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年均新增装机560GW:中美“阳光之乡声明”启示录

日期:2023-11-21    来源:能源严究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1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户用光伏 美国光伏市场

11月15日,中美两国发布了“阳光之乡声明”,旨在加强应对气候危机的合作。该声明着重于致力于有效执行《巴黎协定》及其相关决议,特别将21世纪20年代视为至关重要的十年。两国力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宣言,旨在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三倍,并计划从2020年水平出发,在未来十年内加速两国的可再生能源部署。

这一举措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取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发电,预计在达到排放峰值后,使电力行业排放量实现有意义的绝对减少。根据三倍目标的设定,预计在2021年到2030年间,每年平均将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60GW左右。

然而,目前2021年到2022年的年均新增装机容量为287GW,因此在2023年到2030年期间,预计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将高达大约630GW。这其中,光伏因其绿色、安全、高效、应用场景广泛的属性,将会是可再生能源装机中的绝对主流。

国内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于11月13日主持召开了制造业企业座谈会,详细了解了光伏行业的发展情况。座谈会指出,要聚焦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明确优化供给方向。

国家能源局也在近日内发布报道指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户用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超过1.05亿千瓦,有助于我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超过5.2亿千瓦。1.05亿千瓦相当于4个三峡电站的总装机容量。

有关机构预测,我国农村地区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约273亿平方米,超过8000万户,光伏的开发潜力巨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推动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有序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分布式新能源的发展。

在11月13日至16日举办的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光伏产业将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不会增加国家负担,还能有效促进投资、出口、消费和就业,助力国内外的经济双循环,推动我国经济适度快速发展,并彻底解决雾霾、资源和环境不可持续性问题,从而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中国光伏产业有潜力推动中国的能源转型,也有潜力推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能源转型,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跨入可持续发展时期,避免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若有国际针对中国光伏产业的不利举动,将对各方都造成损害。眼下,大家应共同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

这一系列措施明确了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光伏市场将成为未来数年内国内外发展的重点,并将成为中国与海外交流的重要纽带,同时也将成为应对气候危机的主要力量。中国的立场十分明确:光伏将引领能源转型,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代表,为中国乃至全球带来积极的改变。有着明确的数值目标作为指导,我们相信这一预期将会实现。

经济环境的逐步回暖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美国的CPI数据超出预期,缓慢的加息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都对成长板块有利。特别是对于具备明确成长空间和需求增量的光伏行业。光伏行业在近一年半的调整过程中,TTM估值已达到七年来的最低点,正在形成底部。

在这个底部形成的过程中,激烈的竞争难以避免,阶段性产能过剩也是成长型市场的正常现象,投资和市场一直是在不断寻求平衡的动态发展中,行业会呈现螺旋式上升。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预见,有相对落后产能被逐步淘汰,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具备技术、成本、资金、管理等综合竞争优势的头部企业集中,竞争格局得到重塑,优势企业的投资价值会进一步凸显。

因此,现阶段行业成长的确定性毋庸置疑,而对于光伏企业而言,更值得大家关注的就是穿越周期的能力。相信大浪淘沙后,这些优秀的光伏企业将引领光伏行业去兑现我国乃至全球碳中和目标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