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欧洲市场冰封,利润下滑九成!这家逆变器公司一夜闪崩的背后!

日期:2023-10-23    来源:赶碳号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3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olarEdge 光伏逆变器 户用光伏逆变器

尽管欧洲光伏与储能需求下降,这已在投资者预期内,但究竟会下降多少,仍然是个迷。上周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逆变器企业——SolarEdge(SEDG)一夜闪崩,暴跌27.2%!

01

美股逆变器板块,缘何遭血洗

美国时间上周五盘前,SolarEdge公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导致该公司股价一夜暴跌27.3%,盘中最大跌幅高达36.5%,同时带崩了美国整个光伏板块。

SolarEdge表示,预计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2亿美元至7.3亿美元,低于机构此前预期的8.8亿美元至9.2亿美元,预计毛利率为20.1%至21.1%,而之前的预测为28%至31%。

更重要的是,公司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或将仅为1200万美元至3100万美元之间,显著低于之前所预测的1.15亿美元至1.35亿美元。

非但如此,SolarEdge还进一步表示,公司在今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将“大幅下降”。公司将于美国时间11月1日(星期三)正式公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

SolarEdge首席执行官兹维·兰多(Zvi Lando)表示,进入下半年后,由于欧洲库存高企和安装速度持续放缓,该公司的欧洲分销商大量意外地取消订单,并开始不断去库存。

兰多进一步表示,一般情况下,每年的第三季度都是销售量季,而今年却不增反降。作为一家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公司,该公司表示,业绩低于预期,与正在进行的巴以冲突之间并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并未因此而中断过。

近两年来,SolarEdge的股价可以用膝斩形容,市值从最高点时的220亿美元跌去了近80%,现在只有47亿美元。

受SolarEdge利空影响,美国光伏板块暴跌。当日位列美股光伏跌幅第二的是著名微逆企业——Enphase Energy(ENPH),大跌14.68%。

Enphase Energy可以称得上是海外逆变器第一股,也一直是国内A股逆变器估值的标杆和依据。一年前,Enphase Energy的市值曾一度高达460多亿美元,但是现在只有不到135亿美元,折合近千亿元人民币,在全球逆变器已上市公司中,略逊色于我国A股的阳光电源。

受两家逆变器公司拖累,景顺太阳能 ETF (TAN)在上周五暴跌6.57%,创下2020年7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股太阳能板块因前景悲观而普遍出现下跌。

02

标普对上半年形势已有预警

上周五,高盛将SolarEdge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SolarEdge则表示,欧洲疲软的需求环境,将在2024年给公司带来更大问题,而这已不仅仅是季节性的问题。

10月13日,标准普尔全球商品洞察指出,2023年第二季度,对于户用储能产品来说,成为有记录以来增速最差的一个季度,全球住宅储能出货量首次出现下降的情况——同比下降2%。

对欧洲的出货量有所放缓,尤其是比利时和西班牙的出货量同比下降超过 60%,意大利市场下降则超过40%。

数据编制于2023年9月

注:数据基于标准普尔全球对领先住宅储能供应商的季度调查

来源:标准普尔全球商品洞察、住宅储能指数 (RESI)

现在看来,标普全球商品洞察统计的今年二季度数据,大概率不是最差的,三季度可能也未必是最差。事实上,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许每一个季度都不会太好。

标普全球商品洞察同时指出,尽管户储产品库存水平达到历史高位,但是在主产地的中国仍有大量企业进入这个市场,迅速扩大产能以实现大批量出货。

相对于需求放缓的现实来说,这种扩产趋势将进一步加剧欧洲的高库存水平。户储市场出现了问题,户用光伏逆变器需求不振也在所难免。

03

SolarEdge,刚刚跌出前十

来源:伍德麦肯齐

SolarEdge 是一家深耕欧美户用光伏逆变器多年的以色列企业,拥有完善的全球销售渠道及销售网络,在德国、荷兰、意大利等户储市场发达的欧洲国家,SolarEdge渠道商数量位居所有逆变器品牌之首,多年以前一直位列逆变器出货量前十。

SolarEdge创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美国特拉华州。 SolarEdge 是组串+优化器方案的创造者,在美国有组件级关断方面专利壁垒,可实现组件级远程关断,目前拥有该技术在美国市场的相关专利,其他厂商难以进入。

2015年3月,SolarEdge登陆纳斯达克,筹集1.26亿美元。同年5月,SolarEdge与特斯拉合作开发了一款逆变器,服务于后者在当时推出的家用储能电池系统。不过随着时间推移,特斯拉逐步终止了与SolarEdge 的合作关系,并在后来推出了自己的太阳能逆变器品牌。

2019年,公司创始人Guy Sella罹患癌症不幸病逝后,公司全球销售副总裁 Zvi Lando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2022年,在伍德麦肯齐的逆变器出货量TOP10中,已经不见SolarEdge的身影。

来源:伍德麦肯齐

04

我国逆变器9月出口,量价齐跌!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如果需求不振,中国逆变器企业也同样难以成为这场竞争的赢家。

上周,中国海关公布的逆变器出口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对外出口逆变器6.47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2.7%,环比上月下降6.3%。今年第三季度的三个月,我国逆变器出口额每个月都在下滑。以上是出口金额。

我国逆变器的出口单价也出现一定程度下跌。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22年9月份,我国出口逆变器的平均单价为190美元/台,今年9月份,平均单价已降至165美元/台。

量价齐跌,正是我国逆变器9月出口数据的真实写照。实际上,我国逆变器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也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