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96亿元项目签约,10万吨硅料、39GW硅片产能新入市!光伏扩产不是想停就能停

日期:2024-02-17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2/17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片产能 光伏产业 晶科能源

岁末年初,又有多位光伏圈的大佬站出来为光伏行业发声。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说:没有一个行业像光伏行业这么笨!当明明知道过剩的时候,还要拼命的释放产能。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是“最差的时刻”,晶科几乎停掉了所有的投资计划。

1月光伏制造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两位行业大佬的判断。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4年1月仅有37个光伏制造业相关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新增签约投资金额超295.5亿元,创近两年新低!

沐邦、昱辉、黑晶光电引领投资榜

安徽、广东、江苏引资榜前三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创纪录地达到216.88GW。这个数据几乎出乎所有专业、非专业机构的预计。同样这个数据,给了光伏制造业企业更多的信心。但陆续出炉的上市企业财报预告却泼了一盆凉水。许多光伏企业业绩衰退,甚至行业大佬一个季度净亏20亿元。

业绩降温的同时,行业的扩张的情绪也陷入低迷。2024年1月,新签约的光伏制造项目仅9个,签约金额295.5亿元,双双创下新低。

从企业方面而言,沐邦高科、昱辉光能、黑晶光电等企业引领1月光伏制造投资榜。

以益智玩具起家的沐邦高科,1月14日宣布,将投建年产10GW-N型高效电池片、10GW切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额约7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这是1月份,签约项目的最大一笔投资。事实上作为跨界玩家,沐邦高科的实力一直被质疑,资金从哪里来,技术人才储备是否足以支撑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

昱辉光能拟出资50亿元在江苏盐城投建5GW电池片和10GW电池组件项目,位列本月企业签约投资榜第二名。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老牌光伏企业,因为50亿元的投资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除此之外,黑晶光电与中山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7GW钙钛矿/晶硅叠层光伏电池生产线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进入钙钛矿叠层电池赛道,堪称大手笔。

1月,仅有4个省份,签约光伏制造项目。其中,安徽以105亿元排名第一。该省引入沐邦高科10GW电池、硅片项目,中建材投资25亿元的光伏玻璃项目以及赛拉弗3GW光伏组件项目。

广东排名第二。1月引入福建友谊集团光伏胶带项目,黑晶光电等企业的钙钛矿叠层电池组件项目。江苏排名第三,引入了辛巴科技、连城数控、昱辉光能等企业三个光伏制造项目。此外,江西引入年产4GW高效光伏组件及1GW BIPV光伏组件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

16个项目开工!

涉及42GW电池、41GW组件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月光伏制造业开工项目为16个,其中包括8个光伏组件以及6个电池项目。

硅料项目涉及企业为甘肃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该企业计划投资410.47亿元年产36万吨工业硅、10万吨多晶硅、5万吨三氯氢硅等项目。

光伏硅片项目涉及企业为天合光能。1月开工项目为天合光能天合光能扬州垂直一体化高效光伏项目。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了包括硅片、电池和组件在内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GW大尺寸硅片、10GW TOPCon太阳能电池片和10GW高效组件的生产能力。

光伏电池项目涉及企业包括万度光能、中环控股、中清新能源、安徽钛创、景能科技、天合光能。其中1月2日,安徽多地集中开工4个光伏电池项目分别为万度光能、中环控股、中清新能源、安徽钛创的光伏电池项目。此外景能科技在江西南昌投建的5GW电池、10GW组件项目也于1月开工。

光伏组件项目涉及企业包括万度光能、国晟能源、景能科技、天合光能、棒杰新能、奥力弗绿能、领谦电力、兆新慧科。跨界光伏的棒杰新能源二期项目与天合光能垂直一体化项目在同一天开工。棒杰项目总投资105亿元,一期于2023年3月10日土建进场、9月26日正式投产。今年1月开工的项目为,棒杰扬州基地研发中心和二期10GW组件项目。

其余为辅材项目。包括海东瑞沃智能光伏跟踪器暨新能源项目,滁州瑞达明泰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边框项目,南京索尔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伏玻璃项目以及河南一驰发半导体有限公司高纯石英砂项目。

从1月开工的光伏制造项目来看,安徽、江苏两地在当地政府推动之下,许多2023年签约的电池组件项目相继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由此可见在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的情况之下,许多之前签订光伏制造项目,关系多方利益与现实考量,并不会轻易终止。

11个项目投产!

10万吨硅料、39GW硅片产能入市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进入1月以后,光伏制造业投产项目为11个,其中涉及硅料10万吨、硅片39GW、电池20.4GW、组件5.15GW以及光伏胶膜与支架项目。

硅料投产项目为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该项目从2022年6月正式动工,2023年10月生产装置全流程贯通,2024年1月实现首条10万吨量产,并且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

硅片领域有2个项目投产,合计规模39GW,涉及企业为高测股份、鸿新新能源。高测股份宜宾(一期)25GW光伏大硅片项目于2023年5月开工,1月9日,首刀硅片下线。目前项目处于爬产阶段,预计2024年上半年达产。鸿新新能源年产20GW高效N型单晶硅棒、14GW单晶硅片项目二期在云南大理建成投产。至此鸿新新能源在大理拥有20GW硅棒、14GW硅片产能

电池领域有3个项目投产,合计规模20.4GW,涉及企业为华晟新能、清电集团、光势能。

其中,清电长信13.2GW高效N型TOPcon电池项目从2023年8月7日打下第一根桩,到12月10日首台生产设备搬入,历时仅4个月零3天。本次下线的TOPCon电池转换效率达25%以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华晟新能投产的3.6GW异质结电池项目是是全球首个210R异质结电池厂。安徽光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投产的电池项目同样采用了异质结电池技术路线。

组件领域有3个项目投产,合计规模5.15GW,涉及企业为仁烁光能、赛拉弗、一道长通。

1月11日,仁烁光能150MW钙钛矿光伏组件项目投产,该项目是当前行业产能最大的钙钛矿光伏组件项目。赛拉弗4GW光伏组件项目生产TOPCon组件;一道新能与贵州长通集团共同建设的1GW组件项目同样生产TOPCon组件,于1月20日投产下线。

光伏辅材方面,湖北中源宏宇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光伏组件EVA胶膜项目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6000万㎡光伏组件用EVA胶膜。江苏博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投产的10GW支架项目于1月16日在江苏南京下线。

295.5亿元新项目签约!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进入1月以后,总计9个光伏制造业项目签约,新增投资金额295.5亿元!

从签约项目的分类来看,硅片、电池、组件等主要环节均有企业布局,除此之外辅材领域也有多个项目签约落地。

1

硅片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月14日,沐邦高科年产 10GW-N 型高效电池片、10GW 切片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安徽铜陵。该项目是1月签约的唯一硅片项目。

项目分为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将建设年产5GW电池、5GW 切片生产线,项目二期预计建设年产5GW电池、5GW 切片项目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0亿元。

2

电池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月光伏电池环节签约项目为4个,合计产能22GW。涉及企业包括沐邦高科、昱辉光能、黑晶光电等。

上述项目之中,沐邦高科签约项目为TOPCon电池项目。黑晶光电等投建项目为钙钛矿项目。昱辉光能在未明确技术路线。

3

组件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月有3个光伏组件项目签约,合计规模18GW。其中,涉及企业包括赛拉弗、许昌晶森电气以及昱辉光能等。

其中,赛拉弗与许昌晶森电气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年产3GW大尺寸全兼容组件项目签约安徽桐城。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年产3GW大尺寸全兼容组件生产线,将分两期建设。

在产能过剩危机之下,企业经营压力巨大,像赛拉弗以及电池领域的黑晶光电等光伏企业联合其他企业投资,降低投资风险与资金压力也是一个重要举措。

4

光伏辅材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月有4个光伏辅材项目签约,合计新增投资85.5亿元,涉及企业包括辛巴科技、中建材、连城数控以及福建友谊集团。

其中辛巴科技年产2280 万平方米双玻组件用光伏玻璃深加工项目签约江苏涟水。连城数控光伏设备项目签约江苏无锡。福建友谊集团签约广东鹤山项目为福建友谊BOPP薄膜及胶带项目。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