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服务乡村振兴 英利源盛建工光伏项目背后的技术“秘笈”

日期:2023-11-22    来源:英利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利集团 源盛建工 光伏项目

能源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和动力。光伏参与乡村振兴,不仅是助力“三农”发展的重要路径,更是“十四五”期间推动乡村现代化的重要动力。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据专家预测,未来,随着光伏在乡村大规模发展,农村大概率将在用能领域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

技术迭代 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英利源盛建工作为国内较早从事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的专业化企业,始终致力于发挥自身技术与经验积累,在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实践中不断推动技术升级与迭代,为乡村建设输出优质方案和服务。

△源盛建工创始团队自2002年开展光伏EPC业务以来,先后建设各类电站5000余座,具有在沙漠、戈壁、荒漠、滩涂、山地、海岛、水域、平地、屋面等各类应用场景施工的成熟经验,储备并实践光伏+乡村振兴的一系列解决方案

光伏扶贫·技术1.0时代

技术+经验 成就光伏扶贫新思路

站在发展的角度,今日的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升级版”。自2014年以来,我国光伏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作为我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光伏扶贫以其独特的“造血式”扶贫模式,有效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英利源盛建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4年至2019年末,累计建设户用光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300兆瓦,为光伏扶贫项目供货1.2吉瓦,总容量占当时光伏扶贫规模的8%左右,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光伏扶贫模式,成为彼时光伏扶贫诸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图为河北首个光伏村——保定市涞水县寺皇甫村。2014年,公司承建河北“万户光伏惠农示范工程”,探索光伏扶贫模式。2015年建设寺皇甫村315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优秀业绩源于技术底气。自2014年底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工作,公司主动承建河北、山西、云南等地区的扶贫项目。依托扎实的技术积累和项目建设经验,先后完成涞水寺皇甫、廊坊固安、保定曲阳、山西等地村级电站及户用光伏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太行山种太阳树”等新模式,利用荒山荒坡,建设阜平、涞源、广宗、曲阳、广平等200兆瓦地面电站项目。

△图为石家庄平山扶贫30兆瓦项目,该项目建成于2016年,是公司承建的首座光伏扶贫大型地面电站。同年,公司承建曲阳县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入选第四届中国民生示范工程名单,获评“2016民生示范工程”。

△图为广东省首个并网光伏扶贫电站——清远市阳山县小江村光伏扶贫电站

△图为海南三亚育才区光伏扶贫电站

双碳起跑·技术2.0时代

场景化+数智化 跑出整县光伏加速度

2020年9月,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三年多以来,广大农村作为节能减碳重镇,光伏快速融入乡村建设与发展的方方面面。伴随光伏与乡村各场景的广泛结合,英利源盛建工工程技术“2.0版本”以场景化+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基础,广泛服务于工业制造、能源、建筑、交通、新型城镇化、矿山修复、综合能源管理、乡村振兴、整县分布式等80多个行业和领域。其中,自2020年6月国家开启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以来,英利源盛建工先后与多家大型能源企业合作,截至2023年11月已为4省7县/市输出优质方案和服务。

△图为河北省安国市整县分布项目

△图为河北省石家庄元氏整县分布项目

当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速质双提,行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企业竞争从专业化走向一体化,从规模化、同质化的竞争转变为差异化、注重客户体验的竞争。英利源盛建工充分发挥下游全产业链优势,整合各环节尖端技术锻打核心竞争力。基于5000座全场景光伏电站的施工数据,通过LCOE精细化设计优势,以最优化系统布局减少系统损耗,降低系统度电成本,系统效率较行业平均提升3% 。通过AI赋能加持,模块化安装设计,使施工周期缩短30%以上,表现抢眼。

冲刺碳达峰·技术3.0时代

聚焦乡村现代化 书写新能源绿色答卷

能源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发挥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创新发展的优势,加快推进农村能源革命,对保障农村地区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英利源盛建工紧密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村能源革命,全力推动光伏工程技术迈入3.0时代。

光伏工程技术只有在时代大潮中释放价值,才能充分肩负产业使命。为积极探索建设多能互补的分布式低碳综合能源网络、推动县域清洁高效用能加快推进电能替代、探索建设乡村能源站、以村镇为单元构建高度自给新能源微能网,英利源盛建工在不断升级常规户用分布式光伏、光伏农业大棚、渔光互补、光伏+养殖等解决方案的同时,大力攻关光伏+储能+制冷/热、光储充应用场景拓展、光伏廊道、冷库与冷链运输等多个领域,致力于通过技术努力让光伏发电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最大作用,服务乡村能源革命。

目前,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英利源盛建工已形成聚焦农村全场景应用的光伏发电解决方案,85项施工规范、52项安全标准、20家一线品牌供货的优质服务体系。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不仅推出光伏建筑一体化打造农村绿建,同时储备了以光伏+为代表的系列技术攻关方案,通过光伏技术与其他惠民技术结合,服务民众生活条件改善。同时,从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多端口展开技术攻关,聚焦光伏应用场景创新,创造性解决不同应用场景的差异化需求,基于光伏的大储、户储解决方案也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发展。

△2023年,英利源盛建工全面布局市场终端产业链,依托下游全链资源和突出技术实力,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服务平台,提供从项目开发、建设、运维到碳交易等各环节的一揽子服务。英利源盛建工将携手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