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高景太阳能重启50亿IPO计划

日期:2023-11-30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30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景太阳能 硅片 光伏企业IPO

证监会官网显示,11月28日高景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景太阳能”)在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这也意味着国内重要的硅片、组件厂商将进入资本市场,踏入A股交易之路。

今年5月25日,该公司向深交所提交IPO申请,计划在创业板上市。四个月后的2023年9月27日,公司根据综合情况判断,自行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作为发展极为快速的大型光伏硅片制造业厂商,高景近几年内的业绩持续向好。2020年度至2022年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1万元、24.906亿元和17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3.63万元、1.0807亿元和18.206亿元,报告期内业绩均呈急速增长趋势。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短期内业绩表现抢眼的新能源公司。

高景太阳能原有计划是,募集不超过12,503.0578万股股,募资50亿元,公司拟将募资投向以下项目:宜宾25GW单晶硅棒及5GW单晶硅片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成立于2019年7月3日的高景太阳能,业务覆盖于大尺寸单晶硅棒、硅片及组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总部位于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下设广东珠海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青海西宁50GW单晶硅棒项目、四川宜宾50GW单晶硅棒及3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广东广州首期4GW光伏组件项目,共四大生产基地,商务中心位于江苏苏州。

2022年末,公司已建成30GW的单晶硅棒和单晶硅片产能。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高景太阳能珠海三期、宜宾一期项目已顺利投产,公司未来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技术上,高景太阳能已自主研发了高电性能硅料运用技术、N型大尺寸单晶拉制技术、大尺寸热场单晶拉制技术、高效大尺寸硅棒长晶工艺、大尺寸薄片生产技术、超细线切割技术、自动化硅片生产技术等关键核心工艺技术,实现全产线大尺寸硅片产品的主要发展路线。

招股书显示,2022年高景太阳能单晶硅片营收占比达88.93%,其中P型硅片营收占比85.09%。2023年高景在逐步增加自己于N型硅片方面的营收比例,快速转型成为既能服务N型和P型、又能服务其他电池产业链的上游硅片厂商。

2022年,高景太阳能前五大客户分别为通威股份、爱旭股份、润阳股份、钧达股份和中润光能。

公司凭借技术领先、品质优良的单晶大尺寸硅片产品,不断扩大与下游主要大型电池片及一体化厂商的合作规模。

作为光伏新势力企业,高景太阳能IPO前融资不断。公开数据显示,从2020年12月到2022年8月,高景太阳能累计融资超50亿,估值达200亿元。成立至今,高景太阳能已获得珠海华发集团、IDG资本、国寿科创基金、深投控资本、爱旭股份、美的资本、中金资本、新特能源等一众知名VC/PE和产业资本的投资。

辅导文件显示,珠海天雁直接持有公司24.7566%的股权,为高景太阳能控股股东。

现阶段多晶硅价波动较大,前期高景也采取了必要措施,来帮助企业减少多晶硅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程度。

高景透露,企业与主要多晶硅料供应商通过签订“锁量不锁价”的长单合同,锁定了大全能源、 新特能源、通威股份、青海丽豪、亚洲硅业等头部硅料厂商的多晶硅料产能,确保了未来一定时期内多晶硅料等重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进而保障公司产品生产的安全稳定及 产品订单的及时交付。因此,硅片行业形成了较高的供应商资源门槛。

报告期内,公司切片环节产生的硅片产能及销量、产能利用率、产销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