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装机占比超1/4,产值目标2500亿!浙江光伏何以狂飙?

日期:2024-02-24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2/24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分布式光伏 光伏企业

浙江是我国光伏产业的重镇。这里有正泰电器、东方日升、锦浪科技、福莱特、禾迈股份、昱能科技等一批光伏明星企业;这里光伏装机常年高居全国前五;这里光伏制造业活跃,光伏产品源源不断运往世界各地;这里有成熟的企业运营规范,深厚的商业经营文化……

然而,2023年浙江光伏,乃至整个中国光伏都面临了新的挑战!昔日辉煌成就能否持续,光伏产业的未来方向在哪里,哪些因素是浙江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高成就

浙江光伏杀出一条高速发展之路

论光照资源,浙江属三类地区,资源匮乏。论土地面积,浙江地狭人稠,装机环境有限。但就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浙江光伏装机多年来持续高歌猛进,杀出了一条高速发展之路

从2015年起,浙江光伏累计装机迈入吉瓦级门槛。当年光伏装机仅占全部装机的2.41%。2018年浙江累计光伏装机达到11.38GW。2019年浙江光伏累计装机占比达到13%,一举超越水电,成为仅次于火电的第二大电力来源。从2020年开始,浙江光伏不论是装机规模还是装机容量占比都节节攀升。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浙江累计光伏装机达到33.57GW,占比高达25.37%。这个数值意味着,浙江约四分之一的电力装机为光伏装机。

浙江光伏装机之所以能够高速增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分布式光伏装机的迅速增长。浙江工商业发达,特别是聚集了众多的制造业,电力需求庞大。在能耗双控政策引导之一,工商业企业通过安装光伏不仅降低能耗,而且节省了用电成本。

从装机规模来看,浙江分布式光伏从2022年、2023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基本在7GW左右。而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从2015年起,基本都在60%以上。2023年分布式装机占比更是高达80.13%。这意味着,超8成的光伏装机来自企业或者居民用户屋顶。

除光伏装机高速增长之外。浙江的光伏制造业发展之迅猛,更是让人称道。经过多年的发展,浙江的光伏产业基本形成,以嘉兴、金华(义乌)为引领,带动杭州、宁波、湖州、衢州等地协同发展的格局。这些地方聚集了隆基绿能、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科技、阿特斯、东方日升、正泰新能、一道新能等电池片组件龙头企业、此外还有逆变器领域的锦浪科技、德业股份、禾迈股份、昱能科技以及福莱特这样的光伏辅材领域的领军企业。


此外,作为经济活跃大省,浙江培育了多达34家光伏相关上市企业,这些企业不仅是浙江也是中国光伏产业的精华。他们拥有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等诸多优势,带动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增长。

高目标!产值剑指2500亿,产能110GW

光伏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行业的一部分,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引导与支持。事实上,浙江光伏产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就离不开浙江省各级政府的支持与擘画。
2024年伊始,浙江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的通知。文件指出,加快清洁能源和新型电力基础建设。支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增风光800万千瓦以上,以竞争性配置方式推动省管海域风电“应开尽开”,加大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力度,实施各类“光伏+”行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利用存量农业设施大棚、即可恢复用地等,实施“共富光伏农业提升工程”。

对于光伏新能源装机目标,根据2022年5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省光伏装机达到2762万千瓦。十四五期间新增装机在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6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700万千瓦。根据目前的最新装机情况来看,截止2023年,浙江累计光伏装机已达33.57GW,已经超过了原有装机规划

光伏制造方面,2022年9月,浙江省经信厅发布的《浙江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浙江光伏产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光伏电池、组件产能分别突破90GW和110G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长期跟踪光伏制造投扩产情况,据统计从2022年以来有64个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其中既包括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支架等光伏主产业链项目,也包括了光伏玻璃、光伏胶膜、光伏焊带、背板以及光伏设备项目。可见浙江光伏制造业全产业链协同推进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东方日升、正泰新能、明牌珠宝、麦田能源、爱旭股份、润海新能等企业在浙江各地投建的百亿光伏制造项目

随着光伏产业日益向精益化方向发展,光伏制造业垂直一体化、基地化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这些百亿元的投资项目多为此类项目,普遍产能较大,产业链各环节集中度高,或者采用投资金额较高的行业突破性技术。这些项目往往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引领当地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型与挑战!浙江光伏产业路在何方?

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光伏产业再次面临新的发展周期。在此期间,产能过剩、价格走低、项目融投资困难成为光伏产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除此之外,叠加光伏装机容量暴涨带来的消纳问题以及国际局势晦暗不明,欧美、印度、巴西等我国主要的光伏市场频频出台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措施,给浙江以及我国的光伏产业带来重大的挑战。

浙江工商业光伏持续增长数年之后,已经站在了很高的起点,后续增长点在哪里?分布式光伏高速增长之后,对电网产生巨大冲击,电网安全如何保障,光伏怎样消纳?
面对新的产业链发展周期以及光伏出口的新形势,浙江众多的光伏制造业企业何去何从,有多少企业能够穿越行业周期,头部企业如何引领光伏产业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