太阳能快速崛起,但如今在垂直一体化的趋势,业务单一显然成了其无法回避的风险。

不过有消息显示,高景太阳能也向下游发力。今年7月,高景太阳能成立了广州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8月下旬,该公司就在广州拿下了1宗工业用地。

※广州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参股情况

据了解,高景太阳能将这一工业用地用于光伏组件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计划总投资109亿元。10月25日上午,广州基地首块高效光伏组件就已正式下线。

时至今日,高景太阳能官网简介已变更为“聚焦光伏绿色能源,战略性布局光伏产业链核心环节,业务覆盖于大尺寸单晶硅棒、硅片及组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高景太阳能能否跻身行业“第一梯队”,成为仅次于隆基绿能和中环TCL的硅片龙头,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