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涉及光热发电!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印发《西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日期:2023-11-24    来源:国能局西北监管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4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电力系统 光热机组

11月22日,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印发《西北区域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与《西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细则适用于西北电力系统内由地调直调的装机容量50MW及以上的光热发电厂。

一、《西北区域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主要从有功调节管理、无功调节管理等方面展开,主要细则有:

1.从一次调频技术指标考核方面:

光热机组的一次调频的人工死区、转速不等率以及一次调频的最大调整负荷限幅做出了相关要求,如光热机组从电网频率越过该机组一次调频的死区开始,到该机组的负荷开始变化所需的时间应小于3s;当电网发生频率超过常规电源死区且低于50±0.08Hz时,光热机组一次调频小频差考核,光热机组单次小频差扰动一次调频合格率应不小于80%,低于80%记作本次动作不合格。

2.从自动有功控制(AGC)管理方面:

光热考核总分上限根据机组AGC月可用率情况按下表执行。

3.被确定为黑启动电源的光热并网主体:

按照每次200分/万千瓦进行考核。

二、《西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主要介绍了光热并网主体电力辅助服务中基本辅助服务和有偿辅助服务的相关细则,主要有:

1.自动有功控制(AGC)服务补偿

按照可用率补偿为:光热并网主体月可用率达到98%以上,每提高1%补偿1分/万千瓦;

按照贡献电量合格率补偿为:贡献电量合格率补偿=光热并网主体贡献合格率×3分/万千瓦。

2.转动惯量补偿

在非同步电源发电占比较高时,对在低负荷运行,为系统提供转动惯量的光热并网设备提供相应补偿。

同步并网类主体转动惯量补偿规则如下:

3.有偿无功服务补偿

根据调度指令,并网主体通过提供必要的有偿无功服务保证其母线电压满足要求,或者已经按照最大能力发出或吸收无功也无法保证母线电压满足要求时,光热机组按比迟相功率因数0.85多发出的无功电量或比进相功率因数0.97多吸收的无功电量,以及机组调相运行时发出的无功电量进行补偿。

4.自动电压控制(AVC)补偿

光热AVC补偿按机组计量,全厂成组投入的AVC,AVC补偿按全厂计量。

5.黑启动服务补偿

对电力调度机构按照电网结构指定的黑启动机组按光热每月2分/万千瓦补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