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钙钛矿新投资背后:“虚假曙光”的终结

日期:2023-10-25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5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钙钛矿太阳能 钙钛矿技术 钙钛矿电池

一份新报告的作者称,一些全球知名光伏制造商正致力于钙钛矿的开发,这表明钙钛矿太阳能技术的商业化迫在眉睫。

《Rethink Energy:全球钙钛矿预期》报告指出,在制造、设备供应和几条成功的100MW试验线方面取得的近期进展都为大幅提升产能奠定了基础。

虽然报告没有重点关注钙钛矿商业化过程中的历史性障碍,也就是在实际条件下的衰减问题,但报告预计,从2026年起,这一行业将会经历二十年的"持续增长"。

报告称,至2026年,全球的钙钛矿产量将突破2GW大关;至2027年达到10GW;至2030年达到100GW。至2040年,90%以上的太阳能产品都将以这种或那种形式使用钙钛矿生产。

Rethink Energy公司对2026年以后钙钛矿太阳能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非常乐观的预测

不同于此前的虚假曙光

Rethink Energy的太阳能分析师、报告作者Andries Wantenaar告诉PV Tech Premium:"改变我想法的主要原因是,三家中国公司(极电光能、纤纳光能和保利协鑫)声称已经实际建成了试点生产线。我确信他们只是在做测试批次,但他们确实拥有100MW的名义产能。”

Solar Media市场情报主管Finlay Colville同意报告中的观点,也就是重要企业进入这一领域以及数条100MW试验线的投产表明,人们对钙钛矿的兴趣日益浓厚。

但是,Colville指出,这些生产线的建立是为了验证这项技术是否可行。与此同时,可靠性和数据仍然是"投资者认真对待这项技术的关键"。

"现在,为了激发太阳能电站投资方的兴趣,还需要大量的实地数据。随着时间的推移,性能可靠性水平、可扩展性和大规模批量生产仍然存在关键问题。”

多年来,钙钛矿产业一直被炒得沸沸扬扬,也出现了许多虚假的曙光。今年早些时候,Wantenaar仍然看不到什么变化,除了一些小的渐进式进展外,新成立的公司建立试点项目并提出各种主张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Wantenaar认为,如要真正实现变革,现有的太阳能制造商必须参与进来。因此,在最近发布的一系列公告之后,Wantenaar有信心提供一份进军钙钛矿领域的大公司清单。

举例来说,美国大型制造商First Solar于今年5月出资3800万美元收购了瑞典钙钛矿专业公司Evolar,成立了一家钙钛矿子公司。First Solar因此拥有了一支30人的研究团队。

与此同时,协鑫集成已开始通过两家子公司在钙钛矿领域开展业务。8月份,中国企业捷佳伟创投资1亿美元从一家设备供应商处购买生产线设备,用于江苏省常州市的钙钛矿和钙钛矿叠瓦设备产业化项目。

Wantenaar补充表示:"这种情况在之前的虚假曙光中并不常见。”

此外,韩国制造商Qcells于5月投资1亿美元建立了一条叠瓦光伏组件试验生产线,意大利组件制造商Futurasun于6月收购了钙钛矿初创公司Solartix。

龙头进入,效率提升

与此同时,尽管尚未投资建设试验生产线,另一家中国巨头隆基绿能在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领域取得的成果也创下了世界记录。

Wantenaar指出,在一平方厘米的面积上获得高效率是一回事,但首要挑战是扩大规模并以适合工业化的方式进行生产。

第二个问题是,证明它在10年、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内不会衰减。像隆基这种规模的公司对钙钛矿表现出的兴趣不容忽视。

根据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研究,叠层电池架构可以提供比单结设计更高的组件效率,因为它能够将太阳能光谱分成多个波段,通过不同的设备进行更有效的转换。

Colville表示,这一行业如要超越单结,就必须采用叠层结构,因此钙钛矿是这一预期发展的可能候选方案。33.2%!钙钛矿/硅叠层认证效率新纪录

由于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Colville对做出精确预测还有些犹豫:"这么多公司都在积极研究并考虑建立试验生产线,这表明,在这个十年末到来之前就有可能实现批量生产。”

Wantenaar的报告称,今年,对钙钛矿的投资至少将达到10亿美元。这表明,整个太阳能行业对这一领域的兴趣日益浓厚。

对此,Colville表示:"我同意这样一个事实,也就是随着行业的发展超越单结,许多参与者对将钙钛矿作为潜在候选材料的兴趣日益浓厚。”

技术和衰减的趋势

对于钙钛矿行业来说,同样令人鼓舞的是,尽管Wantenaar在2021年只找到了20家钙钛矿公司进行分析,但最新报告中却涵盖了42家公司。

虽然这份名单并不详尽,但其中有一半的公司位于中国,这让他能够从数据中得出更细致的结论。

"在中国和东亚,初创企业非常青睐薄膜技术,""在西方,薄膜技术和叠瓦技术的比例比较平均。此外,新兴公司更倾向于薄膜技术,而大公司则更倾向于叠瓦技术,原因显而易见,大公司已经拥有了一半的非钙钛矿技术

硅制造业是一个年销售额达千亿美元的行业,新成立的公司并不想直接与硅制造业竞争。因此,他们想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这就是光伏建筑集成领域的单结钙钛矿薄膜。"

叠瓦系统内部也存在很多差异,Oxford PV公司使用双终端,美国的Tandem PV和Caelux等公司,以及一家尚未公开宣布这项工作的新加坡公司正在研究数种四终端叠瓦系统。

Wantenaar指出,钙钛矿太阳能技术的衰减这一历史性问题仍然存在。钙钛矿的先驱们声称,为硅设计的压力测试并不一定能转化为钙钛矿的实际性能。虽然如此,Wantenaar相信,大多数钙钛矿产品至少有十年以上的使用寿命。

"在某些情况下,它们的寿命甚至会达到25年,但他们不知道,也无法证明这一点。通往商业化的道路依然坎坷,"Wantenaar表示:"我并不指望产品类别会突然发生转变。我认为这是一个渐进的变化。似乎每个月都会有一家新公司成立,或者新的试验生产线公布。所以,这一切都会发生,至少是已经开始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