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华为数字能源王鹏:“三大融合”理念助力清洁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19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9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企业 清洁能源

11月7日,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在山东临沂隆重召开。此次盛会的举行,旨在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指引。

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现场

本届光伏论坛期间,来自业内的权威院士专家、政府领导、企业领袖及行业精英,围绕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光伏产业发展趋势、光伏前沿技术、应用模式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电站智能光伏业务全球Marketing总监王鹏

在先见演讲环节中,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电站智能光伏业务全球Marketing总监王鹏围绕“光储融合、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助力清洁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据行业专家介绍,未来五年内光伏将成为主力能源,而集中建设清洁能源基地也将随之成为全球趋势。根据IEA预测,2022—2027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1500GW。尽管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快速增长,但仍有一系列问题不容小觑。

据王鹏介绍,目前清洁能源基地场景面临“并网、收益、安全、运维”四大挑战。具体来看,在“沙戈荒”场景中,存在电网薄弱、基础加固成本高、设备老化及通讯薄弱等问题;在“流域高原”场景中,存在水光互补、系统成本高、设备易降额及巡检困难的问题;而在“沿海滩涂”场景中存在生态兼顾要求高、海上基建成本高、设备易腐蚀及海上作业难度大的问题。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难题,华为创新提出了“三大融合”理念,即通过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光储融合、能量流与信息流融合打造稳定并网、极致安全、智能运维、更高收益的新型清洁能源基地解决方案。

稳定并网:支撑高比例新能源稳定并网

据了解,在稳定并网方面,华为致力于通过Grid Forming技术,实现电网稳定“三大重构”,即重构电压稳定、重构频率稳定、重构功角稳定,实现宽频振荡抑制、连续故障穿越、弱电网条件下稳定并网等特性,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3年年初,华为携手中国电科院、青海电科院、华润完成全球首次构网型光储系统并网实证测试。此次实证测试是新能源技术发展的重大里程碑,是“智能光储发电机”在行业首次实证的成功。

王鹏表示,在世界各国的电网标准中,以澳大利亚最为严苛,但通过不懈的努力,华为的技术水平已满足该国的并网标准。据他介绍,2019年8月,澳洲维多利亚州某85MW光伏项目采用华为1500V智能光伏控制器控制算法,开发PSCAD电磁仿真模型,助力客户一次性通过电网准入,获得澳洲首例批准,取得首个并网许可。2020年R1仿真&电站建设,成功通过严格的模型审核,完全符合澳大利亚动态模型。2021年4月项目投运,现场实测与模型高度吻合,300+现场测试,实现100%并网。

更高收益:3.3MW子阵组网全生命周期LCOE更优

在王鹏看来,只有帮助客户盈利,企业才会走得长走得远。而华为的“三大融合”理念在这方面做出了更为细致的设计方案。据他介绍,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在3.3MW子阵组网全生命周期内可获得更优表现。

具体而言,其通过降低CAPEX(光伏系统设备成本、施工成本及其他成本)及OPEX(巡检及故障运维费用、运维人力成本及质保费用等)来降低LCOE。从应用场景来看:北方场面场景可节省0.59分/W,南方场景可节省0.4分/W。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智能光伏“SDS智能跟踪支架控制技术”在提高收益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据了解,智能跟踪支架控制算法SDS,是一款基于AI算法、可实现系统闭环控制的软件。与SmartPVMS、SmartLogger和SUN2000逆变器配套使用,SDS可以实现跟踪支架角度的自动控制和优化调整,以获得更高发电量。

据王鹏介绍,其与常规子阵对比呈现出以下优势:首先,SDS在阴雨天提升效果更明显,较常规子阵提升5.84%;其次,SDS子阵相对于常规阴雨天支架放平的子阵,发电量提升比例达2.78%;第三,发电量提升约1.69%(2020.12~2021.05),带来收益约20866元,初始投资成本可降低6分(按初始投资成本3.5元/w计算)。

极致安全:首款直流“三重安全”逆变器 全方位守护

根据行业统计,超过70%光伏电站故障由直流侧故障引起,相较于保护方案十分成熟的交流侧而言,行业针对直流侧的保护还存在盲点与不足。

王鹏指出,在极致安全方面,华为首创的智能组串分断技术(SSLD-TECH),首次实现了直流侧的主动分断和精准的组串级分断防护,有效提升电站主动安全能力;通过智能端子温度检测,使逆变器可实时检测因组串的虚接导致的温度上升,而当端子温度异常时,逆变器则停机避免故障扩散;此外,通过MPPT级的直流绝缘诊断,还可以精确定位绝缘异常,提升6倍的故障定位精度;而智能端子温度检测(SCTD-TECH),可实现上板设计,自动化生产高可靠端子温度异常告警/停机交及直流端子精确检测,可以在保障逆变器在恶劣环境中可靠运行。

凭借出色的技术实力与实践成果,除了在2022年9月获得国家颁布的专利证书外,华为智能组串分断技术还于2023年初分别荣获国际权威检测机构Intertek天祥和DEKRA德凯颁发的、全球首个智能组串关断符合性申明CB证书和全球首个符合断路器规范的智能组串关断证书。

智能运维:多种智能化技术协同“0-touch” 运维增效50%

在智能运维方面,华为多种智能化技术协同“0-touch”运维,可帮助全球客户提升运维效率50%。

据王鹏透露,华为自2014年起就有了这方面的考虑。为了提升对逆变器设备的应对能力,华为在这个实验室中进行了风吹淋浴实验。需要注意的是,全球有6大外场的测试,其中涵盖了对高海拔高低温高湿度等一系列的恶劣环境的长时间测试,而通过内部零下40摄氏度极低温度的测试都是关键的严苛测验。

此外,华为在今年开发了智能化除尘技术。值得关注的是,这台业界首款智能风扇除尘可以免停机运维,能挽回发电量损失150万元/25年。王鹏将方案效果进行了对比。在传统方案中,需要停机专人除尘,每年两次。而该款智能风扇可以免除人工停机,主动除尘。就技术而言,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典型案例: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今年投产

科技需要产业结合,离开产业科技就是纸上谈兵。令人关注的是,华为的清洁能源基地解决方案已应用于不同的服务场景:这里有创下吉尼斯纪录的“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板图形电站”—库布齐沙漠“骏马”电站;有采用了百MW级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的中国广核集团科技示范项目湖北公安储能电站(100MW/200MWh)。而最为引人关注的还是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四川雅砻江水电1GW光伏电站。

2023年6月,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项目——国投雅砻江柯拉一期光伏电站正式投产,而这也是全球“水光互补”项目规模首次提升到百万千瓦级。值得注意的是,柯拉一期光伏电站全部采用了华为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据王鹏透露,今年8月份通过现场勘探,了解到该项目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建设面积跨度过大。据悉,柯拉一期光伏电站受高寒高海拔气候条件和复杂施工环境等因素制约,有效施工期不足6个月。而该项目总建设面积约16平方公里,相当于80个鸟巢体育馆面积。面对一系列“极限挑战”,华为在该项目中提供的针对清洁能源大基地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高效发电,安全可靠、智能运维、电网友好的优质体验。

2023年9月,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并正式揭牌。联合创新中心针对光伏电站在建设及运维、运营期的痛难点问题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同时将针对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进行前沿技术孵化及应用创新。

王鹏认为,目前光伏行业的创新仍主要集中在技术创新。华为数字能源将继续秉持创新精神,致力于提供更高效、可靠、廉价的光伏技术,为全球清洁能源事业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