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神秘大佬押注TOPcon光伏赛道,或将登陆资本市场

日期:2023-10-17    来源:光伏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17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旭合科技 郑旭 TOPCon电池

2023年六月,一位低调神秘的新能源人士获得了蓝丰生化公司18.04%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他的名字叫郑旭,此人还有一个重要身份,那就是N型电池制造商旭合科技的董事长。

01、油气行业大佬,两次跨界新能源

出生于1965年的郑旭,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曾在油气系统打拼多年,一路成长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金属结构厂厂长。已经做到厂长的郑旭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选择辞职经商。2006年,他创立了青岛泰胜电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后改名为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天能重工是国内风机塔架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风机塔架及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新能源(风力、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和建设运营。2016年11月25日,天能重工成功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2020年,郑旭将实际控制权转让给了珠海港集团,且以23.27元每股的价格,套现11亿以上。2022年11月,郑旭以个人原因辞去在天能重工的所有职务,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郑旭仍持有天能重工13.56%的股份,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离开天能重工的郑旭并没有闲着,他带领团队在安徽以高达5亿元的注册资本创立了旭合科技,正式进军光伏业务。

02、运筹帷幄,旭合科技或登陆资本市场

此次郑旭收购的蓝丰生化位于江苏新沂,是一家以农药原药及制剂为核心的化工厂。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2年,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17亿元、1482万元、-4.91亿元、-3.21亿元;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22亿元、-4757万元、-4.86亿元、-2.56亿元。在这种情况下,郑旭入局收购了蓝丰生化原股东手里的部分股权,直接控制了这家上市公司,成为该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

再来看旭合科技这家公司,主要由李质磊和路忠林两位光伏资深人士负责运营。李质磊曾是天威公司的电池技术部部长、日托光伏的运营副总裁;而路忠林博士则做过东南大学物理系的讲师、台湾某大学的创新研究中心专家,也曾是天威新能源CTO助理、日托光伏董事及副总裁;两位资深光伏专家的加持,让旭合科技值得期待。

2023年8月,旭合科技10GW N型TOPCon硅片、电池片及组件产能在安徽滁州落地。据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未来计划打造20GW超高效TOPCon硅片、电池、组件及电站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笔者认为,旭合科技若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或将助其在激烈的光伏市场竞争中更容易脱颖而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